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女溝通密碼

作者:林麗玲 發表:2006-08-01 2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赤帝女學道成仙,喜歡筑巢並棲於桑樹上。有時變成鵲、時而為人形。有天炎帝見女為鳥,憂心斥責,要求其下來,不從。之後,炎帝威脅火燒,而赤帝女就這麼被活活燒死(廣異記)。

「寧願被燒死,也要堅持倔強與反抗」,多麼絕烈與固執的赤帝女啊!場景拉回2006,現代赤帝女也還真不少!不同年代女兒,相似的面貌,用倔強與反抗訴說:「別管我、別控制我、尊重我!」也有著同樣的失落:「多麼希望被信任尊重與支持!」有個研究事實:「與父親能維持相互信任尊重的關係,是青少年感受幸福的關鍵因素。」相信,你一定會嗆聲:「是那沒水準老爸的問題,他改變我就變!」老實說他也許有問題。若我們一直覺得是被害者,那麼局勢就會一直受害下去。

除非,在你的腦中,換一個念頭:我做什麼可以改善關係?更接近真正的被尊重與瞭解?自我尊重解密碼:1.想想目前做的事對自己身、心、靈有好處嗎?2.問自己事情結果可能會影響什麼?3.無關乎抗不抗爭,做可以承擔且不後悔的決定。4.隨時評估並修正,使結果對自己的生涯有利。

溝通解密碼:1.表達聽懂對方,如:「我知道你要說的是……。」2.感謝對方,降低對方不安全感,以便能有空間聽我們想說的話。如:「我知道你很關心我,謝謝。」3.陳述意見,如:「我只是想告訴你,這件事對我的意義是……。」少女爸爸看過來:有些父親可能處於中年危機焦慮,投射擔心在孩子的成就表現,不斷對其施壓,父女關係緊張;也或有在既定的年歲落差、早期太忙碌未投入父職、男女性別對喜好的差異等原因,而與女兒間有著不可承受的距離。

不管如何,少女需要父親給予信任尊重,給予足夠空間,體驗自己做決定的後果。如此,孩子才能感受來自於父親支持的幸福,而這份幸福感能讓少女放下對立,積極展現對生活的掌控與意義。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