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 置

作者:陳辰 發表:2006-07-26 2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一直向上看,那麼就會覺得一直在下面;如果一直向下看,那麼就會覺得一直在上面。如果一直覺得在後面,那麼肯定是一直在向前看;如果一直覺得在前面,那麼肯定是一直在向後看。目光決定不了置,但位置卻永遠因為目光而存在;即使我們處於一個確定的位置上,目光卻可以投往任何一個方向。

  只要我們安於自己的位置,那麼周圍的一切就會以我們為中心,或離我們而去,或衝我們而來,或繞我們旋轉,或對我們靜默。如果我們惶惶不可終日,始終感到沒有一個合適的位置,那麼周圍的一切就都會變成主人。我們得跑前跑後地伺候,我們得忽左忽右地奉承,我們得上躥下跳地迎合,我們得內揣外度地恭維。

  珠穆朗瑪峰在攀登者心中的形象並非是因為它的位置,而是因為它的高度。一塊石頭放在金子的位置上仍然還是石頭;一塊金子放在哪裡,哪裡就是金子的位置。偉大的人,總是位置在選擇他;平庸的人,才東張西望地選擇位置。

  位置本身並沒有多少差別,但不同位置上的人卻可能會有不同的感覺。

  在演員的位置上時,就要學會表演;在觀眾的位置上時,就要學會欣賞。社會是個大舞臺,而我們卻總分不清自己到底是在表演還是在欣賞。或許,生活本來就是要我們以觀眾的心態去表演,以演員的心態去欣賞;或許,這正好能夠檢驗一個人隨時調整與適應的能力。

  站在父母的位置上,就能多一份愛心和耐心,多一份永不熄滅的希望;站在兒女的位置上,就能多一份真情和深情,多一份永不消減的愧疚。人生大概正是為了使每個人都體會一下這種希望與愧疚交織的心情,才安排我們在做了一段時間兒女後,馬上又讓我們去做父母。

  只有處在別人的位置上時,也許才會理解別人,才會留戀自己的位置;一個既不理解別人,又對自己的位置毫不留戀的人,就很難在別人的心目中有什麼位置。當然,這同時也意味著,任何時候都不要以自己的位置炫耀自己,任何時候都不要以別人的位置貶低別人。

  處在什麼位置上,就在什麼位置上尋找意義;位置的意義要靠有意義的人去挖掘深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