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丟人了!北京部分公園實行免費後場景(組圖)

發表:2006-07-22 0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部分公園、博物館免費後出現遊人隨地大小便、拾荒者進園翻垃圾、小鹿被追跌斷腿的現象

  公園免費考驗遊人文明素質

  昨天上午,家住朝陽北路的王大爺帶著小孫子到紅領巾公園遛彎兒,卻生了一肚子氣。他到草地深處給小孫子拾皮球,結果不小心踩了一腳大便。「現在哪還有逛公園的感覺呀,簡直就像進了大雜院!」王大爺抱怨說。

  本月初,本市12個公園和6家博物館免費向遊人開放,近半個月來,不少市民打電話向本報投訴:免票是為了老百姓好,可是公園裡遊人增多了,不文明的現象也多起來。昨天,記者到本市幾個免費公園和位於大興的北京南海子麋鹿苑博物館進行了實地探訪。

  現場目擊 草地深處常有「地雷」出沒



 

遊人躺在石凳上睡午覺

 

  紫竹院公園光膀子的遊人

 

麋鹿苑內有人正在追逐小鹿

 

被遊人追趕跌斷腿的小鹿





  走進公園,園內環境並不像市民描述的那樣髒亂,地面整潔,花木扶疏,是一個休閑的好地方。不過,公園內三三兩兩光著膀子隨處溜躂的遊人,讓人看著就不那麼舒服了。下午兩三點已經過了午休的時間了,可公園不少長椅上還躺著午睡的人。

  紅領巾公園內保安小康介紹,自免票後,公園內遊人明顯增加,以前他們每天就工作8個小時,現在從早上6點工作到晚上9點,還得時刻保持高度警惕。「每天進園遊客有兩個高峰時段,早上6點至上午9點;下午4點至晚上9點。平時一個上午也就五六百人的遊客量,現在都是好幾千人。」

  據他介紹,以往園內基本上看不到光膀子的遊客,可現在到處都是。由於公園有規定衣冠不整者不得入內,有的遊客就穿著衣服進來後再脫。

  在公園內湖東岸有一小片荷花,記者看到一名保安專門守在此處。「這些荷花大部分已經被遊人揪禿了,我們只能不離人地守在這兒,否則連荷葉也不保。」正在保安和記者說話的當兒,一個小女孩兒走到岸邊就拔荷葉。「幹嗎呢?」保安一聲吼叫,小女孩兒立刻跑開,但此時荷葉的莖已經被拔斷了。

  公園一位保潔員證實了市民王大爺的說法:「現在工作量比以前大了很多,我們清掃時經常在草窠裡發現糞便,簡直防不勝防。」記者昨天就在現場看到,一位年輕的女士把孩子帶到草地中央的樹下大便,周圍就是來來往往的遊人,而離此處二百餘米的東門就有廁所。

  公園管理處:一半遊客不是真正來遊園的

  公園管理處相關負責人表示,現在每天接待的遊人都超過了萬人,有時甚至能達到三四萬人。而以往,公園遊客也就幾千人。

  據介紹,公園也採取了各種方法來應對管理上的難度,比如加強了保安力度實行24小時巡查,在門口進行即時統計控制遊人量,加強疏導等多項措施,但還是收效甚微。「來的遊客中,起碼有一半人不是真正來遊園的,不是來公園內睡覺的,就是來公園上廁所,有時候一天來好幾次。」

  麋鹿苑:梅花鹿受遊人驚嚇跌斷腿

  「剛滿一個月的小梅花鹿,被遊人追趕受到驚嚇,右後腿摔骨折了。」北京南海子麋鹿苑的小鹿飼養員小鮑傷心地說,現在小鹿剛剛去了夾板,腿傷也正在恢復,不過卻對人產生了隔閡。以前一見到小鮑就上前撒歡的小鹿也不和她親近了,即使前去餵奶,小鮑也不敢抱它。

  而同樣的「災難」也降臨到花園中散養的孔雀身上。愛炫耀的雄孔雀再也開不出七彩屏了,它們美麗的長尾巴都被好奇的遊客揪禿了。

  麋鹿苑的動植物生態平衡也正在遭受前所未有的重大考驗。記者在現場看到,不少遊客看到圈養的動物都想去親手餵食,可他們不管三七二十一,去草叢中揪一把草就餵,遭到動物的拒絕後,就隨手扔在地上。在小鮑管理的麋鹿苑周圍的草地都被揪得黃土露天。

  園內野菜也吸引了大批的遊人前來採摘。這些人大部分是生活在周邊的老人。但讓人擔憂的是,這些爺爺奶奶還帶著孫子前來挖野菜,叫孫子回家拿野菜餵鴨子。「這邊的野菜特別好,都是綠色食品。」

  當然這些野菜遊人最終也帶不回家,在出口處,記者看到被工作人員攔截下來的植物有莧菜、竹葉草等野菜,足有十幾斤。有的塑料袋裡塞得滿滿噹噹,還有荷葉、蒲棒等花卉,「園子裡的菊花竟然也被揪了。」工作人員劉女士捧著一把菊花枝條說。

  「果熟了是給鳥吃的,草長了是給動物藏身的。」在麋鹿苑內,記者看到這樣一塊提示牌,然而就在提示牌旁邊,記者看到一位女士揪草準備去餵小鹿。

  麋鹿苑副館長:控制遊客人數已成當務之急

  麋鹿苑博物館副館長郭耕介紹,免費前平日每天接待遊客僅幾十位,即使在節假日期間,每天的客流也僅有五六百人。免費開放後平日的參觀人數已達到五六百人,週末竟然有兩千多人。

  「我們組織了大量的人手在園區內巡邏,現在全體工作人員都身兼保安和服務功能,還豎了不少的警示牌和提醒牌,但作用不大。」郭耕說,「麋鹿苑不能無限制的開放,接下來我們準備找勞動保護研究所到園內做一個遊人量測定,以此為根據向政府提交報告。如果園內人數達到一定量,就要限制遊人入園。」

  另外,郭耕表示,他們還準備上一套監控儀,對全園進行監控。「不是為了監視人,是為了保護園內的動物。」

  紫竹院公園:公園免費引來無照商販

  「公園免費開放後,一個新的現象就是遊人抱著鋪蓋捲進園,直接睡地上。」公園管理處相關人員介紹,免費開放後,公園不文明現象也多了,有的遊客一個人獨佔長椅睡午覺,隨處可見背著大包瓶子的拾荒者進園翻垃圾。儘管公園又增加了保潔員和保安,但工作起來仍然很吃力。

  公園免費開放後遊人驟增,引來的無照商販把南門都堵死了。19日早晨6時,海淀城管大隊紫竹院分隊對這個非法早市進行了清理。不到一個小時,城管執法人員就取締無照經營30餘起,沒收三輪車8輛,暫扣各類蔬菜水果500餘公斤。管理處工作人員介紹,在以往,這種現象很少見。

  紫竹院管理處:週六組織文明遊園活動

  據介紹,針對遊園的不文明行為,公園管理處和農科院青年志願者將在週六舉辦文明遊園活動。

  活動包括奧運禮儀知識宣講、「我要做文明遊客」的簽名活動等。另外,志願者還將走進園內各處,幫助公園的工作人員制止遊客的各種不文明現象。

  日壇公園:荷花池內被人偷偷下「地籠」

  日壇公園內有一片茂盛的荷花,池內放養了草魚和部分錦鯉,目的是為淨化水質和供遊人欣賞。為了防止遊人在池內垂釣,公園專門開闢了垂釣區域。「免費開放後,有人就跑到荷花池內釣魚、用魚抄子撈魚,甚至還偷偷地下了‘地籠’。現在我們只能派人守在那兒,還得是穿著便衣的保安。」公園管理處介紹。

  記者昨天看到,公園西門附近的銀杏樹下,大長椅圍樹而設,這正好成了進園睡覺者的首選,16棵銀杏樹下,一到中午,倒下去一片。另外,一到中午,周圍雅寶路市場的商販,還有北門工地的工人,都把盒飯帶進公園吃,吃完後飯盒扔一地。

  日壇公園管理處:計畫縮短座椅進行改造

  日壇公園管理處相關負責人表示,為了制止遊客佔椅睡覺,公園準備將園內的座椅進行改造,縮短原來座椅的長度。「我們還打算在部分座椅中部安裝橫樑,讓人躺不下去。

  記者調查 公園免費開放 遊人增加四成

  記者瞭解到,為了使遊客有一個好的遊園環境,全市12家免費開放的公園都制定了各種方案。比如增加保潔、門口設客流計數器控制遊客數量、給遊客發放調查問卷,各種方式都用上了,但是仍舊收效甚微。

  市民希望公園收費

  昨天,記者在幾個公園對遊人進行了隨機採訪,結果超過80%的遊人表示,公園免費確實為老百姓做了好事,但是環境卻不如以前了。「我經常帶著小孫女來公園遛彎兒,可現在眼睛往哪兒看,都能看到光膀子的大老爺們兒,都不知道眼睛該往哪裡看了。」經常上紅領巾公園的付大媽說。

  家住日壇公園附近的居民王女士則表示,不光是她,很多附近的居民都到公園管理處去反映要恢復售票。「以前售票時門票1元錢,我們用年票才30塊錢,這點錢我們承擔得起,哪怕收5毛錢也好啊,這樣也能擋住一部分不是來遊園的人。」

  社會學專家 公園免費後應加強園內管理

  對此,中國人民大學社會學系主任周孝正教授表示,公園免費開放導致這種結果,並不是因為公園免費的原因,恰恰是因為公園免費,而暴露了原有的問題———部分市民的素質還有待提高。「這是一件好事,發現了毛病在哪裡,就能有針對性地去想辦法解決。素質教育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因此,政府應該當成一個長期、系統的工程來對待。」

  「公園免費向社會開放,導致不文明現象增多,環境遭受破壞,我覺得是一個必然的結果,這是因為在公園免費開放前的準備工作和開放後的管理力度還不到位。」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夏學鑾作此評價。

  夏學鑾教授表示,政府把公園向社會公眾免費開放,這是一個進步,說明政府職能的轉變,加大了對公眾服務的力度和範圍,這是完全值得肯定的。但是在政府進步的同時,市民素質應有所提高,以適應政府職能的轉變。「怎麼去提高,我們不能天真地依靠市民內在的覺悟,還是得加強教育。這就是之前的準備工作,這種教育,市民應該由所在社區來負責,而外來務工人員應該由單位負責。」夏學鑾教授說。

  另外,他還表示,不能把「板子」都打在這些不文明的市民身上,有的人不文明是因為他還沒有文明的意識。儘管各大公園都表示加大了管理力度,但是任由遊客在園內光膀子、佔座睡覺,還是公園的管理力度不足。「比如,公園管理者看到有遊客佔座睡覺,就應該把他叫起來。免費不等於‘放羊’了,每個人都有娛樂的權利,公園管理者有義務提醒不文明的市民在娛樂的同時,不能影響到他人。」

  「同時,政府還應該制定相關的法律、法規來處罰不文明的行為。」夏學鑾教授說,要提高市民素質,不能全靠人們的內在覺悟,應該對不文明行為加大處罰力度,幫助他們養成好習慣,由自律變為他律和自律相結合。

来源:竟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