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如無香港創作自由難寫好書(圖)

發表:2006-07-26 2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年一度的香港書展曲終人散,但書展期間著名武俠小說家82歲高齡的金庸首度在香港與讀者見面座談的精彩片段仍然被大家津津樂道。金庸對於俠義精神、創作自由以及對文學的坦率見解引起熱烈反響。金庸認為,沒有香港這樣的創作自由他寫不出自己的作品。

金庸在香港書展與讀者見面

金庸本名查良庸,1955年創作了第一部武俠小說《書劍恩仇錄》。他週末在香港與近5千名讀者見面座談時,首先回答了臺灣一名熱心讀者的問題,解釋了自己對 「俠」的理解。金庸說,「俠」就是並非為了自己的好處、自己的利益而能夠挺身而出,為了正義、為了幫助人家而做事。他說,中國自從文化大革命以後,俠義的精神就很差了,如果在馬路上有一個女孩子,被人家欺負,被人家打或者污辱,很少有人願意挺身而出。

*希望維護中國俠義精神*

金庸說:「中國文化大革命時候,很多人鬥爭自己父親母親,揭發老子,說他反動,說他不革命,這非但沒有俠義精神,而且跟俠義精神是完全相反的。所以我在小說裡希望維護中國的俠義精神。這種精神非常難得,是非常非常好的。中國過去傳統是有的,現在已經很少了。」

讀者見面會氣氛異常熱烈友好,也不乏詼諧幽默。一名道士打扮的青年自稱青城派傳人,指稱金庸的作品有損青城派的形象。金庸當即道歉說:「青城天下幽。風景非常優美,我自己上去看這些道長清修的情況我已經很佩服了。我覺得不應該寫得好像很不堪的樣子。對不起了。」

在回答新加坡一位政論作家的問題時,金庸認為,政論文章你發表什麼思想都可以,但他覺得不要在小說裡邊傳播某種思想。他說:「我覺得小說應該感動人,就很好了。不是講思想的。就像中國紅樓夢,沙士比亞,寫一個劇本,寫一個小說,都是傾訴情感、講人生、講社會情況,不是講道理的。」

*最大樂趣是讀書*

金庸表示,他自己人生最大的樂趣就是讀書。至於為什麼中國大陸沒有創作出如此眾多武俠小說。金庸認為,在內地創作沒有香港這樣自由。他說:「在內地,我不知道中宣部通不通過,不知道上級會不會不高興,黨委書記會不會記下來以後鬥爭我,有各種各樣顧慮。太胡鬧太異想天開的東西就不敢寫了。」金庸認為,創作藝術應該不受干預,不要懼怕,完全自由比較容易發展。金庸說,他的小說並不好,但看起來比較有趣,有趣的東西黨委書記可能不喜歡。

對於一些痴迷金庸原著刻意模仿書中人物的讀者,金庸說:「小說不是道德教科書,也不是教人家模仿的一種範本。鹿鼎記韋小寶這個人有些人喜歡他,但我勸年輕人學不得。他的有些行為我個人也不贊成。」

*當年政治熱情已淡化*

有人問,金庸過去寫過很多關於香港民主的社評,為什麼現在不寫了。金庸說,他年紀輕的時候對香港政治和中國政治很投入,所以寫社評還有一種熱情在裡邊,這樣主張就寫出來。他表示,現在沒有這種心思了,但對香港還是關心愛護的。金庸說:「年紀大了,有很多事情看開了。當年寫社評的時候,整個心、整個生命都放進去了,我就這樣主張,你共產黨把我抓去槍斃了,那沒辦法了,就這樣做了。」

另外,金庸對改編他的小說不贊成,他表示改得越少越好,最好不改。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