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敗的司法支持學術剽竊

發表:2006-07-20 2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18日,中國大陸被炒得厲害的兩起涉及學術和言論自由的案件同日宣判,王天成訴周葉中等著作權侵權案和鄭北京訴余傑批評「爆破作文」案,王天成和余傑分別一審敗訴。王天成和余傑的代理律師如是評論兩案結果:

各位師友:

意料之中清理之外,一天輸掉兩個不該輸的官司,這在我的律師職業經歷中還是第一次,但或許這就是我們需要面對的司法現實。

7 月18日上午,北京市第二中級法院葛紅法官開庭宣判了王天成訴周葉中等著作權侵權案,原告王天成的訴訟請求被全部駁回,抄襲成性的周葉中師徒完勝。法院支持了對方所有的抗辯理由,認為46處抄襲清單中,或為楊君佐的"成果",或為公知的知識和學術界通說,或者是抄襲部分在王天成的論文和周葉中的著作中比例不大並非"實質內容"。中國著作權法的體系,似乎在周葉中手裡不再有效,周葉中抄了不假,但抄了白抄。
  
7月18日下午4點鐘,北京朝陽法院法官黃嵐宣判,被告余傑的文章構成對原告鄭北京名譽權的侵犯,需要登報賠禮道歉並賠償經濟損失1萬元。這似乎意味著,任何人對鄭北京"爆破作文"的批評,都可能構成侵權,虛假廣告的欺詐行為假手司法程序,都可以大行其道暢通無阻了。
  
本人認為,周葉中案的結局,說明在學術界自我糾錯機制破產後,司法制度再次被拖進泥潭,法官本身對案件全無影響力,鬼魅之徒大膽做法可以做到屢試不爽了;而余傑案的敗訴,根源則在於法官自身的糊塗和昏聵。雖然我們必須對司法抱有信心,但司法機關的中立和公正,較之提升司法工作者的水準,將會來得更加艱難。
  
感謝各位師友的長期關注,本人對上述案件的結果深感遺憾,實在是對不起大家。判決書的電子版在整理後,將上網發布。
  
浦志強 7月18日匆匆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