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與體質10大巧搭配!

發表:2006-07-24 15: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然說夏季水果要多吃,但是依照中醫的看法,人有體質,水果也有水果的性質,每一種水果的營養價值和藥用價值各不相同,一不留神,吃水果也會讓人不舒服,但如果根據自己的體質選擇水果,那麼滋養的功效則會事半功倍!

體質分類是傳統中國醫學的獨特理論,也就是一般常聽到的寒、熱、虛、實。「寒體質」的人體內產熱量較少,所以手足較冰涼,臉色比一般人蒼白,喜歡喝熱飲,很少口渴,即使炎炎夏日,進入有空調的房間也會覺得不適,需要喝杯熱茶或加件外套才會舒服。相反,「熱體質」的人產熱能量較多,臉色紅赤,容易口渴舌燥,喜歡喝冷飲,夏天進入空調房間就倍感舒適。

體質虛是生命活動力衰退所造成,人的精神比較萎靡,心悸氣短;體質實則容易發熱、腹脹、煩躁、呼吸氣粗,容易便秘。

水果屬性V.S身體體質

中醫認為食物進入體內會產生「寒、熱、溫、冷」的作用。因此,每種水果都有它的「個性」。中醫強調均衡、陰陽調和,所以體質偏熱的人要多吃寒涼性的食物,體質偏寒的人,自然多吃溫熱性的食物,吃水果的原則也一樣。
中醫認為,熱性水果指的是熱量密度高、糖分高的水果。這樣的水果吃下去,容易上火,身體能量會增加。相反地,熱量密度低、富含纖維,但脂肪、糖分都很少的水果,就屬於寒性,這樣的水果吃下去,纖維和水分會佔據腸胃空間,讓人吃不下其他營養的食物,人吃多了就會越來越沒有能量、沒體力,也越來越怕冷、虛弱。

那麼各種體質該怎麼搭配水果呢?營養專家為你指點迷津:



1、桃子——含鐵量居水果之冠
民間有句俗話「桃子養人杏傷人」。因桃子富含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及果酸,其含鐵量居水果之冠。鐵是人體造血的主要原料,對身體健康相當有益。



2、杏子——止咳潤腸通便好
杏含有檸檬酸、蘋果酸、β胡蘿蔔素,主要用於止咳平喘、潤腸、通便。但是《本草綱目》記載「生食多,傷筋骨」。



3、西瓜——清熱解暑又利尿
我國民間有句諺語:夏日吃西瓜,藥物不用抓。說明夏季最適宜吃西瓜。西瓜富含維生素A、B1、B2、C,葡萄糖、蔗糖、蘋果酸、穀氨酸和精氨酸等,有清熱解暑、利小便、降血壓的功效,對高熱口渴、暑熱多汗、腎炎尿少、高血壓等有一定的輔助療效。

西瓜雖好,但中醫專家認為,西瓜屬寒性食物,易傷脾胃,所以脾胃虛寒、平常有慢性腸炎、胃炎及十二指腸潰瘍等或大便稀溏的人最好少吃。正常人也不宜食用過量,否則會損傷脾胃而引發消化不良或腹瀉。

需要提醒的一點是,夏天感冒發燒的患者常常藉助進食西瓜來補水、退燒,但是因為它屬於甘寒食物,不宜用於風寒感冒及感冒初期,特別是患有畏寒、無汗等症狀者不宜食用。

4、柑橘——檸檬烯有抗癌作用
柑橘果實能潤肺理氣,新鮮橘汁含多種肌酸、維生素,對人體新陳代謝有幫助,具有美白效果,還兼具多種保健功效。橘瓤表面的白色絲絡,含維生素P,能防治高血壓,具化痰功效。有一種著名的精油,叫檸檬烯精油,這些精油是大多數橙橘類最主要的部分,目前研究指出檸檬烯具有抗癌作用。

5、木瓜——治療蛋白質消化障礙
木瓜不僅是一種美味的水果,還有醫療效果。木瓜中含有一種稱為番木瓜(papain)的重要消化酶,可將蛋白質類食物分解成可消化的狀態,可溶解高達其本身35倍的瘦肉,這就是人們會以木瓜來治療蛋白質消化障礙的原因。其在木瓜樹的葉部及尚未成熟的木瓜果皮中含量最多。



6、菠蘿——分解蛋白質消血塊
每100克菠蘿果實中所含的維生素C高達30毫克,並含有豐富的水分。它的果肉中和木瓜一樣含有一種能分解蛋白質的酵素,因此它能柔軟肉質、消解血塊。

7、草莓——減少日晒疼痛
草莓富含維生素C、B、鈣、磷和鉀,今日仍在植物性藥品中佔有一席之地。其葉部煮沸後可當做一種收斂劑,並能治療腹瀉、發燒、口內潰瘍及牙齦等疾病。



8、葡萄——抗氧化效果好
葡萄籽的抗氧化效果不僅是維生素C的20倍,更是維生素E的50倍。葡萄籽含有大量的OPC抗氧化劑,OPC是一種強效類黃酮,主要存在於表皮與種子裡,紅色葡萄籽尤其是OPC的有效來源,是增加人體內抗氧化活動的潛在關鍵,可保護免疫氧化損傷,並延緩老化過程。

9、香蕉——抗憂鬱助睡眠
香蕉為人類最古老的水果之一,其營養價值相當高,是天然鉀的來源,同時還含可以抑制引發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的鈉,它維持正常血壓和心臟功能,還富有讓人遠離憂鬱的維生素B6及抗緊張的礦物質鎂,也是必須氨基酸———色氨酸的來源。其和維生素B6、菸鹼酸及鎂一起作用,是人體製造血清素的主要原料,具有抗憂鬱、鎮定、安眠之功效。

10、蘋果——降膽固醇預防膽結石
蘋果不僅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多種維生素、礦物、蘋果酸等,還有一種寶貴的果膠成分。果膠是一種可溶性纖維素,能促進胃腸蠕動,調理腸胃,並和膽固醇結合,幫助人體排出體外,達到降低膽固醇的目的。其中果膠也會和膽囊中的膽固醇結合排出,可以稀釋膽汁,有預防膽結石的效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