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女大學生的感想:畢業,煩 就業,難

發表:2006-07-31 08: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小蘭四年前,考上了某教育學院中文系漢語言文學專業,屬於師範類。如今,面臨畢業的她卻發出了「畢業,煩;就業,難。」的感嘆。

2002年的8月21日,對於剛剛度過「黑色七月」李小蘭來說,是個非常值得紀念的日子,那天她接到了大學錄取通知書。這在大別山深山裡的小鄉村還引起不小的震動,「從那以後,我們那女孩子上高中的都多些。」

今年七月,李小蘭就要畢業了,但她正式找工作也比較遲,之前由於想考研究生,忽略了不少單位到學校招聘的機會。但研究生考試的成績,讓她躲在被窩裡痛哭了整整一天,「我知道就業難,所以想考研究生,提高競爭水平,可又被該死的英語拖了後腿。」

考研的路被堵了,李小蘭開始找工作,其間經歷了她現在也記不起來有多少次的閉門羹。「最可惜的是今年四月,我們縣教育局招本科應屆畢業生進教師編製,由於四級沒有過,我連報名的機會都沒有。」不過不能回家鄉當老師,倒也沒有讓李小蘭非常難過,因為「我們按太窮了,老師的工資很少,而且經常被拖欠。」

四月底,打工的表姐介紹李小蘭去一家星級酒店面試前臺。這次是她第一次面試,非常擔心自己的鄉下氣息使面試失敗,雖然在合肥呆了四年,但李小蘭身上的淳樸氣息還是沒有多少改變。「我真的很鄉下,是個不折不扣的鄉下妹,老實、不善言辭、交際能力差、內向……」去酒店面試前的幾天,她有意地節食了幾天,但仍然不瘦,「不像城裡女孩子那樣苗條好看。」

面試那天,李小蘭很緊張,覺得星級酒店怎麼會收她這樣的鄉下妹。但真到面試了,她反而不緊張了,面試的考官是三十多歲的前廳經理。「我忘了當時是怎麼開始的,記得他對我說了很多,他說我不適合做這份工作,我太靜了,而前臺這樣的工作需要反應靈敏、快速。」雖然只交談了幾分鐘,但經理卻一直在傳遞不會錄用她這個信息。看李小蘭不死心,經理乾脆讓她用英語說說來應聘的緣由,結果,英語本就不好的李小蘭說得很不流利,這也讓經理找到了推辭的藉口。

其實,李小蘭對這個工作不感興趣也沒多大信心,但看到同學們都在一家一家的面試,表姐又希望她去試試,她就去了,反正不能錄用還可以積累點面試經驗。

後來,李小蘭才知道沒有被錄用原因是經理覺得她比較土,衣著打扮很鄉下。當然,這是之後從表姐那知道的。

「五一」放假,李小蘭回了趟老家,卻驚訝的發現,淳樸的村民已經不像當初那樣對待她這個村裡不多的女大學生了。「以前,我每次回家,村裡人看到我回來,老遠的就打招呼,我還是家長們教育孩子要好好讀書的榜樣呢。」這突然的轉變讓李小蘭措手不及,細心的她開始深究其原因了。母親告訴她,前不久,村裡的另外一名大學生回來了,向家裡要錢,因為工作不好,又生了場大病,他的工資根本不夠生活。

令李小蘭擔心的事情還在後面,村裡不少家長已經有不讓孩子、特別是女孩子讀書的想法了。不少家長私下裡去學校,向老師打聽孩子的成績,能否考上好的高中,能否考上好的大學,當聽到否定的答案時,家長就不讓孩子繼續讀書了。「現在學校已經規定不允許向家長透露學生的學習情況了。」初中的老師對她說,「這也不能全怪家長,現在學費這麼高,工作還這麼不好找,咱農村是養不起大學生呀。」李小蘭萬萬沒有想到,她們的就業難也會給這寧靜的小山村造成這麼大的變化。當想到自己每年要花家裡將近8000塊錢的時候,她卻不忍指責鄉親們這種短視的行為。

從家鄉回來,李小蘭開始頻繁的出沒於招聘會,為她自己,也為了家鄉的弟弟妹妹,因為如果她的境況好一些,也許會為他們爭取更多的學習機會。
5月中旬,學校組織了蘇北的一些學校來校招聘。參加招聘會前,李小蘭把月薪定在1500左右。在投簡歷時,當招聘單位詢問工資要求時,她老實地報出1500。後來,她才知道,1500定高了,那些學校普遍把工資定在1000——1200左右,這還不解決食宿問題。回想起來,如果她要求的薪金是1000,那應該會有學校要她。這次,李小蘭共投了七份簡歷,但至盡沒有一個回音。

不參加招聘會的日子,李小蘭總是在宿舍裡打發,舍友之間談論最多的是工作這個話題,互相交流一些招聘信息,面試心得,而工資水平又不得不成為焦點。一位舍友把矛頭對準「大學生應該定位為普通勞動者」這個觀點,她說,一味指責大學生「眼光高」、「擺身段」,似乎有些不近人情,畢竟,我們是千軍萬馬一路拚殺過來的,家庭和國家也為我們支付了高昂成本,有了這樣的付出,無論是誰總希望得到起碼的回報,至少應該能讓人看出「上大學和不上大學就是不一樣」。(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