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在加拿大不能生存,簡直是笑話

發表:2006-07-31 2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活著,每個人都有甜酸苦辣,再大波折,再回首仍是平淡。最近多倫多一宗美加雙料博士不幸自殺案,吹動了華人社會的心愁。

  上週六,美加雙料博士、湖北省1979年高考理科狀元蔣國兵在多倫多跳橋自殺身亡,引發了華人社會極大反響,各方討論著移民生存的問題,甚至於華人團體舉辦的「安省新移民專業就業論壇」,也高調議論此案,安省移民廳長科爾(Mike Colle)亦表示要與華社組織磋商,合作設立一項緊急援助計畫,協助新移民和新移民家庭解困度難關。

  但無論社會後續援助如何努力,都已無法挽回一個寶貴的生命及一個幸福的家庭。很多曾經境遇相同的博士,他們沒有選擇逃避,而是踏實去走每一步,即使是失去以往的尊貴,流著淚也要生存下去,而且生存得更好。

  說在加拿大不能生存,簡直是笑話

  金平,曾在中國取得化學工程碩士,然後轉澳洲攻讀博士學位,最後落腳多倫多,與許許多多新移民一樣,適應生存環境,放棄了原有專業,改行做生意,創辦自己的新康傢俱店,6年多來生意也頗具規模。他最經典之語就是「生存是最首要的,也很簡單。」

  雖然以往專攻化工專業,但金平講話哲理味十足。對於生存他歸納:從人的動物性而言,生存就是活著,沒有什麼其他的;從社會責任感來講,生存就要接受各種挑戰;從作為人上人的角度講,就是天生我才必有用。

  金平認為生存是否幸福取決於心態,而恰恰是這方面中國傳統教育、文化都有問題,「我們無論家庭或是大學教育,都忽視一個自我培養的觀念,缺乏自我控制,自殺就是缺乏責任心,沒有樂觀向上的精神。」

  從一個專業人士,轉投另一人生的軌跡,是否有心理落差?金平說得很痛快,「只要能生存下來,做什麼都可以。在加拿大說不能生存,那簡直是笑話。專業僅僅是人生中很小一部分,有沒有能耐,看你是不是做人做事合乎北美的環境,也取決於你個人對生活的理解,我從澳洲過來就沒有任何心理落差,因為我知道要面對什麼。」

  金平就是從簡單活著之中發展起來的,他剛來多倫多時,為了生存什麼念頭都想過,從開餐館、辦食品公司、貿易等等,不過最早做起的卻是做酒釀,因為當時市場沒有新鮮酒釀,至今他對他的創意還十分得意。

  大浪淘沙 吃苦是人生的資產

  王強是大陸移民圈較早投入本地旅遊業的商人,與蔣國兵有相似之處,王強是中國的「神童」,是當年中國最出類拔萃的大學生,18歲大學畢業,21歲取得碩士學位,以後轉美國攻讀經濟學博士學位。

  他的經驗是,無論你有多高學歷,以往做過多高位的老總,來到加拿大就是從零開始。「以前再多少偉大都應該忘記。」

#p#  他稱,一點不可憐自殺者,而且這是極端不負責任的行為。「人生總有起起落落,鄧小平三起三落也很正常,吃苦本來就是一生的資產,華爾街有多少大公司是經歷了多少次關門的危機後才壯大起來的。大浪淘沙,不相信眼淚。如果小事都做不好,一萬元的生意都不行,怎麼可能讓你做十萬元的大事,所有的事都是靠你自己來證明,不是拿著學歷來說,別人是要看到你現在真正能做出什麼。怨天尤人、過高幻想都是沒用的」

  但王強是否屬於移民中的幸運兒,有些博士可能沒有如此好的際遇呢?王強對此大為駁斥,「所有幸運都不是偶然的,成功也是經歷很多的失敗的,只是每個人對此的心態不同。世界上的事實際上很簡單,比我們有錢的人數不清,比博士更有知識的人也無數,我們只是為著生存不去幻想,我剛來時與我太太一起去賣過花,記得第一天賣了13元,除去自己吃用及車費,剩下就一元錢。剛做旅遊生意時,口袋中僅有一萬美金,半年沒有生意,也就這樣熬下來了。」

  王強不太願意談更多的個人順逆境遇,不過他最實在話總是掛在嘴上,從零做起,從小事做起。

  抱怨、嘆氣自傷銳氣

  在中國名牌大學取得物理學博士的許傑,因太太及孩子學業的關係,3年前移民多倫多,但一直未找到專業對口工作,曾經也在電子廠做裝配工作,去年經朋友介紹,得到一家美方老闆的看重,轉往美國做中國與北美醫療商品貿易工作。

  他從網上得知蔣國兵的自殺案新聞,他稱,蔣國兵自殺案為什麼在華人社會這麼轟動,最主要的是看到他的博士學位,如果只是一個勞工或是偷渡客自殺,會不會如此有反響,相信大家都有答案,這就是華人社會心理的誤區,實際上博士並不意味著生存能力強過他人,在鄉村他可能及不上一個農民十分之一的生存能力。為什麼有些人會覺得博士的遭遇就特別值得同情,反過來,博士找不到好的工作難道就應受社會的歧視,這是華人社會重學歷的錯誤觀念。
  許傑自己也曾經歷過挫折,他曾經獲得過專業工作,因公司內的歧視爭鬥而失去,他也有過心灰的時候,回想過去他感嘆的表示,「看著年歲已不小,生怕失去自己價值,有時會很緊張,但越嘆氣人就越灰,還虧得有以前一幫同學、朋友開導、幫助,才有解脫的機會。所以現在看到不少網評,滿篇都是牢騷抱怨,罵這罵那,與那種走上絕路人的心態有何差別,那種抱怨的人,你再給他機會,也是一事無成的,因為他不能腳踏實地去做事,也不會願意交更多朋友,最終還是獨自嘆氣,在社會上闖不出來。中國人迷信說,不要隨便嘆氣,不是沒道理的。」

  許傑認為雖然加拿大就業環境不及美國及其他經濟發達地區,但人只要會變通,一樣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出路。

  博士光環的反差令人抬不起頭

  實際上在華人移民圈中,擁有博士頭銜而改行者大有人在,有開貿易公司,有經營服務業,有開便利店等等,他們都是勇敢面對現實,再次挑戰自己的生存能力。但博士的光環依然在他們心中,時常反令他們不敢以此示人。

  記者曾電話或當面採訪過幾位博士,或許因為他們自感現在行當「低人一等」,有人就非常擔心自己身份的曝光,死活不願談論個人的經歷及感受;有人願意分享個人心得,卻受到家人的厲聲斥責,反覆擺手搖頭阻止採訪。

  自然保護個人隱私無可厚非,但在交談中仍能感受到,博士頭銜在他們及家人心中的壓力以及對過往輝煌的留戀。有東歐的博士、碩士可以站在主流社會中,喊出「我找不到專業工作,所以才去開出租車。」但對於華人高學歷者而言,能夠勇敢道出心聲者少之又少,文化背景的不同,也導致表達方式的相異,即使很多人私底上有無數的抱怨或是自生悶氣,但不會為公眾所知,更談不上受到主流社會的理解。走出心靈的困境,往往比創業更難。

来源:加中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