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來美國探親的幾個問題

發表:2006-07-29 0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美學習或工作的同胞絕大多數都希望能將自己遠在中國的家人,尤其是父母,接到美國來看看,不管自己在美國過得怎麼樣。這樣的親情和孝心,無可非議,並值得稱讚。但本文僅談談與父母來美探親的幾點問題。

一,父母申請簽證

父母申請簽證時要準備好各類材料,證明他們同在美國這邊的子女的親屬關係。有時簽證官還會看邀請人出國前同父母的合影像。父母還應帶上所有能證明去美國後還會回到中國的材料,比如房產證,工作證明,國內還有其他子女或其他牽掛的證明等。雖然能否簽下證來運氣佔較大成分,但有兩件事不能做:第一,不 能造假文件,或說謊話,企圖矇混過關。現在美國信息發達,掌握的資料全面透徹,不要以為美國「鬼子」容易 騙過去。一旦被發現者提供假文件,不僅拿不到簽證,而且有可能多年甚至永遠不能來美國觀光探親。第二,也不能太實在,按照中國一套向簽證官描述去美國後的想法。比如,簽證官問老人們去美國後打算做些什麼。婆婆心直口快,便告訴簽證官,兒媳在美國快生小孩了。他們要趕去美國照看兒媳,等孫子出生後要從美國幫忙帶小孩。簽證官聽後拒發簽證給他們。那對父母后來才知道在美國幫他人帶小孩也是工作,而且他們去美國後不會有工作許可。

二,父母入境

雖然經過二十多小時的長途旅行,父母一想到快見到自己多年未見得兒子兒媳以及孫子孫女們,便精神起來了,說話也大膽起來了。應提醒所有來美的父母的是,僅僅拿到觀光簽證,在飛機上也能看到美國本土,甚至飛機已經停落在美國飛機場上來,並不表明能見到自己想見的孩子們了。為什麼這樣說?因為簽證只是美國政府允許去美國的憑證,是美國國務院的管轄範圍。能否真正進入美國,歸美國國土安全部管。因此,在進海關時,美國海關移民官照樣有權不讓進入美國。例如,有一老人在進關時對被美國人拉住手按指紋很不高興,表示不願按指紋,理由是老子這一輩子沒有被按過指紋,只有犯了法的人才被按指紋。還罵罵咧咧地同他們理論。因為。移民官中有人懂中文,便把該老人帶到一間小屋裡審問,一呆就是四個小時。差一點進不了關,讓在機場內接機的子女好一個著急。

三,父母在美國的居留期限和延期

有些人以為父母護照上的簽證有效期為一年,他們就可以在美國合法居留一年。其實父母能在美國合法居留的期限在進入海關時就已被海關移民官限定了。他們的居留期限長短要看護照內的那一張小白卡片上面手寫或蓋章的日期。比如說,父母於8月26日入境,小白卡片上寫的日期是2007年2月25日,這表明父母在美國合法停留的時間為6個月。千萬不要忽視小白卡上的這個日期:如果父母想在美國多呆一些日期,申請延期的申請就必須在小白卡上的這個時期之前遞交到移民局。過了這個日期,再遞交延期申請,申請多半會被拒絕。過了這個日期,既不遞交延期申請,又不離開美國,便是逾期居留,最後成為非法移民。

四,父母在美國打工

觀光來美國的父母多半不想在美國長呆。真如有些父母所言,在美國這邊「又聾」(聽不懂英文)「 又啞」(不會講英文) 還「殘疾」(不能開車),也沒有公共汽車可坐,整天呆在家裡,不亞於在美國「蹲監獄」。要是有一份工作,掙點美金帶回去花也值得。這種心情可以理解。但是,美國法律不允許觀光旅遊者在美國打工。非法打工被發現者,會被驅逐出境。一旦驅逐出境,至少五年之內不得再進入美國。

五,父母在美國生病就醫

父母在美國生病是任何兒女都不願遇到的事情,但畢竟年紀大了,又經過長途跋涉,加上水土不服,生病很自然。問題在於生什麼樣的病。他們來美國一般都沒有醫療保險,一場大病完全可以讓一家人傾家蕩產。但是,生命攸關的病不能不立即就醫。美國的醫療費用昂貴,眾所周知,但是,任何醫院急症室不能因為病人窮或沒有醫療保險而拒收有生命危險的急救病人。有的醫院會讓病人的子女擔保。為了拯救親人的性命,該擔保仍得擔保。欠下的債務以後再談。我曾聽說一人為在美國作心臟搭橋手術的母親承擔上萬元醫療費用。醫院根據其收入狀況減免一部分費用外,其餘的費用讓這位同胞每月支付幾十美元來償還。如果擔心醫療費用高,可以在不拖延病情的情況下,選擇公立醫院就醫。有人問,父母在美國看病欠下的醫療費用,如果不還或還不起會不會影響自己將來的移民。答案是否定的。

六,父母與子女關係

多年沒有和父母在一起共同生活或者說,多年沒有和自己的孩子在一起共同生活,雙方都不免擔心和對方關係是否融洽。很多父母在到達美國的初期,還能和子女生活在一起。但時間一長,各種矛盾和不愉快的事情發生了。有的父母以中國那套在美國「管事」太多,近乎干涉兒子和兒媳婦之間的私生活。兒子又是「孝子」,不能妥善處理自己父母與自己的媳婦之間的關係,最後導致離婚或其他家庭破裂的程度。有的兒媳婦又過於厲害,不講道理,欺負公婆,甚至造成公婆差點自殺的慘案。還有的父母干涉子女教育下一代。或故意在兒子或媳婦或女婿與女兒之間撥弄是非,造成家庭不合等。這些都是不幸。身子美國的子女在邀請父母來美國之前應該仔細想清楚如何處理今後的家庭生活,應先做好兩方的工作,力爭讓步遠萬里來到美國的老人們能在美國愉快地過上一段日子。作為子女或父母在遇到難題,千萬要冷靜沉著,千萬不要隨便動手打人,否則,有人會被關進監獄,給自己在美國留下刑事記錄,影響將來的移民或來美國觀光。

七,父母離境回國

愉快地在美國居留一段時間,在美國也看了很多地方,父母準備離開美國回到自己生活一輩子的家鄉,向家鄉的親人講述在美國的所見所聞,在為他們回國準備的物品中不能有違禁品,例如,電影,毒品,黃色刊物或錄像等,那些物品屬於違禁物品,應先查閱海關規則。也不能讓步認識的幫忙打包,不能讓步認識的人幫忙照看行李等。這裡要特別強調的是,不要讓父母身帶很多現金旅行。一是不安全,二是必須如實填寫申報。美國海關法限制攜帶現金出境。例如攜帶現金達意萬美元的,必須填寫申報單,也要求證明現金的來源和用途。曾發生一對父母試圖攜帶五萬美金出境而不申報,被海關發現後沒收。最後經律師多次努力,也只要回大部分款數(美國政府扣下一部分為罰款)。很多人以為父母不懂英文,不熟悉美國海關法,可能不會有事。但是美國法官不會以不知法而犯法為理由而減免處罰的。

祝願所有的來(在)美國探親訪問的父母生活心情愉快,身體康健,順利平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