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托起乾隆盛世--傅恆

發表:2006-07-24 0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代名臣的第一期,本來想留給三朝元老,明史主編者,親身參與締造康雍乾盛世,一生為官清廉的老臣張廷玉的,但無奈手邊的材料太少,無從下手,只好退而求其次.好在傅恆的的光輝也並不亞於前者.

    傅恆--李榮寶的第十子,乾隆皇帝第一個皇后孝賢皇后的弟弟,嘉勇郡王福康安的父親這一切就決定了傅恆必然是乾隆朝舉足輕重的人物.他最初被授予侍衛,之 後便平步青雲,累進總管內務府大臣,戶部右侍郎,軍機處行走,內大臣,戶部尚書,匯典館總裁,侍衛內大臣保和殿大學士,這一晉升過程,只有六年多的時間, 而且年齡也僅有二十幾歲.真可謂少年富貴.

    乾隆號稱十全老人,是因為他的十全武功,而對大小金川的戰爭,就包含在這十全武功之中下面就讓我們從這次戰爭談起.乾隆十三年,清軍在遠征大金川的過程中 連連受挫,正在乾隆對班師與否猶豫不決時,傅恆卻毛遂自薦參贊軍務.十二月,傅恆到達金川前線,他首先,識破並懲治了敵軍的內奸,然後親自勘察地形,整頓 軍紀,總結了歷次戰爭的經驗教訓,制定出了新的戰術,並在月之內打了幾個漂亮仗.就在傅恆要一鼓作氣蕩平金川的時候,乾隆帝突然降旨班師.原來乾隆認為, 平定金川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辦不好有可能使傅恆身敗名裂.在班師詔書中,乾隆對傅恆大家讚揚,並封為一等忠勇公,賞四團龍補褂.三月,傅恆率兵回京,乾隆 率皇長子率諸王大臣出迎,以視慰勞.不久,還為富察氏建立宗祠,並為傅恆建造府第於東安門內.

    乾隆二十年,乾隆欲出兵伊犁,只有傅恆全力支持,協心讚畫.在大軍凱旋之時,乾隆帝在授傅恆一等公.二十三年,乾隆對緬甸用兵,首戰不利,傅恆在此請纓.四月到達前線,八月一切準備就緒率兵出發,連打數個勝仗,取得初步勝利.十一月,傅恆圍攻老宮屯,清兵因水土不服,氣候不適,大批染病.傅恆也因病不能再指揮作戰.三十五年三月,傅恆返京,五月,病情加劇,七月病逝,享年不到50歲.乾隆親臨祭悼,謚號"文忠"   與其他外戚不同,傅恆沒有在京城坐享富貴,而選擇了為國家出力,位皇帝分憂.這也就無怪乎乾隆對其用情至深.縱觀大清王朝300年無數滿大臣,功績鮮有出其右者.傅恆的名字無疑在清史中寫下了重重的一筆.

来源:中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