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富差距擴大:中國民生基本投入世界倒數第一

發表:2006-07-21 14: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多年來一直保持經濟的高速增長,但是媒體和學者指出,中國財富增加並沒有用之於民,而且貧富差距擴大速度越來越快,已經到了非改革收入分配制度不可的時候了。

中國星期二發表了今年上半年經濟發展的報告,國內生產總值比去年同期增長了10.9%,國家外匯儲備突破9000億美元,貿易順差614億美元,工業、農業、固定資產投資等方面都有顯著增長。

*中國民生基本投入世界倒數第一*

在中國政府展示財源富裕和顯示中國是一個貿易大國的增長勢頭的時候,中共中央黨校教授吳忠民最近指出,儘管國民經濟總產值連年高速增長,在世界名列前茅,但是國家在基本民生方面的投入在GDP中所佔的比例竟然在世界排名中倒數第一。

中華工商時報報導,吳忠民教授表示,中國錢沒少掙,但沒花多少,環顧全球,哪個國家都不像中國人這樣對自己如此「刻薄」。報導說,中國經濟發展迅速,社會財富規模越來越大,但是大多數居民收入沒有明顯同步提高,直接原因是收入分配不合理,直接用於民生福利的投入太少。要麼是擴大再生產比例太高,要麼是錢用的不是地方,用於建設樓堂館所享樂設施,或者一些華而不實的政績工程。

*政府追求政績工程*

中國改革開放以來不斷地推行城市化運動,在基礎設施和建築工程投入大量資金。北京大軍經濟觀察研究所中心主任仲大軍認為,由於中國是一個貧窮落後的國家,所以需要大興土木搞建設而讓老百姓勒著褲帶過日子。他說,政府在追求政績的這個歷史階段出現了奢華和腐敗的現象,像在河南鄭州和山東泰安不富裕的城市裡卻蓋了歐洲園林式的豪華政府辦公大樓。

仲大軍說:「你看那表面上大城市建設得漂漂亮亮,可是一部分人是仍然是生活在非常緊張的貧困線上。最近也報出很多的事件,有些政府蓋大樓、蓋奢侈豪華的辦公大樓、蓋行政中心。中國的財政稅收增長,增長了以後都花到哪去了?花到蓋辦公樓去了,搞奢侈、搞腐敗去了。」

仲大軍還指出,中國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家,在追趕先進的過程中,必須在許多領域進行大量的投入,這必然影響國民的勞動收入,但如果這個過程持續太長,並且財富在國民中分配過於不均,貧富差距拉大,就會引發很多社會問題。

*中國收入差距超合理限度*

中華工商時報報導,中國目前的高投資並沒有創造高就業,就業率低,居民總體收入就少。另外,除了收入增長緩慢之外,生活成本卻還在過快增長,房價一漲再漲,遠遠超過居民的支出能力。

報導還表示,政府在本來應該用稅收支付的教育、醫療和養老等基本社會福利方面,投入太少,甚至還想靠它賺錢。中央黨校教授吳忠民表示,中國建立覆蓋所有勞動者的初級社會保障體系,政府只需要投入3000億元就足夠了,而去年中國財政收入已經達到3萬億,是完全有能力做到的。

21世紀經濟報導報導,50位宏觀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專家表示,中國目前收入差距已經超過合理限度,而且在未來5年,收入差距擴大的趨勢仍將繼續。這50位專家表示,收入分配不合理現象中最受關注的是城鄉間收入差距過大,其次是壟斷行業的非正常高收入。

*群體間信任度降低*

中央黨校教授吳忠民指出,中國收入差距已經邁到世界上最嚴重的國家行列,給社會帶來很多負面影響,群體之間的信任度明顯降低,一旦富人、官員出了事,網上輿論一片喝采,這不正常。他還指出,收入差距拉大引發社會安全問題,經濟發達的廣州地區社會治安差就跟貧富差距拉大有直接關係。

經常在廣州、深圳往返經商的一位人士指出,他注意到這兩個富有城市到處都在蓋大樓,改造街道,確實財力雄厚,但是這兩個城市的公共設施經常受到破壞,下水道的井蓋也經常丟失,這是因為一些底層的老百姓無法生存而拆掉那些東西當廢品賣。他還表示,其實這種現象相當普遍,發生在許多城市,其中包括北京。

這位人士說:「我國政府一直在片面地講求GDP的增長,可是老百姓的沒有增長,這是個非常值得研究的問題。」

*縮小城鄉差距效果不佳*

中國財政部財政科學稅收研究室研究員孫鋼說,現在財政部圍繞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出臺了一些相關的稅收政策,以調解收入分配,縮小收入分配中的差距。他還指出,經濟發展應該取決於多種因素,民生是其中的一個部分,中國過去比較關注GDP的增長,現在中央則提出了科學的發展觀。

孫鋼說:「不光要看到經濟的發展,還要看到各項社會事業能不能跟進,還要看到整個一個協調發展的問題。我覺得這種理念吧,可能大家只是從字面上開始理解,但是是不是真正從思想上,特別是各級領導是不是從思想上認識到這個科學發展觀的重要性,恐怕還要有一段時間。」

在北京密切關注中國改革開放政策的英國人沃爾頓表示,中國政府現在對農村建設投入大量的資金,這表示政府注意到了地方建設和縮小城鄉差距的重要性,但是從很多方面看來都不到位。

沃爾頓說:「資金是投入了,卻沒有用到給老百姓帶來社會福利的地方。老百姓供著一個龐大的官僚機構,卻沒有從中得到任何好處。」

中國在多年來經濟快速發展的過程中,出現了失業、腐敗、社會不公、貧富不均、收入差距擴大等問題,同時社會也不時發生顯著的不和諧現象。在中國政府積極推動經濟發展的勢頭下,這些問題已經成為構建和諧社會的一個重大挑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