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挪用三十億大案震動北京

發表:2006-07-30 04: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社保局長祝均一挪用三十億元人民幣社保基金,違規轉給私企購買高速公路項目,事情敗露遭北京中紀委扣查,為上海官場帶來巨大震湯。涉案富豪張榮坤與中央領導人黃菊之妻關係密切。

進入七月,上海變得非常熾熱,不僅天氣熱、經濟熱,在官場上還流傳著一個熱門話題:上海勞動與社會保障局局長、十屆全國人大代表祝均一被「雙規」(在規定時間、規定地點交代問題),主要罪名是涉嫌挪用逾三十億元人民幣(折合約三億七千四百萬美元)的社保基金。祝均一是上海近年來被「雙規」者中層級最高的現職官員,在上海官場引起很大反響。而涉及祝均一案的富豪張榮坤也同時落網。整個案件涉及金額之巨、涉及官員層階之高、案件影響之大均屬僅見,成為繼「上海首富」周正毅案後,又一震動中南海的大案。

來自北京的消息稱,早前,中紀委接到祝均一涉嫌腐敗的舉報展開調查,在初步掌握事實後,經中央主要領導批示,請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和市長韓正到北京商談。在通報案情後,陳良宇和韓正都表示支持中央依法查案。第二天,即七月十七日,由中紀委的有關辦案人員到上海,宣布祝均一及另一位掌控社會保障基金的處長被雙規。有關人員向亞洲週刊表示,中紀委辦案乾脆、神速,在和上海市主要領導作通報時,早已控制了涉案人員。

據悉,中紀委辦案人員在上海宣布案情兩小時後,祝均一等人就被帶離上海,目前在江蘇接受審查。而同案私企老闆張榮坤及其妻也被中央有關部門帶走。上海市新聞辦公室在接受媒體查詢時證實,上海勞動與社會保障局局長祝均一「涉嫌嚴重違反財經紀律,正在接受調查」。亞洲週刊獲悉,為配合中央查案,上海本來安排黨政幹部赴外省的學習團也取消了。

撥公款副局長不知情

祝均一涉嫌嚴重違反財經紀律的主要案情是,擅自動用掌管的社保基金逾三十億元人民幣,撥給民營企業家張榮坤,張榮坤用社保基金的款項收購高速公路。祝均一動用這筆巨款,上海主要領導及社保局的其他副局長都不知情。這筆資金正是張榮坤暴富的鑰匙。

張榮坤今年三十八歲,出生於江蘇蘇州,畢業於華東師範大學,獲碩士學位。現為福禧投資控股有限公司的董事局主席、第十屆全國政協委員,同時也是上海市工商聯副會長。他主要從事基礎設施建設和房地產,二零零四年以二十億資產榮登胡潤百富榜第三十九名。

九十年代初,張榮坤在江蘇創立沸點投資發展公司,註冊資本三千萬元,早期主要從事糧食加工、傢俱製造。二零零二年初,張榮坤在上海浦東註冊成立了福禧投資控股有限公司,註冊資本達五億元。同年三月底,福禧公司以三十二億元從上海城市建設投資發展總公司受讓「滬杭高速」公司上海段運營的百分之九十九點三五股權,當時創下了民營企業進入基礎設施領域的記錄。此次轉讓後,福禧投資公司將享有滬杭高速公路上海段三十年運營權。

二零零三年張榮坤又投資五十億元買下了「嘉金高速」的經營權和收益權,這條公路通向上海新建的一級方程式賽車場,為張榮坤打通了滾滾不斷的財富來源,但也構筑了張榮坤和祝均一雙雙墮落的陷阱。這筆社保基金的巨資既不算投資、又沒有任何擔保就撥出了,已是嚴重違規;社保基金本是老百姓退休後的養命錢,隨便挪用的罪名不會輕,但知情人士更表示,中紀委要理清的是這些問題背後的關係,祝均一為什麼敢冒如此大的風險?

富豪捐款巴結黃菊妻

據香港《明報》引述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的消息,上海勞動和社會保障局局長祝均一最近被「雙規」後,中紀委加緊在上海收集中共政治局常委黃菊的妻子余慧文及弟弟黃昔的相關資料。《明報》引述的資料表示,身為上海慈善基金會副會長的黃菊妻子余慧文,一直是上海及浙江一帶暴發巨賈極力想接近的人物,這些暴發戶透過向基金會捐款而與余慧文成為「熟人」。張榮坤也是該基金會名譽副會長。有人指余慧文是祝均一與張榮坤之間的牽線人。黃菊的弟弟黃昔任上海浦東發展集團副總裁時,更直接參與張榮坤的一些收購、投資與房地產開發,與富豪保持密切關係。亞洲週刊獲悉,上海各銀行已接到通知,開始對張榮坤旗下的沸點投資及福禧投資進行核查,要查清到底張榮坤貸了多少款項。

祝均一是一九六六年文革爆發時的中學「老三屆」,文革時期作為「知識青年」在黑龍江務農,返城後回到街道工廠,改革開放之初創辦「多靈工業公司」,經營有板有眼,成為上海發展街道工業的典範,祝均一也因此走上仕途,十年前已官至上海市經委副主任。後被黃菊看中,讓他去兼任市勞動局局長」。

目前上海常住人口達到一千七百七十八萬,上海的社會保險已基本覆蓋全市正在工作的全部從業人員,各類基本社會保險參保總人數達一千二百萬人,普及率相當高。上海的養老保險金是九三年開始試行的,後來改為「社會保險」,實行養老保險金前退休人士都領取極低的退休工資,祝均一上臺後將退休金逐一計算清楚,去年底,上海每一個參保人員都拿到一張卡,記錄著每一個參保人統籌帳戶及個人帳戶中的款項。

全國社保基金是中國民間資本的金庫,去年底全國社保資產總額二千一百一十七點八七億元人民幣,中央政府對社保基金參與投資有嚴格規定,可以投資的亦規定了比例。接觸過祝均一的上海知情人士表示,祝均一是一個看上去很精明、很認真的人,在祝均一身上,舊上海三十年代老工商企業家的味道很濃,這樣的事發生在他身上是難以理解的,除非另有內情。

祝均一曾經對朋友說過,「將近六十歲的人了,也到頭了」,言下之意,做到六十歲便正常退休。但他想不到的是東窗事發,面對審查,更有可能坐牢的日子才剛開始。而正值中共「十七大」人事變動,祝案引發的震動一定不會小。

来源:亞洲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