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希同保外就醫?貪官失勢和權爭(圖)

發表:2006-07-25 0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英文的南華早報報導,執政的中國共產黨前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已經保外就醫。1989年中共出動軍隊鎮壓要求示威民眾的時候,陳希同擔任北京市長。1995年陳希同在中共黨內失勢,隨後被判處16年徒刑,罪名是貪污腐敗。然而,人們廣泛認為,陳希同跟中共許多因貪污腐敗的罪名被懲罰的官員一樣,只是權力鬥爭的犧牲品。這種情況,今天依然沒有改變。

陳希同在1995年倒臺的時候,是執政的中共最高決策機構中共中央政治局的委員,在中共領導人地位排名中名列第八。人們廣泛認為,陳希同的倒臺,是因為他表現出不願意臣服當時的中共領導人江澤民而遭到整肅。

陳希同在中國民眾當中,尤其是在北京民眾當中名聲不好,他的名字跟1989年中共調動軍隊進入北京鎮壓要求民主的示威者的事件密切相連。

 

陳希同1998年在法庭上

*據說自認無罪要求釋放*

星期一,香港南華早報的報導說,今年76歲的陳希同獲得保外就醫,令許多在北京的觀察家感到意外,因為先前有報導說,陳希同先前拒絕保外就醫,而是要求無條件釋放,因為他認為自己無罪,也沒有生病。

在北京的律師浦志強表示,作為1989年六四鎮壓事件的親身經歷者,他不能原諒陳希同和其他所有鎮壓決策者。在北京,有幾百名示威者被打死。中國當局至今沒有公布六四鎮壓死難者的最終確切數字,也拒絕對死難者家屬做出賠償。

但是在北京的律師浦志強說,他也知道,在當時的中國,鎮壓的真正決策者並不是陳希同,因此,他只能說陳希同應當承擔他所應當承擔的那一部分責任。浦志強說,假如陳希同確實生病,考慮到他年齡大了,保外就醫也是一種適當的人道主義做法。

*比比今日貪官*

浦志強說,隨著時間的推移,隨著中國執政黨和官員的貪污腐敗愈演愈烈,貪官的胃口越來越大,人們現在對陳希同又有了一種另外的看法:

「平時大家聊天的時候,大家有感於現在的這種腐敗愈演愈烈,大家還在說陳希同還不錯,陳希同最終的罪名似乎無非是幾塊表以及一些禮品的問題。作為這麼大的一個領導人,假如真的是這麼多的貪污受賄的問題,似乎他就算是一個很清廉的官員了。」

*陳希同劉志華 倒臺是為啥?*

從陳希同失勢失去自由,到陳希同以貪污腐敗罪名被判處16年監禁,中國國內外的觀察家普遍認為,陳希同倒台下獄的真正原因並不是他貪污腐敗,而是他在政治上倒運,失去了保護。

觀察家們認為,無論是在陳希同依然擔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時代的中國,還是在今天的中國,一個官員只要在政治上有保護,貪污受賄就不是問題。只有在政治上倒運的官員,才會背上貪污受賄的罪名。

在北京的律師浦志強說,今天的中國老百姓也是這麼認為:

"就像是現在的老百姓也不認為剛剛被免職的北京市副市長劉志華僅僅是因為生活腐化墮落而失去了他的職位一樣。"

*官方不評論*

中國當局對陳希同保外就醫的消息拒絕發表評論。面對中國國內外有關北京市副市長劉志華因為生活腐化墮落被免職提出各種的疑問,中國官方也拒絕回答。許多中國評論家質問,既然劉志華像當局所說的那樣,生活腐化墮落,他的官位為什麼還能一升再升?

中國國內外的觀察家也普遍認為,中國執政黨和官員的貪污成風越演越烈,是跟中國實行一黨專制、權力不受制約的政治制度,以及新聞媒體不能自由揭露貪污醜聞密切相關的。

面對來自中國國內外的這種批評,中共最高當局採取的對策是,加強新聞出版管制,同時進行執政黨黨內思想教育,號召黨員加強思想修養,明白做什麼事情是光榮的,做什麼事情是可恥的。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