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蔣國兵想到的中國移民問題

發表:2006-07-30 06: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org蔣國兵的離去, 讓所有的海外華裔受到或多或少的震動。一個正在最好年齡的男子,舍下妻子兒從高處縱身躍下,其心中的苦痛和絕望不言而喻。
中國讀書人一向是驕傲的,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但讀書的人很聰明,卻往往缺乏一些不那麼聰明的人所具有的韌性。不聰明的人很早就有做不到的事,一件件加起來慢慢也培養出應付不如意的方式和心態,而漸漸有了生存的耐力。而像蔣國兵這樣在象牙塔裡待久了的人,一向出類拔萃,也許就少了接受失敗的能力。可是在當今社會,能力是綜合來看的,它包括了太多的方面,而不僅僅是學術。成功乃至生存都不能只靠學術和知識。

靈活的思維,正確的決斷和一定的適應能力是必須的。以前的中國很閉塞,機會少,只要能夠出國就是好事,所謂逃出一條命來。在國內生活一陳不變,一眼可以看到幾十年以後。出了國,有另外生活的可能,就等於賺了一輩子。出國不管怎樣,都比在國內好,是一個老觀念。很多的華人在加拿大都處於進退兩難的境地。不能適應這裡的生活,但又不想回國,成了無所歸屬的邊緣人,大多是因為申請時抱著出去總是好的,一些問題都到時候再說的想法。其實現在出國,是有足夠的資料做一個分析的,自己要的是什麼,能不能承受這一個決定帶來的損失,有沒有靈活的能力來應付今後複雜的狀況?這些問題都要慎重考慮,不應該迴避。所謂放棄的已經放棄,想得到的能不能得到還不一定,這是每個決定移民的人都要冒的風險。

很多人都怨加拿大政府,但是忘了加拿大接受移民的宗旨很明確:或者有資金,投資加國經濟;或者有技術,可以做貢獻。移民法案強調個人適應能力和一定的語言能力,要能夠融入這裡的社會。另外還有相應加國需要的職業和年齡限制。

但是申請時國人極盡所能打擦邊球,做出與自己不符的文件,以達到來加的目的。殊不知文件通過了,你還是原來那個你。不具備的條件今後就成了你自己登陸後的難題。

因移民熱潮崛起的眾多移民諮詢公司專長於做出漂亮的文件,並用經驗和培訓幫助申請人通過考試面試。可是以後的生活是靠自己過的。很多人看書面材料,條件好得驚人,可是一見到人,方知真正缺少在這裡生存的能力。語言不行,就少了大半機會;專業在加國沒有市場,又面臨更多問題;學歷很高但適應能力差,很難開創一個新的天地;加上放不下架子,沒有好的心態,就陷入苦悶之中。如果申請前能夠實事求是地衡量自己的條件,這些矛盾都不會這麼尖銳。

還有一個意願的問題。 加國接受願意在加拿大生活的人移民,但中國人很多並沒有這個意願,只是想拿個身份,然後回去賺錢,以後老了再來享受加國福利養老。這種做法其實損害了所有納稅人的利益,政府當然會有措施限制,有不自在和難處當然也不奇怪了。

其實說得土一點,就是到哪個山,唱哪個歌。既然做了移民的決定,那就得放棄一些既得利益並付出該有的努力。要麼定下一個目標,去讀該讀的書,找適合自己的職業;要麼承受壓力自己創業;如果不想努力,那就得學會過以前不一樣的生活,做不同的工作。其實心態好了,加國窮人的日子還是比其他國家窮人的日子好過。 其實現今社會無論在哪裡,堅強的神經和不斷適應環境的能力不都是最重要的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