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薇、老人、共產黨

作者:華風 發表:2006-07-31 04: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那時校園裡有過很多花、樹。教學樓前後的紫薇、龍柏、夾竹桃、梧桐,花壇裡的月季、秋菊、一串紅,還有許多叫不出名的盆栽花草。

他是學校裡的雜工,老榆樹皮一樣的臉膛,瘸了一條腿,不知道每天起得多早,清晨到校,腳下總是掃得干乾淨淨的道路,總是看見他提著把舊鐵皮的大噴壺,一處處的澆花,認真專注,如果有人走過來稱讚花,他的眼睛就會放出光來,就會呵呵地笑起來。

每逢上課,就看到他舉著一個黃色的小銅鈴,一手背在身後,繞著大樓嚴肅地搖著,直到悅耳的鈴聲收去了滿園的喧鬧。下雨天他時常為大夥兒修路,用板車不知從甚麼地方拉來了泥沙,彎曲著脊背,滿頭是汗,挖填著後門口那條人們不小心就滑進去的污泥溝。學校裡的一切都彷彿與他有關,大家都親切地叫他「老王頭」。

誰也不會料到,文化大革命席捲神州時,連他這樣的平頭百姓也未能漏過。在橫掃一切牛鬼蛇神的天翻地覆中,他因為貧農的好出身被看中,叫他在大會上做憶苦思甜報告,一下從最不起眼的地方被推到了耀眼的舞臺,不知所措中,他只會不斷地說共產黨救了他,然而在讓他控訴萬惡的舊社會時,他又真心的說,過年關時幸虧地主的救助才活了過來……差點惹了大禍,於是,很快就又被打發回來掃路打鈴澆花了。

其實那時,人們已經遺忘他了,一切都在瞬間變了,校長被鬥,老師被批,學校停課,到處都是紅旗,紅牆,紅標語……恐怖的紅色海洋吞沒著一切理性。

老王頭也變了,原本的隨遇而安平靜滿足,被周遭的瘋狂打碎了,滿園的樹木花草被認作「封資修」統統砍除,更給了他致命的一擊,因痛惜每一株遭劫的花木,腿也顯得更瘸了,常失魂似的蹣跚在荒禿了的校園。在一次試圖偷偷種栽紫薇時,他遭到了造反派的一頓痛打。終於,他病倒在床上,掙紮了幾天後,在那黑乎乎的小屋裡,像一個泡沫般無聲地消失了……

多年後,當我在奔波的生活中感到倦意時,腦中偶爾會浮出往昔那個小學,想起那些仰向晨光的紫薇,以及老王頭那總是高高興興的面容。

今天,當我讀著「九評」,讀著共產黨欠下的血債史,不由就又想到了他──那個到死都知恩感恩、天生善良的老人,那個在不知不覺中被斨殺了的生命。

在那塊飽經滄桑的土地上,共產黨在一次次運動惡鬥中,徹底地摧毀著我們民族的寬博溫潤的精神,摧毀著生命中一切美好和善良,它從不屬於人民,更不可能是人民和國家的選擇,這個只為維護其政權私利而存在的機器,這個以專權、暴力、欺騙進行統治,綁架了中華民族與共和國,逃脫不了歷史審判的惡黨,中國人民為什麼要它來領導,一切想擁有文明社會和正常生活的人,為什麼要同流合污、揹負其罪、為其陪葬?

大洋彼岸,風兒沙沙作響,雁群北去又南來,斷去的樹幹當抽出新枝,摧敗的花壇當吐出芬芳。遠望所有劫後繁複的葉瓣,遠望曾經熱愛的那片故土,此刻我的感覺說不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