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鳴社論:軍隊靠得住嗎?

發表:2006-08-01 0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錦濤給十位解放軍軍官授予上將軍銜,被認為是他掌握軍權的一種措施。

其實按條例晉升,本是軍中常規,授銜要有儀式,以示鄭重,也是常規,沒有什麼必要大事張揚的。像這樣成批地提拔,並且昭告天下,其用意當然和江澤民批發軍銜一樣,既能造成聲勢,又能籠絡軍心,以便樹立個人在軍中的權威,這是因為中國是專制國家,實行人治,不造個人聲勢,便不足以行使權力。

民主國家,實行法治。軍隊由職業軍人構成,概不參與政治。這支武裝力量,完全屬於國家。依照憲法,誰當政,軍隊便由誰領導,國家元首是最高統帥,國防部長是文官。這在軍隊早已習以為常。

但在中國則不然。這支「人民解放軍」是中共在野時組建起來「打天下」,奪得政權之後又靠它「坐天下」的。順便說一句,「八一」建軍節,是把一九二七年的南昌起義作為這支軍隊的誕生日。其實這次起義已被國民革命軍粉碎。是九月間毛澤東在湖南領導秋收起義,創立了紅軍第一軍,建立起井岡山根據地。

這支軍隊一開始就處在中共直接領導之下,整個中共領導,基本上既是黨的領導核心,也是這支軍隊和根據地政權的領導核心,三位一體,順理成章。毛澤東、朱德、周恩來、彭德懷、林彪、陳毅、賀龍、劉伯承、鄧小平、葉劍英等黨的領導人,同時都是身經百戰的名將。他們在軍中擁有不容置疑的威信。這是歷史形成的格局。建國以後,因為沒有從革命戰爭體制轉變為和平建設體制,雖有憲法並無憲政,仍是「黨領導一切」,軍隊並未國家化。在這種格局下,領導軍隊還是靠個人戰功、軍中資歷和個人魅力。如果缺乏這些本錢,在軍隊裡是玩不轉的。文職官員在軍隊里根本沒有威信,更不要說去「領導」 了。建國以後歷次黨內鬥爭和政治風潮,都是在軍中有威望者穩操勝局。四人幫儘管氣焰萬丈,紅極一時,華國鋒儘管已集黨政軍大權於一身(超過了毛澤東的集權程度),胡耀邦和趙紫陽儘管身為總書記並廣受人民愛戴,但最後都以失敗告終,關鍵就是他們都缺乏實際軍權。

如今體制依舊,人事已非。軍中雖有打過仗的將軍,但並無叱吒風雲的名將,足以號令三軍。中南海裡冠蓋雖多,但大都是腦滿腸肥的官員,不但不懂十八般兵器,就是舞文弄墨,也沒有一個能趕上四人幫的。如果實行法治,軍隊屬於國家,誰當政都能依法領導軍隊,但在專制體制不變的格局下,這樣的「黨和國家領導人」,要想擁兵自重,實在難上加難。江澤民是靠陞官(晉升軍銜)發財(提高待遇)這兩手來討好軍方,結果怎麼樣呢?除了博得某個醉酒的軍人在筵席上脫口喊了一聲肉麻的「江主席萬歲」之外,他在軍中還有多大影響呢?

胡錦濤一向低調行事,不像江澤民那樣張狂,但要真正在軍中樹起威信,不是容易的。

歷史上凡獨裁者都緊握軍隊作為王牌,但軍隊並不完全可靠。因為軍人來自社會,社會矛盾必然反映到軍中,社會思潮也必然對軍隊潛移默化。軍隊也是由人組成的,不是鐵鑄的。人是有頭腦、有良知的。菲律賓獨裁者馬科斯、羅馬尼亞獨裁者齊奧塞斯庫、蘇聯頑固的軍方頭頭,都是在統治危機來臨的時候軍隊拒絕效忠的情況下垮臺的。中國八九年「六四」時,鄧小平尚在,都有軍隊拒絕服從命令。今後在中共面臨必不可免的統治危機時,這支 「人民解放軍」還能再次向人民開槍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爭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