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幸福排名:丹麥居冠臺灣68中國82

發表:2006-07-29 16: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世界哪個國家的人民最幸福?根據英國一位社會心理學家的調查研究,答案是:丹麥。最不幸福的國家,則是非洲中部小國蒲隆地。至於臺灣,則位居全球第六十八名。


英國列斯特大學分析社會心理學家艾德裡安.懷特彙集了一百多項研究成果,並對八萬多名不同國籍的民眾發出問卷進行調查,最後將全球一百七十八個國家與地區依「生活滿意度排行」(SWL Ranking)排序,並製作成一幅「世界幸福地圖」 ,讓各國民眾的幸福程度一目瞭然。高踞幸福排行榜前五名的國家分別是丹麥、瑞士、奧地利、冰島與巴哈馬;除了巴哈馬在中美洲加勒比海之外,前四名都是歐洲國家。倒數前五名則是蒲隆地、辛巴威、剛果民主共和國、摩爾多瓦、烏克蘭;前三者是非洲國家,後兩者位於東歐。

臺灣則位居第六十八,以華人國家與地區而論,遜於五十三名的新加坡與六十三名的香港,但贏過八十二名的中國大陸。就東亞國家而言,住在臺灣也比住在日本(九十名)或南韓(一百○二名)幸福。在戈壁沙漠立國的蒙古高居第五十九名,令人感到意外。

懷特指出,所謂的「幸福」並不只是情緒上的感受,而是一種對於人生福祉的深刻體認。實際衡量因素包括:健康、財富、教育、認同感、國土景觀美感。懷特發現,最能影響幸福感的要素是健康,其次才是財富(平均國內生產毛額)與教育(接受中等教育的機會)。

最幸福的前十名國家之中,有七個屬於所謂的「西方民主國家」,三個例外是巴哈馬、喜瑪拉雅山麓的布丹(第八名)與東南亞石油富國汶萊(第九名)。超級強權美國排名第廿三,差強人意,遠不如北方鄰國加拿大(第十名)。懷特所屬的英國排名四十一,贏了法國(六十二名)但輸給德國(卅五名)。

北歐國家表現突出,丹麥、冰島、芬蘭、瑞典分居一、四、六、七名,最差的挪威也排十九名。俄羅斯忝為「八國集團」成員,但排名只有一百六十七,低於許多開發中國家;前蘇聯共產集團國家也都表現欠佳。

墊底的國家大多貧窮,戰亂與疾病如影隨形。亞洲國家的成績大多不甚理想,非洲國家更不待言,大部分都在一百名以下,不過臺灣的邦交國聖多美普林西比異軍突起,竄至第六十名,比臺灣還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