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消費成本超英美抽了誰嘴巴

作者:肖華 發表:2006-07-31 0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最大的人力資源管理諮詢機構——美國美世人力資源諮詢公司北京時間今晨公布了一項全球城市生活消費成本最新調查,在全球一百四十四個城市中,北京名列第十四位,上海列第二十位。這一排名不僅遠遠超過了第八十三位的美國首都華盛頓,也把英美除倫敦、紐約之外的許多城市都甩到了身後。(7月29日中國新聞網)
 
北京、上海是全國的一個縮影,這兩個城市生活消費成本同時進入前二十名,可是二00五年中國人均GDP卻在世界百位左右。可見,這些年來,我國生活消費成本增長和人均GDP增長存在著不協調的因素,否則,不可能兩者落差這麼大。但是在這麼多年來的有關部門統計中,我們卻看不到生活消費成本增長和人均 GDP增長存在著不協調的因素,即使在前不久有關部門公布的統計數字中,我們看到生活消費成本增長和GDP增長也是基本協調的。
 
問題出在哪呢?原來我們這幾年來,生活消費成本統計都不包括商品房價格等方面。21日,國家有關部門新聞發言人在新華網接受網友提問時也表示,不能直接把商品房價格納入居民消費居住類商品價格裡去,因為商品住宅是一個很特殊的商品,它既有消費功能,而更多地具有投資功能。可是美國美世人力資源諮詢公司卻把房價等二百多項物價指標納入統計。
 
從這些數據讓人看到,國內生活消費成本統計和國際上生活消費成本統計是多麼的不一致,但就是這麼不一致,導致了兩種差別很大的結果。許多部門在談到收費、賠償時,都說這是跟世界接軌,可是為什麼生活消費成本統計就不能跟世界接軌一下呢?
 
多少年來,我們許多人被有關部門騙了。他們統計得出來的結論是中國生活消費成本不高,結果是給許多壟斷部門提高物價提供了理由。房價不斷的上漲,銀行和開發商引誘購房戶做房奴,一些教育部門也是不放過任何一次多收費的機會,使勁的從家長身上榨出油來,許多醫院更是這想法設法的從人們口袋中騙出錢來。這些消費已經成了壓在人們頭上的新三座大山。
 
這些年來,有關部門一直喊減低房價、醫療費用、教育費用等,可是另一方面,卻不把房價納入生活消費成本統計,從而得出生活消費成本不高,這本身就是打自己的嘴巴,削弱了減低房價、醫療費用、教育費用一系列措施效果。
 
美國美世人力資源諮詢把房價等納入生活消費成本統計,得出中國生活消費成本高的結論,希望能對有關部門有所啟示。減低房價、醫療費用、教育費用等,必須有宏觀的措施,才能達到效果。可這幾年來,我們都是就房價論房價,就醫療費用論醫療費用,最後不是收不到預期的效果,就是捺下一端,上漲了另一端。要改變這種狀況,首先就得有一個科學合理的生活消費成本統計,再也不能不把「新三座大山」不納入統計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