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列出8條決竅 每個孩子都有可能成為天才

發表:2006-08-01 0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成為父母意味著責任一下子變大了很多。除了要給新生兒餵奶、洗尿片以及等他漸漸長大給他讀童話書之外,父母更都希望能夠培養出一個聰明的孩子,如果他成為一個天才,那就更好了。對於那些雄心勃勃的家長而言,美國《福布斯》雜誌最近報導出的消息可能會讓他們更開心,因為專家指出,即使父母並非航天科學家,他們也能夠培養出天才一樣的下一代。

  據美國《福布斯》雜誌報導,專家稱,儘管有人說天才完全是由基因決定的,但實際上並非如此。孩子周圍的環境以及培養他的人都在決定孩子的智商以及適應能力方面起著重要的作用。

  美國佛羅里達州的神經學專家大衛•波爾穆特博士稱,從孩子出生到3歲這段時間裏,他的智商完全可以提高30個點數,但這需要父母遵循一些簡單的建議才能確保孩子變得這麼聰明,這些建議包括至少母乳餵養一年,限制孩子看電視的時間以及讓孩子從小就受到音樂方面的熏陶。

  波爾穆特說:「嬰兒出生時就有一千個神經細胞,在他們的嬰兒時代,這些細胞中的一部分會退化,我們把這一過程也可以描述為用進廢退。所以,家長不斷開發孩子的潛能就顯得尤為重要。」

  與此同時,美國華盛頓醫學院的基因學教授喬納山•吉特林也指出,家長在培養孩子的問題上不可操之過急,尤其不要刻意去培養孩子某個方面的性格特點,他說:「我們應該忘記這個觀念,即如果家長這樣那樣去做,孩子就會很出眾,實際上家長們最需要做的兩件事就是給孩子足夠的營養和愛。」

  吉特林說,營養不僅可以讓孩子變得更健康,而且還會讓他們的大腦變得更聰明。首先,母親在懷孕期間營養就很重要,其次孩子出生後母乳餵養也同樣重要。他說:「我之所以提倡母乳餵養是因為這是母親和孩子之間最好的一種聯繫方式。」

  很多專家還指出,情商與智商同樣重要,孩子適應社會的能力就是情商的一種表現形式。美國費城大學的心理學專家凱西•帕塞克博士說:「很多智商很高的人可能在某個專業領域很優秀,但他們卻在與人打交道時感到很吃力,情商並不與智商成正比。在培養孩子的情商時,讓他與其他孩子一起玩耍或是帶他去超市買東西都是一種學習的過程。」

  帕塞克還指出,小孩子雖然很需要與其他人交往,但他們也需要自己獨處思考的時間和空間。他說:「正是那些安靜的獨處時間讓孩子有機會去自我思考問題併發現問題,如果家長整天把孩子的時間安排得滿滿的,孩子就會沒有自己的空間,在他們長大後,他們可能就會缺少成為團隊領導人所需的素質。」

  下述是專家列出的培養出聰明孩子的八條決竅:

  1、在孩子出生前就保證營養

  對孩子而言,營養是非常重要的,在孩子出生之前,母親一定要確保給他們充足的維生素。讓孩子擁有一個均衡、有營養的食譜是保證他們健康和聰明的第一步。吉特利說:「儘管大腦的發育在出生後更活躍,但母親在懷孕期間增加營養給孩子帶來的益處將是終生的。」

  2、母乳餵養

  波爾穆特說,母乳餵養一年可以讓嬰兒的智商點數增加8點,原因是母乳中含有對於嬰兒大腦發育很關鍵的脂肪DHA。

  3、自然就好

  儘管培養孩子有很多方法,但最重要的是父母做到自然而然就好。吉特林說:「我們需要鼓勵父母信任他們的本能。」

  4、鼓勵孩子進行社會交往

  儘管孩子進行多少社會交往的程度很難確定,但有一點是肯定的,即這種交往讓孩子培養出來的能力對於他們日後很有好處。

  5、限制孩子看電視的時間

  一些人認為最好不讓孩子看任何電視,但波爾穆特認為,在2歲之前限制孩子看電視的時間即可,因為看電視這一活動只是單向,它會阻礙孩子口頭語言能力的發育,他說:「孩子如果要學習使用語言,他應該從周圍的人那裡得到回應。」

  6、玩耍

  帕塞克說,孩子如何學習與他們學習了什麼同等重要,這也是應該鼓勵孩子多出去玩的原因。他說:「現在孩子們看電視的時間太多,但實際上學習的過程最好是在更有意義的環境下進行,玩耍中學習就是一種最自然的學習方式。」

  7、盡早開始接觸樂器

  早早開始接觸樂器對於孩子的大腦發育有很大的影響。波爾穆特說,在4歲時學習一種樂器可以讓孩子的智商增加6個點數。他說:「一些家長可能認為孩子在那麼小的年紀不可能會掌握樂器,但事實上,他們那個時候學習得最快。」

  8、與家人一起撫養孩子 

  在培養孩子的問題上,多一個人就多一份心,更多的人參加培養孩子就會給孩子帶來不同的感受,這樣孩子的性格也會更健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