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爆發大規模勞工衝突

發表:2006-08-01 0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麥當勞,迪斯尼生產產品的中國工人對不公平勞動待遇揭竿而起。

2006年7月22日, 東莞桑園工業區亨利塑膠製品玩具廠的工人向微薄的工資,惡劣的食宿環境提出抗議示威. 抗議活動源起於職工宿舍,隨即迅速演變成一場自發的勞工騷動.到晚間時候, 廠方驅動了防暴車輛及保安隊來控制局勢. 該廠有大約一萬名工人.

到7月23日,衝突愈發升級. 逾千名工人加入了抗議行列. 在衝突中, 有多名工人受傷. 廠方動用了數百員工廠警衛以及保安人員才最終將局勢控制下來. 數十名工人在這場騷動中被捕. 無人知曉現在這些被捕工人被關押在何處.

根據中國勞工觀察的調查, 亨利塑膠製品玩具廠工人通常每週工作6天每天11個小時. 儘管中國勞動法有明確規定工人的每週工作時間不得超過40小時, 加班時間不得超過36小時, 該廠工人每月的總加班時間超過70小時. 在亨利塑膠製品玩具廠,如果工人拒絕加班將面臨減扣工資的懲罰. 工人也沒有任何帶薪的國家節假日,假期及病假.

亨利塑膠製品玩具廠記時工人的底薪是每月人民幣574元(相當於71.75美元), 剛剛達到東莞市的最低工資標準.對加班工資廠方不予另行單算,並且廠方也未遵守勞動法中關於加班工資不能低於正常工資1.5倍的規定;記件工人則完全沒有底薪.工人的工資經常被廠方拖欠一個月.自從2006年2月起, 廠方就開始停發工人的工資單. 按照法律工資單是僱主必須提供的.

該廠工人向我們的調查人員反映, 廠方的伙食質量低下, 即使如此, 工人用來支付食宿的費用約佔每月收入的四分之一, 250元人民幣(相當於31.25美元). 每月最後到工人手上的工資只有600 到800 元.並且亨利塑膠製品玩具廠也沒有為員工提供適當的社會福利 (工人沒有醫療保險和退休金, 一半員工沒有工傷保險).

接受我們採訪的工人告訴我們, 亨利塑膠製品玩具廠50%的產品是為麥當勞生產的, 除此之外的重要客戶則包括迪斯尼及其他知名品牌公司.

中國勞工觀察不支持使用暴力來進行勞工抗議, 也不認為其為正當及有效手
段. 但是我們堅信, 公司, 尤其是跨國性的大公司有責任承擔起支付能讓工人維持生計的工資以及提供適當工作環境的義務. 中國勞工觀察執行主席李強說: 「中國的工人生活在社會的最底層. 他們沒有申訴要求,維護自身權益的渠道.中國工人只有在自身處境到了忍無可忍的程度時才會挺身而起. 像發生在亨利塑膠製品玩具廠的這類悲劇是由我們只重經濟增長忽視勞工權益的盲目社會政策造成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勞工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