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歷紐約大停電

作者:美新 發表:2006-07-25 16: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剛從涼爽的舊金山度假回來,才知道紐約前幾天經歷了滾滾熱浪,有些地區一度停電,至今仍有上萬人處在盛暑無電的煎熬中,使我想起了那大停電的一幕。

紐約是美國最大的金融、商貿、文化中心;是繁華美麗、處處驚艷,入晚霓虹閃爍的不夜城。這個舉世矚目、閃閃發光的大蘋果,禍不單行,經歷了九一一恐怖襲擊,2003年8月14日又發生了難以設想的二十九小時的世紀大停電。不覺將近三週年了。

如果說九一一事件發生時,我是在電視機前的螢幕上和事件交融在一起,那麼大停電,就置身其中了。那天下午,我和先生去曼哈頓華埠的一家醫院進行常規年度體檢,在六樓的候診室等候了一個多小時,好不容易輪到護士叫我們進去,突然燈光全部暗了下來。大家第一反應是大樓裡老舊的線路出了什麼問題,醫生也說,沒事,一會兒就修理好了,可是等了大約半個多小時,還沒恢復。有人從窗戶望下看,發現情況有些異常,大街上紅綠號志燈不亮了,汽車大排長龍堵塞在那裡。大家開始低聲議論、揣測發生什麼事了。醫生同意體檢改期,我們和大家一起疏散,從樓梯間走了下去。

由於正值下班高峰,大街上已經匯成了人的海洋,不知真相的人們沒有喧鬧、沒有抱怨、沒有驚慌、靜悄悄的向各自的方向走去。我們要回布洛克侖的家,地鐵停駛了,於是向Express Bus(快車)車站走去。到那裡一看,已是人山人海,大家耐心的、靜靜的等著,難得有一輛車過來,也是坐滿人,到站不停,也不可能指望出現空載的計程車。這時旁邊有個年輕人從手機得到消息,說是美國東北部和加拿大部分地區大面積停電,短時間內恢復不了。後來知道,這是美國歷史上最大的停電事故,但無關恐怖襲擊。

看來在這大災難面前,只能靠雙腳步行了。

許多人朝布洛克倫大橋方向走去。想到路途遙遙,步行回家不現實,和先生商量,還是到兒子在曼哈頓43街的寓所歇腳吧。這時電話已打不通,只好去了再說。

就是43街,路還是相當遠,我們走走停停,累了就地坐在夕陽下的街道旁,看著四周行色匆匆,秩序井然的人們,並未驚慌失措。有巴士過來,也是排隊上車。沒有擁擠,沒有人搶先。當交通發生堵塞時,路人自發地指揮交通,揮動雙手,奔走呼叫著維持秩序,看著令人感動。

一路行來,大街上熱熱鬧鬧濟滿了人,有的酒吧和餐館維持營業,桌子上的燭光閃爍出浪漫情調。附近的小商小販正在起勁地兜售蠟燭,電筒等物。盈利第一的商人並沒有乘機抬高價錢。

天色暗將下來,有人似乎焦急起來,到馬路中間攔車,有順路的,一定不會拒載。一輛警車呼嘯而至,被一個帶著小女孩的媽媽攔了下來,警察讓母女倆上車後飛馳而去。我先生也行動起來,攔到順路的車。很快就到了42街時代廣場。

夜幕底垂,見不到舉世聞名的密集的霓紅燈和大螢幕上不斷更換的耀眼的廣告。只有警車和電視臺採訪車閃著燈光。阿姆斯特丹劇院久演不衰的The lion king(獅子王),也取消演出,平日高高在上,威風凜凜的獅子王頭像金光閃閃,如今沒有了光輝。號稱世界最大的McDonald (麥當勞) 連鎖店門前張揚的燈標停止了轉動。對面一家經常顧客盈門,口味特好的冰淇淋店早早打了烊。只見許多通勤族、遊客等準備乘此暑意蕩漾,街頭巷尾,沐風露宿,自得其樂,宛若別開生面嘉年華會。

我們走在幽暗的42街,指指點點也別有一番情趣,不覺到了兒子住的大樓。空調都停轉了,庭院噴水池邊和花廊石階上,熙熙攘攘,難得坐滿了乘涼客。抬頭望著黑黝黝的四十八層高樓,不禁深深吸了一口氣;兒子住在二十八層,還得費功夫攀登呢。沒有了冷氣,大廳玻璃門敞開,門衛不用開門服務了。燭光引路,我們進了樓梯間。
為了圖輕便,我脫下半高跟皮鞋,赤腳爬樓梯。遇到很多不相識的同行人,一個個好像都是幽默家,互道小心,有說有笑,沒有抱怨;每個樓梯角落都點著蠟燭,還有人用電筒相幫照亮別人腳下。就這樣每走七八層,停一下喘口氣兒。途經各層,不時有住戶出來打招呼,提供飲料或邀請到他們家休息,患難中特別顯得可貴的友善氣氛,映射出了人性的美麗光芒,使人頓覺輕鬆愉快,不一會兒就上了二十八樓。
兒子看到我們,一陣驚喜。我們在華埠買的一合應時月餅,正好同他廚櫃裡的點心一起權當晚餐。幸好在自來水斷絕之前,已經存下了一些足供盥洗的水。
我走到陽台上,明月當空,滿天星斗,俯視朦朧的紐約街頭,除了車燈點綴,一時收斂光芒,這是平時見不到的奇特景象。
次晨用過早餐,兒子陪我們一起回布洛克侖。走樓梯下去,比上行輕鬆多了。到了街上知道,今日全部公共交通車免費。我們乘上區間快車,直接順利到了家。當天陸續分片恢復送電,各區俱報平安;下午六時,我家供電恢復正常。
與1977年紐約地區類似停電事故期間發生大規模騷亂、暴力事件與犯罪活動(3,700人被捕)截然不同,這次全市沒有發生哪怕一起火警或罪案。有人以為九一一事件從反面促進道德復甦,壞事變出了好事,「紐約客」(New Yorker)大有長進。
這是我難忘的一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