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改革新提案 惹惱亞裔

作者:林寶慶 邰彥 發表:2006-07-27 1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會移民法案改革協商停擺,旨在把立場南轅北轍的參眾兩院法案向前推動的新法案,25日由兩院共和黨議員聯名推出,著重先加強邊防,再本著睦鄰原則,提供非法移民合法化機會。但新法案僅為美洲國家的非法移民提供合法化機會,包括亞裔在內的其他族裔則被排斥在外。亞裔團體25日怒指此方案是「蔑視亞裔」(screw the Asians)。
德州參議員哈奇森(Kay Bailey Hutchin-son)和印第安納州眾議員潘斯(Mike Pence)25日上午在華府正式提案,把鞏固邊界作為移民改革的前提,計畫增加邊防人力與經費,兩年內讓邊界安全措施達到標準,總統向國會提交邊防安全認可後,再啟動讓非法移民合法化的臨時工人計畫。他們兩人在記者會上表示,此一提案絕非大赦,可以化解參眾兩院在移民立法上的對立,啟動協商。

根據哈奇森與潘斯的法案,該計畫新創SAFE與X-Change兩種簽證。在美境內的非法移民,先取得僱主在職證明,再回到母國,申請SAFE簽證。他們還須接受犯罪案底調查和健康檢查。

SAFE簽證有效期為兩年,可申請延長五次,讓持有人共停留美國12年,持SAFE簽證者也可為配偶子女申請來美團聚;若12年後決定要留美,全家可再申辦X-Chang簽證,五年之後可永久性調整身份。

在此期間,SAFE簽證本人及眷屬都不得享有美國各項社會福利,但社會安全金則可累計享用。

問題在於法案明文指出,新的SAFE簽證(暫時)只提供給來自與美國有貿易協定國家的非法移民,亦即北美貿易協定(NAFTA)成員國墨西哥和加拿大、中美洲貿易協定(CAFTA)成員國哥斯大黎加、薩爾瓦多、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及多明尼加的非法移民參與申請。

潘斯眾議員的發言人洛伊德25日回應本報查詢時證實,SAFE簽證最初僅限NAFTA和CAFTA成員國的非法移民可申請。但他說,法案若被採納,國會可以把參加範圍擴大到其他國家。

法案對亞裔關注的親屬和職業移民排期漫長等問題隻字不提,亞裔團體指責該提案「種族歧視性」,令人無法容忍。

華府「亞美正義中心」移民事務主任洪翠喜表示,這是「排華法案」以來最離譜的提案,「簡直是開歷史倒車,乾脆該稱為‘蔑視亞裔’提案」。她呼籲全美亞裔立即行動,向提案發起人施壓,絕不能讓此提案通過。

路透25日報導,參院多數黨領袖傅利斯(Bill Frist,田納西州)歡迎此提案,他表示會與提案人深入討論;主張全面讓非法移民合法化的民主黨參議員甘迺迪(Edward Kennedy)則不讚同提案內容。參院少數黨領袖雷德(Harry Reid,內華達州)也指該案意圖誤導,他呼籲共和黨領導人,將移民案依正常程序送兩院協商委員會協商。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