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北碚從地裡能挖出水銀

發表:2006-08-01 0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鋤頭挖下去,北碚東陽鎮一些地方以前能從地裡挖出水銀。永川瀨溪河旁因為長期用污水澆菜,300多畝土地可能荒蕪。」市環保局有關負責人昨天透露,我市已啟動土壤污染調查,北碚汞污染和永川污水澆菜是調查和治理重點。

據介紹,這兩個地方由於污染嚴重,蔬菜種植受到了較大影響。市環保局將再次進行深入調查,上報國家有關部門,國家將補助一定資金進行專項治理。

北碚受到汞污染的土地,分布在重慶體溫計廠周圍。記者昨天看見,該廠四周都是農田,零星種了些蔬菜,玉米、絲瓜等已被烈日晒黃,夾雜在荒草當中。村民老張說:該廠有個車間主要生產水銀,形成大量含有汞的氣溶膠,周圍500米範圍內的農田都受到影響。以前治理得不好,廠區的壩壩裡有許多水銀凝結成的小珠子,一眼望去,白花花一大片,用手都能捧起來。水銀在四周土壤裡也沉積了不少,一鋤頭挖下去,也能看到許多「白色珍珠」。當時含汞的廢水也處理得不好,直接排往嘉陵江裡,有一次將附近幾個魚塘的魚全部毒死。

據介紹,環保部門和原西南農業大學的專家曾多次前來檢測,證實空氣中確有大量含汞氣溶膠,土壤和蔬菜也檢驗出汞超標。但到底超標多少?村民不清楚。他們說:「那些菜根本看不出異樣,也吃不出特殊的味道。」這些蔬菜大部分被村民自己吃掉,吃不完的,拿到菜市場上出售,所幸村民身體沒受到什麼影響。但是他們對記者說:「體溫計廠好幾個工人得了白血病,這可能是因為經常接觸汞。」

記者瞭解到,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政府就在考慮搬遷該廠,遺憾的是一直沒有下文。目前,體溫計廠已經申請破產。市環保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該廠可能不會給當地增加新的污染,但形成的老污染影響仍然嚴重,所以需要治理。

来源:重慶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