普京:從淘小子到總統

作者:杜方 發表:2006-07-17 04: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從普京就任俄羅斯總統以後,有關他的生平報導層出不窮。不少回憶普京童年時代的文章,把普京說成是一個從小就與眾不同的傑出少年。其實,普 京的童年和那個時代的大多數兒童沒有什麼兩樣,他不僅和其他小孩子一樣生 性好動,而且還非常頑皮。
  
   1952年10月7日,普京出生在列寧格勒一個非常普通的勞動家庭。 普京出生前,父母曾生過兩個孩子,一個叫奧列格,另一個叫阿利克。但兩個 孩子出生不久就都夭折了。失去兩個孩子的母親心情一直非常憂鬱,直到41歲那年才生下普京。母親因此對他備加珍惜、格外疼愛。
  
    普京出生以後,母親身體很虛弱。普京的叔叔和嬸嬸特意從外地趕到列寧 格勒(後稱聖彼得堡)照料普京。一直到普京5歲,他們才離開了列寧格勒返 回老家。據普京的叔叔回憶,普京出生時體重3.2公斤,長著淺黃色的頭髮,胖乎乎的,非常可愛。普京4歲的時候,有一次,叔叔帶他去釣魚,他騎在 叔叔的脖子上看大人們釣魚。叔叔一時沒留神,頭往下一低,普京一下就飛了出去,掉在水中,瞬間消失得無影無蹤。這下可把叔叔給嚇壞了。過了大約一 分多鐘,普京自己浮出了水面,一個勁兒地喘著粗氣。原來,普京3歲時就學會了游泳。
  
     普京曾回憶道:「我家在列寧格勒市中心巴斯科夫胡同的一個大雜院裡。我們的大院與另一個大院毗鄰。我的童年時光就是在這大雜院裡度過的。這樓 很簡陋,沒熱水,沒洗澡間,廚房很小,還是公用的。樓梯一側有鏽跡斑斑的 鐵欄杆。樓道裡經常有好多老鼠出沒。」
  
    普京那時經常和小朋友們用棍子驅趕老鼠,他對在這樓梯上發生的「人鼠大戰」至今還記憶猶新。「有一次,我看見一隻碩大的老鼠,便對它窮追不舍
,直把它逼到了牆角。這老鼠走投無路,氣急敗壞,猛地掉轉身,全力向我迎 面扑來。這一切來得是那樣突然,我害怕極了。接下來,反倒是老鼠緊緊地追 趕我了。只見它飛快地越過一個個台階,轉瞬就跳進了我家那一層的樓道。我以最快的速度推開我家房門,又砰的一聲關閉。就這樣,我硬是將這老鼠擋在 了我家門外。
 
   上小學之前,普京只能在大院裡玩。因為母親不放心他走遠,常常從家裡的窗戶探出身,喊:「沃洛佳(普京總統的小名),你在院子裡嗎?」父母對
他看得很緊,未經他們許可,普京不能隨便走出這大院。然而,外面的世界對普京誘惑力實在太大。「有時我不理會這些,就偷偷地溜出大院。五六歲時, 我第一次悄悄地走到我家附近的一條大街上。這天是‘五一’節,我好奇地向 四面張望。街上人山人海,一片歡騰,熱鬧非凡。再稍大一點,我的膽子越來 越大。有一年冬天,我背著爸爸媽媽,同幾個小夥伴乘電氣火車到郊外玩。到 那兒以後,我們走著走著就迷了路,不知到了什麼地方。天寒地凍,幸好我們 帶著火柴,於是,我們點起篝火。沒吃沒喝,我們都凍僵了,餓壞了。返回時 ,我們坐的還是電氣火車。回到家,我挨了幾皮帶,從此我再也不敢獨自隨便 出遠門了。」險些被送進少年教養所。
  
    普京小學同班同學鮑裡先科回憶說,普京在少年時代並不是同伴的榜樣, 甚至比一般的孩子還頑皮。他在課間經常在學校走廊裡亂跑,還時常和老師頂 嘴,和同學打架。可以這樣說,一般男孩兒有的毛病普京都有。從小學3年級開始,普京的同學都陸續加入了少年先鋒隊,但普京一直到六年級才帶上紅領 巾。
  
    少年普京不僅頑皮,而且特別喜歡和別人爭論,還喜歡和別人打賭。有一 次,普京和一個同學打賭,說他能懸掛在學校5層樓陽臺的護欄上。在同學們 眾目睽睽之下,普京不僅雙手抓住陽臺護欄把身體掛在外面,而且還爬上了房 頂,然後又跳到另外一個教室的陽台上。普京這一連串驚險動作讓在場的同學 目瞪口呆。還有一次,普京和同學打賭,說他能一口氣吃下20個餅,唯一的 條件是要用檸檬汁送下去。當普京吃到15個餅的時候,他說什麼也吃不下去 了,這次打賭最後以普京失敗告終,但同學們仍然被普京富於挑戰的精神所動。
 
 普京在上小學六年級的時候,行為舉止突然發生了很大轉變。他一下子從 一個貪玩、頑皮的渾小子,變成說話有禮貌、辦事講規矩的大孩子。據說普京 脫胎換骨源於一次「同志審判會」。普京居住的那個院子裡的居民,給他列舉 了很多諸如打架鬥毆之類的不良習氣,並強烈要求他徹底改掉這些毛病,否則 就把他送到少年教養所進行勞動改造。這次「審判」對普京觸動很大,使他真 正意識到了自己身上的不足,下決心去除惡習、端正做人。從那以後,普京盡 管偶爾也犯些小毛病,但行為舉止的確變得相當端正,簡直就像換了一個人。
  
  10歲那年,普京開始學習柔道。幾年後,他的技術水準日漸提高,受到 了教練們的重視。高考前夕,教練拉赫林勸他放棄高考,而應以柔道特長生的 身份被保送去上高等技術學校。當時很多人不願報考大學本科,因為如果考不上,學生就得馬上參軍入伍。當時,普京陷入了「兩面夾擊」的境地:訓練場 上,教練拉赫林勸他;回到家中,父母也勸他,說來說去,都是要他放棄報大學。
 
     面臨人生的第一次重要選擇,普京卻說:「我就是要考大學,就這麼定了 ,沒什麼可怕的,考不上我甘願當兵」眾所周知,後來,普京如願以償地考上 列寧格勒大學法律系,童年時代的那個搗蛋鬼,從此跨入了一個決定性的新階 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