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太開炮促普選 曾蔭權首提2012

作者:記者林雅麗綜合報導 發表:2006-07-19 1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715日在一個青年論壇上指,香港不是一個民主社會,因為港民無權通過一人一票選舉行政長官或全部立法會議員。當日正在新加坡訪問的香港特首曾蔭權暗批陳方安生只懂投機地提出普選時間表,和空喊籠統的口號,並首度鬆口,提到2012年香港有可能實施普選的說法。陳方安生表示歡迎,希望港府盡快提出時間表與路線圖。曾蔭權二度回應,反促陳太提出具體設計,但沒有重提2012年普選時間表。

促普選 陳太加強火力

五年前退休的前港府第二號人物陳方安生,近來打破多年沉寂和語的作風,頻頻公開發言,加強火力推動香港普選日程。

據明報報導,陳方安生15日在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舉辦的「公民參與」青年論壇上,用近一小時談論對各政策議題的看法,並指出,香港不是一個民主社會,因為港人至今仍無權以「一人一票」選特首和立法會議員。她強調,市民應積極爭取普選,因為政府政策影響市民生活,而良好的施政要有普選產生的立法會作出制衡。並說,香港的司法獨立及高透明度,是很重要的獨特性,如被削弱的話,市民應站出來爭取。

此前,陳太親自上街參加7-1民主大遊行,又對媒體開聲,高調提倡民主,炮轟香港商界阻礙普選。BBC中文網說,陳太在7-1遊行後批評香港商界有不少財團都透過北京和特區政府中的代言人來阻礙民主發展。並稱,如果我們不關注的話,香港商界將把香港變成和中國其它城市一樣。

陳太還說:像阿富汗和科威特之類的國家都給予婦女普選權,而香港的輿論機構卻聲稱香港還不具備實行這種民主的條件,豈不反常?她告誡,若北京政府繼續壓制港人普選訴求的話,當經濟出現下滑時,就會出現政府難以駕馭的局面。

不堪壓  曾蔭權越洋反擊

對於陳方安生有關「香港不民主」的批評,當日正在新加坡訪問的香港特首曾蔭權通過媒體做出回應。據美國之音報導,曾蔭權說,港人知道自己生活在什麼社會,不是井底蛙,並不點名地批評自己的前上司,稱不能投機地提出普選時間表和空喊籠統的口號。

報導還說,一貫小心謹慎的曾蔭權首次提到2012年實施普選的講法,引起海內外關注。曾蔭權說,只要取得香港立法會、他本人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三方共識,除了20072008年外,包括2012年在內的任何時間,香港都有可能實現普選。很多傳媒報導說,這是曾暗示北京有可能在2012年允許港人普選。

據美國之音報導,陳方安生17日在出席一個公開場合時對曾蔭權2012普選的說法表示歡迎,並說 「香港人早已清晰表達希望就政改方案能先有路線圖,然後有時間表,讓香港人知道何時才能達到基本法的最終目標:普選。我們希望政府能更確實告訴香港人普選的日期。」

BBC中文網報導,曾蔭權在結束新加坡訪問前再度越洋回應,「我很想聽到各政黨、政團以及表達意見的人士,特別如果他對於某一個日子,有個別的意見,認為我們要在某一個年分爭取到普選的話,我亦都歡迎他同時提出普選的設計。」但他在這次講話中沒有重提可在2012年實施普選的時間表問題。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張文光表示,既然曾蔭權已經表示2012年可以普選,就應該由特區政府定出一個普選方案,沒有理由把責任推交給在野的陳方安生。

要普選 北京恐難放行

據美國之音報導,香港獨立時事評論員廖建明認為,北京不願意給港人太多自由,這是由中國本身就是一個不民主的制度所決定。他分析說:「最基本的原因是,北京仍然是一個不民主的政權。一個不民主的政權很難同意一些民主的做法。這違反它的本質。還有一個就是,如果在香港給你們民主,那深圳怎麼辦?廣州怎麼辦?上海怎麼辦?他們會問,為什麼香港有,我們沒有?所以還是不要普選比較好。

「北京當局也非常聰明,他們一定也計算過,香港人是不會真的去造反的。港人現在的抗議是有一定界限的,他們不會超過這個界限。香港人一般都屬於有錢的中產階級,他們一般不會去搞革命的。這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也是香港政治的現實。」

競特首  陳太基本無望

再度活躍政壇的陳方安生明年是否參加行政長官競選引發關注。香港獨立時事評論員廖建明認為,陳太競選特首的可能性幾乎沒有,她很可能是利用這個機會,向親北京的港府施壓,爭取港人盡快享有普選權利。

美國之音報導說,廖建明認為,陳方安生有意去競爭下一屆香港特首,基本上沒有希望。因為根據選舉規則,要取得香港特首選舉資格,首先要有100名選委的提名。香港選舉行政長官的選委有800人,基本上都是北京的支持者。沒有北京同意,沒有北京支持,基本上沒有可能拿到100個選委的提名。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