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海外:美國入關官員只關心三件事

發表:2006-07-23 09: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邁阿密機場檢查入境護照 (Getty Images)

  官員關心三件事 行李抽檢憑喜好

  記得我頭一次到美國辦入關手續時,整個大廳有20多個入口,每個入口由一個工作人員把關。

  我發現最後一個入口排隊的人很少,剛排進去,一個穿制服的黑人服務員走過來,指了指我手裡的中國護照,又指了指入口處的牌子說:「US citizen and green card only(美國公民和綠卡持有者專用)。」我只好老老實實地排到長隊那邊去。

  過關先看「撲克臉」

  長隊裡排著來自各個國家的人,排了大約20分鐘,總算輪到我。因為是新來乍到,心裏很緊張,其實一切都挺順利,女檢查員問的問題也很簡單,「你到哪個大學」,「學什麼專業」,「以前是否來過美國」。惟一讓我覺得不舒服的是,她說話時面無表情,除了核對簽證照片時看了我一眼外,以後基本上就是對著電腦屏幕問話。

  後來我發現這樣的態度是非常罕見的,在美國其它地方——無論是銀行、醫院還是學校——員工們都是笑臉相迎。似乎只有跟美國政府工作人員打交道時,比如申請社會安全號,辦駕駛執照時顧客才會被「冷處理」。不過這些「撲克臉」也有好處,就是一視同仁,無論對美國人還是對外國人,全都不理不睬。> >>我曲曲折折的美國簽證經歷

  抽樣檢查很主觀

  「女撲克」把1-94表(出入境證明單)訂在我的護照上,又蓋了幾個戳,招手示意下一個旅客過來,我的手續就算辦好了,花了不到30分鐘。接著是把行李取出來過海關,這是入關最混亂也是最耗時間的一步。偌大的行李大廳,幾乎沒有工作人員。掙紮了快1個小時,我總算找到了自己的兩個大箱子。還好西北航空公司的行李轉運處很近,我只需要把行李從提取處拖出10米多遠,放在傳送帶上,再把申報單交給旁邊的工作人員就可以了。

  開始還納悶,不是說過海關要檢查嗎?怎麼沒人管我?後來發現是抽查,但抽查的對象似乎全憑檢查員主觀喜好。

  最新規定添麻煩

  我每年都回中國,再返回美國入關時除了要忍受「撲克臉」外,個人覺得還算順利。但「9·11」事件後,管理明顯嚴格了,持簽證入關的旅客要在指紋讀取器上留指紋,然後拍照。

  雖然美國海關說錄指紋拍照如何快,但他們的工作人員似乎對這高精尖技術不得要領。我有一次從芝加哥機場入關,剛巧那裡開始實行這個措施,入口的隊伍明顯加長了,有幾個入口徹底停滯,把關的工作人員對著天棚發呆,另外幾個顧問樣子的人正在滿頭大汗地鼓弄著電腦。那次過關足足花了兩個多小時,我誤了原定的班機,可下一班又客滿。我在機場等到半夜才坐上飛機。

  過關時,說話要簡短直接

  美國海關官員對兩件事最感興趣:一是來訪的目的,二是預計逗留時間。入境時最常問的也是這兩個問題。赴美留學者可回答是學習,預計逗留時間要跟完成學位的時間相近。探親和商務訪問的時間也要與簽證規定相符。答案最好簡短直接,避免畫蛇添足。

  如果擔心入境時英語交流有困難,可事先準備好一張字條:「I speak Chinese. Please help me with an interpreter.」(我講中文,請翻譯員前來協助)。但如果持學生簽證入境,最好事前練好入境時必要的英語,以免讓邊檢官認為你的英文水平不夠在美國留學。

  美國海關規定,一些易腐爛食物,包括水果、蔬菜、肉類等不可帶入美國,有廠家包裝的乾果和糖類是可以的。但牛肉乾、肉月餅、火腿、肉類罐頭等,無論是否密封包裝,一經發現都會被沒收。此外,美國海關對麻醉品的管理非常嚴格,入境時任何含有麻醉成份的藥品(止痛藥)、注射藥物等均須有醫生開示的處方證明。

  帶入美國的金錢數額沒有限制,但總和超過一萬美金時,必須向美方申報(填寫 4790表,Custom Form 4790)。該表的目的是登記,不需交稅。如錢數超過一萬美元卻未申報,被發現後,對方可以沒收超出的金額,甚至可能追究當事人的刑事責任。

>>>相關新聞

美國機場各種身份入境詳解實用篇


美國

外國人搭機抵美國國境,必須在最先著陸的機場辦理入境手續,亦即在機場接受移民官及海關關員的檢驗。前者檢查旅客來美資格,亦即是否可以入境;後者查驗旅客的行李是否應課關稅,或有違禁物品應予沒收。

辦理入境手續

1、 入境檢查手續

(1) 旅客被引導到入境檢查室,按照入境簽證的不同,排隊等候檢查。持非移民簽證者(F1) 應排在nonresidents(非移民)的隊伍,持移民簽證或綠卡者在citizens/residents(居民)的行列。

(2) 輪到你受檢時,將護照、I-20 或IAP-66、I-94、及報關單一併交給移民官查驗。要知道,持有護照及簽證並不保證可以入境。因為簽證只給持有人要求入境之權,准其入境與否,則操在移民官身上。移民官會核對「黑名單」,看看該外國人是否在榜上,如果過去在移民局有過不良記錄,例如曾被遞解出境,則入境時即有麻煩。

(3) 照慣例,移民局官員會問你一些問題,這些問題最主要的是確定你來美之後的住所地(****Univ)、來美的目的(Studing)、及攜帶多少錢等。

2、 領行李、繳交報關單及驗關

(1) 根據走道上的指示走到Terminal領行李處,依電腦屏幕或告示找到自己班次(Boarding card上面有班次)的行李招領臺。

(2) 從轉盤上取下自己的行李,小心核對行李號碼,因為不少皮箱看起來一模一樣。

(3) 機場備有手推車,一些機場的小車免費。也可以找porter代勞,小費1$。

(4) 國際機場很大,領行李時常容易找錯轉盤,有時航空公司也會作業疏忽。找不到行李別緊張,持登機證上的行李註冊存根向航空公司查詢,萬一還是找不回來,則須填寫報失單,並記下機場服務人員的姓名及電話,以備日後詢問。(曾有同學遭遇類似的情況,本想向航空公司索賠數千元,結果航空公司第二天就找到了,還派專人免費送到家。)

(5) 排隊驗關時,不妨選最短一行排隊受檢。不要左顧右盼,猶豫不決,更不可看另一行通關迅速而臨時換行,而變成「行跡」可疑而遭受仔細盤查。面帶笑容,態度誠懇,有問必答,但不要多話,以免自找麻煩。

(6) 檢查行李時要遞上證件,如海關要求開箱檢查,立刻打開受檢,不要遲疑。如果驗關人員示意通過,也不要懷疑,立刻提出行李離開。按照美國法律,海關人員無權私自打開你的行李,但是如果他們要求你打開,你拒絕,他們有權打開你的行李。

(7) 如果在行李中被發現有任何禁帶物品,是要被當場沒收的,原本打包好的行李弄得一團亂,得花點力氣讓東西歸位。但有時運氣好,也能快速通關。看好你自己的行李,既不要少也不要多,不要給任何人帶行李過海關。小心別人利用你夾帶毒品。

(8) 隨時注意自己行李證件,不可離身,以防被人乘機盜取。

(9) 攜帶入境的金額超過一萬美元,應主動向海關申報,並填報四七九○表。

3、 換機

如果你入境後要換機,你得估計好時間,盡早到要轉換的航空公司機場櫃臺去報到,當然行李還是要重新checkin。如果機場大,為避免走冤枉路,不妨問一下人。在換機手續辦妥,找到確定的機門後,你可能有一段休息時間。這時不妨四處走走,舒展一下筋骨或上一下廁所。

如何處理行李方面的緊急情況

行李損壞時怎麼辦?

如果發現行李在貨艙內損壞,你應該在行李轉盤處或是航空公司設有的專設櫃臺處理。處理行李損壞事項,旅客必須填寫行李破損報告,航空公司會安排專人修理行李,或由旅客自行送修,再將收據寄回航空公司,則能獲得理賠。若毀損的程度到完全無法修理,有些航空公司會理賠一隻新皮箱,有些則以一年折舊10%的折舊率,根據行李購買的年份換算現金賠償。

根據國際航空協會規定:行李於國際運輸過程中受到損害,應於損害發生七日內以書面向運送人提出申訴。但航空公司表示,最好在機場就作出反應,否則事後還需要另外填寫一份報告書解釋為何沒有立刻發現行李毀損。

如何避免行李遺失

航空公司拖運的大件行李都是在轉盤上拿取,由於數量多,很可能有拿錯或被盜、轉機時行李不見了的情形,發現找不到行李時,首先不要慌亂,看看四周有沒有類似的行李箱被誤拿,若真的找不到了,趕緊找航站人員幫忙,拿著行李牌及機票向失物招領處登記。

若使用新的行李箱,要記住行李箱的特徵、顏色及尺寸,否則領取行李時,茫茫然不知如何找起。為避免行李
遺失及託運物品損壞,有幾個方法可避免意外的發生:

行李上務必寫上英文名字、學校地址,如此比較容易在機場被尋獲。 各航空公司會提供行李名條供顧客寫上聯絡地址及電話 ,一旦遺失,航空公司可按照行李名條,將行李送回。

對於行李的描述越詳細越好,若能指認出行李上有特殊的標籤,可讓尋找的人較易找尋。可在行李上貼上醒目的貼紙或圖畫, 以便尋找 (有同學貼上熊貓像, 是好辦法)。

若是易碎品,最好放在比較妥當的地方或者乾脆不要放在行李內,因為有些航空公司對於易損、貴重或易腐物品,概不負賠償責任。

凡持卡購買機票的旅客,在到達目的地後超過六小時未找到行李,持卡人可獲得美金250 元的刷卡金額購買日用品,如有家屬同行者可獲得美金500元的理賠。超過48小時未尋回行李,判定屬於遺失,金卡持有者有美金1000元,普通卡有美金 750元之刷卡額度,作為購買日常貼身用品之用,即使第49小時找到行李,依然可以申請理賠,但要持機票、登機證明申請理賠。旅客若有貴重的物品,應盡量隨身攜帶。

辦理挂失手續

當在機場發現自己的行李遺失時,請先辦理挂失手續:立即向機場「失物招領辦公室」(LostFound)報遺失。辦事員會替旅客填寫「行李意外報告」,內容包括飛行路程、攜帶幾件行李,並拿各式行李的圖片供旅客指認,並將資料輸入電腦,透過國際性協尋行李網路,找出行李遺失處的站名。超過21天若未找回,則由末站的航空公司負責理賠。根據航空公司的「終站賠償法則」,多次轉機的旅客,由搭乘終站的航空公司負責理賠。

關於賠償的額度

根據國際航空協會規定:託運行李之賠償限額約為每磅美金9元7分(每公斤美金20元,德航為每公斤53.5馬克),隨身行李之賠償限額為每位旅客美金400元。對全部旅程均在美國境內各點之間者,相關法令規定航空公司之賠償限額,每位旅客不得低於美金1250元。

 西北、美聯航、東航、國航、加航行李規定大全

美西北航空公司

電話:010-65053505

託運行李:兩件;每件32公斤。三邊之和不超過158CM

手提行李:一件;18公斤。三邊之和不超過113CM

美聯航

電話:010-64631111

託運行李;同西北 手提行李:一件。23公斤。三邊之和不超過118CM

東方航空公司

電話:010-64681166

託運行李:兩件;每件32公斤。一大一小:158CM;110CM

手提行李:一件;5公斤。三邊之和不超過115CM。

超重每5公斤罰900人民幣。

國航

電話:010-66013336

託運行李:兩件;每件32公斤,一大一小。158CM。兩件總和不超過273CM

手提行李:一件。10公斤。三邊之和40*50*60CM

加航

電話:010-64682001

託運行李:兩件,每件32公斤。三邊之和不超過158CM

手提行李:一件8公斤,112CM

超重罰1020人民幣

附 錄 (這部分內容系從其它學生信息渠道彙集,請使用者注意查對正式規定。)

1. 免費託運行李:往美國的旅客可有兩件託運行李和一件手提行李。託運行李:可攜帶託運行李兩件,每件重量不超過 32 kg,每件最大 三邊之和 158 cm 。 換言之,每件尺寸是長+寬+高=158厘米,注意不是周長,是周長的一半。在有些商店可說買 76號箱子。以上是西北的規定,但民航、韓亞好像也相同,可能是國際航線的標準。手提行李可攜帶手提行李一件,最大重量 18 kg (一說 22.67 kg),最大三邊之和 113 cm 尺寸不得超過 45英吋[158公分]。手提行李中建議包括下列物品:換洗內衣褲一套、旅行支票及現金、護照、i-20、通訊錄、藥品、紙、筆、隱形眼鏡藥水、眼鏡、面紙、化妝品及打發時間的娛樂用品。男生應攜帶一把刮鬍刀,隨時整頓儀容。

2. 出入境須知邊防檢查的定義和職責為了保衛國家的主權和安全,世界各國都在對外開放的國際機場、港口、國境車站或通道以及特許的出入境口設立邊防檢查機構進行檢查。其對象和內容是對進出國境的中外人員實施護照證件檢查,對出入國境的交通工具及其運載的物資實施檢查,依法處理違法人員。我國出境檢查程序根據我國出入境法律規定,公民須在指定的口岸出入境並向邊防檢查人員交驗護照和出境登記卡。

3. 如因私出國,現行的習慣做法是,在到達出境口岸前,已事先在當地的公安局出入境管理處取得了該卡,經邊防檢查人員核驗,如無不符要求的情況,會將護照填寫後發還出境者本人,即可出境。海關的定義和職權海關是主權國家設在對外口岸上對進出該國的商品、貨物、運輸具等執行監督管理並徵收關稅的機構、各種人員攜帶物品出入境,都應向海關自行申報並接受檢查,任何穩瞞申報、違禁或逃避海關檢查的行為,都將遭到沒收充公的處罰或法律刑事責任的追究,為方便簡化海關出入境手續,我國已開闢了國防通行的紅綠通道海關制度。

4. 公民出境攜帶行李物品免稅數量和限值在限量和限值的範圍內,允許攜帶下列物品:

(1) 食品、衣料、衣著和價值人民幣50 元以下的其他生活用品。

(2) 酒 2 瓶,煙 600 支。 治療常備用藥,總值不得起過人民幣 200元。單一品種限合理數量,麝香,蟾酥不准帶出,對當歸枸杞、黃芪、肉挂、桂皮等5種藥材,如超出規定的免稅量時,要徵收出口稅,人參、鹿茸限各 200 克。

(3) 手錶、收音機、自行車、電風扇各一件

(4) 電視機、收錄音機、照相機、電冰箱、洗衣機等各一件。

5. 限製出境物品

(1) 金銀等貴重金屬及其製品;

(2) 外幣及其它有價證券;

(3) 無線電收發報機和通信保密機;

(4) 貴重中藥材及其成藥;

(5) 一般文物;

(6) 海關限量管理的其他用品

6. 文物、書畫出境查驗手續出國公民、包括入境的華僑,港澳同胞等旅客,如攜帶在文物商店或友誼商店購買的,或個人所有的文物,一律要事先經文物管理部門鑑定,出境時間持發票和許可證明向海關主動申報。在國內集市或私人手中購買的文物,一律不准攜帶出境。如將舊文物攜帶出境,應向設在北京、上海、天津、廣州四口岸之一的文化行政管理部門申請鑑定向海關申報,否則將按走私行為論處。如攜帶著名已故畫家的書畫作品出境,屬文物出口管理範圍鑑定。一般現代書畫出境,海關按合理數量查驗放行,不准出口的,予以退還。

7. 外匯、貴金屬物品檢查手續出國公民所持有的人民幣、支票、匯票等和國外的債券、股票、房契、以及同處理國外債遺產、房地產和其他外匯資產有關的各種書、契約和授權書、委託信等,未經國家外匯管理局批准,不准攜帶,托帶或郵寄出境。如攜帶、白銀、白金等貴重金屬及其製品,海關在家規定內限額內查驗放行。如超過限量部分,退回國內親友或交當地中國人民銀行收稅,不准攜帶出境。

8. 公民入境免稅物品限值數量入境者攜帶物品的驗收標準實行低、中、高檔三類物品區分不同標準分別驗放的制度。低檔的生活學習用品限合理數量免稅放行,中高檔的生活學習用品,任選其5件或1件免稅放行。

9. 禁止入境物品

(1) 各種武器彈藥和爆炸物品;

(2) 各種偽造貨幣和偽造的有價證券;

(3) 對中國政治、經濟、文化、道德有害的任何物品;

(4) 各種列性毒藥;

(5) 鴉片、嗎啡、海洛英、大麻以及其他能夠使人成癮的麻醉藥品,精神藥物等;

(6) 帶有危險性病菌,蟲害及其他生物的動物,植物及其產品;

(7) 有礙人畜健康的和來自疫區的以及其他能傳播疾病的食品、藥品或其他物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