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美欲通吃永樂大中家電賣場釀變

發表:2006-07-21 14: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永樂、國美均停牌將發布「敏感消息」,可能換股合併,但昨晚有消息稱雙方已經「談崩」

繼前天上午中國永樂(0503HK)停牌稱有涉及股價敏感消息發布後,昨日國美電器(0493HK)也在香港宣布停牌併發布公告稱,其可能向中國永樂提出收購建議,並「可能引致合併」。聯繫此前永樂有意收購大中電器的消息,國美電器可能「通吃」永樂和大中。知情人士稱,具體消息將在近日發布。不過,有跡象表明,合併談判並不順利,昨晚,有消息稱「談判已經破裂」。

永樂、國美、大中領軍人物陳曉、黃光裕、張大中如果選擇合作將改變家電賣場的格局。

通吃永樂大中國美意欲一石二鳥

關於雙方具體的交易方式及最後控股比例,公告中都沒有提及。來自國美內部人士的消息稱,國美與永樂將以「1換3」方式進行部分股權交換。在停牌前,國美電器的股價為6.35元,永樂的股價為2.05元,因此,國美將以1:3的比例以股份換取永樂股份,兩家公司已同意以全股份方式進行交易。

對於此說法,昨日國美集團一位人士向記者表示默認,他還表示,國美同永樂要約的約定期是3個月,雙方達成協議後,將在3個月內對此項收購形成共識,如果3個月內無法達成交易,則要約自動解除。

知情人士稱,國美在通過同永樂的股權轉換後,還將付給永樂一定數量的現金,永樂將以現金的方式完成對大中的收購,國美則通過對永樂的控制而同時控制大中電器。

上述國美電器人士表示,其實國美此次同永樂股權交換的另一個目的就是要控股大中電器。

此前,永樂同大中雖然在今年4月份提出合併,但雙方真正的合作一直處於游離狀態,在宣布收購大中後,永樂的市值蒸發大半。隨後開始有消息稱國美將收購大中,但是對於永樂和大中來說,如果雙方要解除合約,則提出分手一方需要付出數億元的違約金。假設上述關於三方資本運作說法成立的話,則可解決上述所有問題。

敏感時刻有消息稱「談判破裂」

昨日,記者聯繫永樂電器總裁陳曉時,其手機開始始終處於無人接聽狀態,後來則處於關機狀態。

永樂電器新聞發言人黃建平則向記者表示,「不清楚此事,也不知道具體情況如何」。對於記者想要約見陳曉採訪的要求,黃建平稱,「敏感時刻」陳曉不會接受媒體採訪。

國美電器品牌管理總監、新聞發言人何陽青也表示,一切以公告為準,具體情況他不便透露。

永樂副總束為昨天則表示,由於她剛從國外回來,具體情況還不清楚,陳曉也並未向她提及此事。但她同時表示,「國美發布的公告屬單方面消息,結果大概需要兩三天,目前和國美做不做尚未定。」

此前已經宣布「永樂收購大中」目前尚處於僵持階段,雙方關係微妙。

「大中電器與此次可能的合併事件沒有直接關聯。」

昨日,大中方面表示,此次可能的合併事件,尚有大量工作待推進。但是,「大中和永樂之間並不排除與多方繼續探討合作的可能。」

記者另從知情人士處獲悉,此次和國美簽約主要是永樂老總陳曉一人做主,但最終遭致永樂股東一致否定,因而昨日國美和永樂談判進行得並不順利,甚至一度有消息稱雙方可能在價格上談崩。

昨晚,永樂電器的一位知情人士則告訴記者,「目前已經談崩了」。

三方若達成交易將改變行業格局

目前,國美電器的市值約為140億港元,永樂電器市值約50億港元,雙方的交易涉及金額達到近200億港元,如果再加上對大中的收購,三方合作的金額更是遠遠超過了此前百思買以1.8億美元對五星電器的收購。

一旦收購完成,三方在全國的門店數量總和將突破800家,年銷售額高達800億元,遠遠超過蘇寧和百思買之和。在北京和上海一級市場,目前大中即佔北京市場的一半,永樂佔上海市場的一半。合併後,國美、永樂、大中三方在北京和上海的門店數量將分別突破120家和80家。

目前蘇寧電器全國有380家門店,去年總銷額350億元。今年4月份,永樂和大中宣布合併時,業界分析稱將可能形成家電零售業三足鼎立的局面,而當時蘇寧總裁孫為民笑稱永樂和大中是「兩個小孩加起來打不過一個大人」。

但是,現在的情況則不同了。部分家電企業北京分公司的負責人認為,如果國美收購大中,則必將形成北京家電賣場門店的重新整合。

屆時,有可能大中某些和國美在位置上比較近的門店將會有選擇地關閉,因此對於大中一些即將開業的新門店則要考慮有沒有必要進入,在大中的某些門店也要撤掉一些樣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