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的話 -------- 我一直未敢忘卻過

作者:賈平凹 發表:2006-08-02 1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父親喜歡蘭草,過些日子,就要到深山中一趟,帶回些野蘭草培栽。幾年之間,家裡庭院就有了百十餘品種,像要做一個蘭草園圃似的。方圓十幾里的人就都跑來欣賞,父親並不因此而得意,反而到有幾分慍怒。以後又進山去,可不再帶回那些野生野長的蘭草了。這事使我很奇怪,問他,又不肯說,只是有一次在進山的時候,要我和他一塊;「訪蘭去吧!」

我們走了半天,一直到了山的深處。那裡有一道瀑布,從幾十丈高的山崖直直垂下,老遠就聽到了轟轟隆隆的響聲,水沫揚起來,瀰漫了半天,日光在上面浮著,暈出七彩迷麗的虛幻。我們沿谷底走,便看見許多野蘭草,盈尺高的,都開了淡淡的蘭花,像就地鋪著了一層寒煙;香氣濃烈極了,氣浪一衝,站在峽谷的任何地方都聞到了。
我想從未見過這麼清妙的蘭草,連聲叫好,又動手要挖起一株來,想,父親會培育這仙品的:以前就這麼挖回去,經過一番培栽,就養出了各種各樣的品類、形狀的呢!
父親把我制住了。問道:「你覺得這裡的蘭草好呢,還是家裡的那些好呢?」

我說:「這裡的好!」

「怎麼好呢?」

我卻說不出來。家裡的的確比這裡的看著好看,這裡的比家裡的清爽。

「是味兒好像不同嗎?」

「是的。」

「這是為什麼?一樣的蘭草,長在兩個地方就有兩個味兒?」

父親說:「蘭草是空谷的幽物,得的是天地自然的原氣,長的是山野水畔的趣姿;一經培栽,便成了玩賞的盆景。」

「但它確實葉更嫩,花更繁更大了呢!」

「樣子是似乎美了,但美得太甜、太媚,格調也就俗了。」

父親的話是對的,但我卻不禁惋惜了:這麼精神的野蘭在這麼個空谷僻野,葉是為誰長的,花是為誰開的,會有幾個欣賞它的呢?

「這正是它的不俗處。它不為被人欣賞而生長,卻為著自己的特色而存在著,所以它才長的葉純,開的花純,楚楚的有著它的靈性。」

我再也不敢去挖這些野蘭了。欣賞它的這種純樸,後悔以前為什麼喜歡著它而卻無形中就毀了它呢!

父親拉我坐在潭邊,我們的身影就靜靜地沉在水裡;他看著蘭,也看著我,說:「做人也是這樣啊,孩子!人活在世上,不能失了自己的真性,獻媚處事,就像盆景中的蘭草一樣降了品格;低俗的人不會給社會有貢獻的。」

我深深地記住父親的話。從那以後,已經是15 年過去了,我一直未敢忘卻過。



蓮鑫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