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Fluke再世人狗緣》(看完別哭)

發表:2006-08-03 1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電影《再世人狗緣》(原文《Fluke》,又譯《人犬一點靈》),是一部很好地體現佛教因果報應、六道輪迴真相的影片。今特在此介紹,並根據佛教的因果輪迴觀念進行分析。

湯姆與傑夫是一對事業上的夥伴。二人在一個晚上下班駕車回家的路上,遭遇車禍。湯姆當場身亡。不久,湯姆轉生為一隻小狗,名叫好運。它記得自己的前生,有位美貌賢惠的妻子和一個可愛的兒子。於是它一心一意要回到自己前生的家中。然而犬類收容所卻將它收留,並準備對它實行安樂死。於是它逃跑了。

逃跑出來後,被一位名叫貝拉的流浪老太收留。這位老太收留好運後,自己的好運也就來了,乞討變得非常順利,大家紛紛慷慨解囊。然而當天晚上老太就死掉了。好運又失去了依靠,幸而遇見一隻名叫藍波的同類犬。他們通過心靈進行交流,就像人類通過語言進行交流一樣。

藍波每天固定去一家小店,店主很喜歡他,總是給它一些吃的東西。當好運詢問它是否記得自己的前生時,藍波卻避而不談。教導它不要懷念過去的生活,並帶它如何逃避追捕並如何生存下去。後來好運又被捉進一座實驗所。實驗人員對它進行腦波測試,卻意外地發現它的腦波顯現地是一串完整的數字(前生家中的電話號碼)。實驗人員大惑不解,認為決不可能。

這時,藍波出現了,它將研究所鬧了個天翻地覆,將所有被關押的動物都解救了出來。但它自己卻被實驗所的人員用槍打傷,隨後即氣絕身亡。

死前,藍波告訴好運,他的前生也是人,並且就是那家小店主的弟弟。小店牆壁上挂的一位年青人的照片,就是他前生的樣子。

好運千里跋涉來到了自己前生的家。他圍著前生的妻子、兒子不肯離去,並跟隨他們回到了自己前生的家。前生妻子對這條狗莫名其妙的行為非常不解,恐怕會惹什麼亂子。而前生的兒子卻非常喜歡它,懇請媽媽將它收留了下來。它在家中做了很多事情,希望主人能夠明白它的來歷。如像前生那樣將兒子的玩具藏在沙發下面。又將前生的帽子戴在頭上。但是家人始終不能領會它的意思。

前生的合作夥伴傑夫來了。好運一反常態,瘋狂地扑咬過去。後來竟然跟著傑夫的車,與他搶奪起方向盤來,使傑夫也遭遇了一場車禍,它自己也受了傷。

就在它覺得大仇已報時,忽然憶起了前生的事實:那天晚上,他與傑夫發生了猛烈地爭吵。他為公司業績下滑不滿,不願增加成本改進剎車系統。而傑夫則認為,業績下滑是經濟不景氣所致,與公司能力無關。因此堅持改進剎車系統。兩人邊爭吵邊駕車上路,結果湯姆當時就發生車禍死亡。湯姆的死,並非傑夫所害,相反,傑夫一直都是湯姆最忠實的朋友和合作夥伴。

回憶起真相後,好運非常後悔,它用力救醒了傑夫,又聽從傑夫的勸告去尋找為找它而失蹤的前生兒子。在自己前生的墓地前,它看到了凍得奄奄一息的兒子。它趴在前生的兒子身上,用自己的體溫溫暖著他,直到前生的妻子將兒子救出來。然後它用前爪扒開墓碑,露出永遠兩個字來,就離去了。它接受了自己今生是狗的這個現實,決定不再介入前世親人的生活,免得給他們帶來更多的不幸和痛苦。

在野外,它又遇見了藍波,不過這次藍波轉生為一隻松鼠了。它們仍然成了好朋友。故事到此就結束了。

我看了這部電影后,懷疑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同時也聯想到在西方基督教文明的國家,眾生在日常生活中肯定也遭遇過不少較為明顯體現出因果報應及六道輪迴事實的個案。只是因為它的文化中沒有這個觀念(只有神的意志),無法將各種零碎現象綜合起來併進行解釋,所以大部分都湮沒不彰了。現在西方國家有很多個人和機構都對東方文明中的因果輪迴學說發生興趣,並著力進行研究,取得不少成果。這部電影或者就是這一研究成果的產物。因為製片人對這些現象把握得非常真切和深刻,看來很下了一番工夫。
這部影片再現了人畜輪迴,而輪迴中體現的因果則非常符合佛教的觀念。湯姆為了經濟利益置關係人命的剎車系統改進於不顧,當天晚上就果報現前,遭遇車禍身亡,並且馬上就墮落到畜生道,成為一隻流浪野狗。

老女丐貝拉因為前世業因,今生遭受貧窮果報,她收留好運後,福氣有所增長,然而她畢竟沒有這個福報,所以福氣一增,她也就死掉了。這使我想起了我的大姑媽。在我父親那一輩,家裡非常窮,小姑媽給瘌痢頭家作童養媳,大姑媽則嫁給一家大財主。我的大姑父是當地有名的富戶,本人文武雙全,聽說在民國年間還是當地第一個註冊會計師。但好吃懶做,富家公子的習氣很重。我大姑媽嫁給他是否幸福了呢?沒有,大姑父精通歷史,很有遠見,見到**將要敗亡,就故意將家產全部吃喝敗掉了。結果到了後來土地改革劃分成分,竟然得了個貧農出身。雖然政治上是沒有問題了,可大姑媽畢竟沒有享到一點福氣。隨後幾十年,大姑媽家是我們鎮上最窮的,別人家都有電燈,而他們家沒有。到了1980年左右,改革開放,大姑媽的孩子們也長大了,家境眼見就要有起色了,大姑媽卻突然得急病死掉了。真是一輩子只看得見福,卻摸不到一點福的邊兒。這使我不得不對因果報應更增信心。人的幸福是自己修來的,不是謀算來的。任你千算萬算,天公只有一算。沒有這個福氣,嫁到有錢人家也要變窮。沒有這個福氣,福氣來了,命也就沒有了。看到電影中老乞丐貝拉的命運,我就想起了我可憐的大姑媽。

再回到本片上來。我們人類總以為動物沒有靈性,沒有語言。這是非常錯誤的觀念。是用人類自己淺薄的知見去認識世界所得出的錯誤結論。其實,眾生之間的溝通未必非要用人類那種靠發聲器官傳遞的語言。我們大家都有過做夢的經驗。夢中的交流,似乎是語言,可是這語言難道還需要夢中變出空氣來傳播嗎?看來,語言只是一種顯現,真正起作用的還是一種意識的波動。動物之間用心靈交流,在我們人類聽起來就是一陣狺狺狂吠。但這不能否認它裡麵包含了感情和信息在內。

藍波為什麼能得到小店店主的喜愛,在小店店主自己,可能並不知道原因。但這種喜愛絕對不是無因之果。什麼因呢?就是藍波前生是他的弟弟。他很愛自己的弟弟,弟弟死後,還把他的照片掛在牆上,表達懷念之情。這種感情延續下來,雖然兄弟相隔兩道,但愛的因緣和感情維繫,使這位小店主不期然地對這條流浪野狗生出喜愛之心,並每天都餵它食物。好運回到前生的家庭,前生的兒子喜愛它,堅持餵養它,這種感情的發生也與藍波被他前生的哥哥所喜歡是一樣的。

但這並不就能說明眾生在轉生其他道中後,前生的感情能永遠保持不變。沒聽說古大德的偈子嗎:古古怪,怪怪古,孫子娶祖母,女食母之肉,子打父皮鼓。**羊炕上坐,六親鍋裡煮,你們來賀喜,我說真是苦。眾生的貪婪執著之心,很有可能在六道輪轉時將愛變成恨,將善緣變成惡緣。我們不能錯誤認為一切事情都是前世因果的清算或了結。

事實上,佛經上早就講到因果相續不空、轉變不空的道理。因生果,果生因,因果相生,連續不斷,纏結不清。今生更多的是在造新業,而非了舊債。比如說,我們一頓飯吃了幾百千隻蝦子,我們不能推卸責任說:這些蝦子全部都是前生吃過我的,所以我今生來吃它們,是與它們了結舊怨。恐怕幾百千隻蝦子中,還我們舊債的是少數,我們自己主動欠下新債的更多些吧!否則,什麼事情都這樣推卸責任,那因果報應豈非變成上帝的意志,而非眾生自作自受,如此,則眾生將責任都往神的身上一推,豈不撇脫得干乾淨淨?而眾生受報豈非又太不公平?

傑夫本是湯姆忠誠的朋友和合作夥伴,可是好運見了它卻像仇敵一樣,非要置他於死地,以製造車禍來為自己報仇。這就是凡夫眾生的愚痴和執著。在遭遇橫禍之後,直到轉生畜生道中,它始終只將念頭保持在自己不該橫死上面,而不想對自己的行為作任何反省和懺悔。這種強烈的念頭使它不顧一切為自己報仇,等到報仇之後才知道自己其實又犯了一次新的錯誤。然而,傑夫沒有橫死之因,因此即使被前生的朋友誤解報仇,他也只是受傷而不是喪命。他的受傷,或者是借好運報仇的因緣來讓他過去其他的惡業果報現前,好運的報仇僅僅只是其他惡業受報的助緣而已。


幸好,好運覺悟了,悔過了。這一覺悟悔過就是它重生之機。我曾聽到一位同修說過,她在22歲時曾割手腕自殺。在自殺之前,她將自己從小到大所作的惡業都回顧了一遍,併進行了懺悔。如屠宰魚類之事,又如童年時將一隻小麻雀從麻雀窩中奪走,將它玩死,使麻雀母子骨肉分離之事。她這一懺悔之後,那把刀竟然就割不下去。我看過她手腕上的傷口,知道她說的自殺不是假話。可見,佛經上講懺悔有益一點都不假。心念一轉,命運跟著馬上就改變。因果轉變得就是這麼快!

我也記得我曾在高中母校做過一次講座時,反覆勸學生不要因為高考不理想而自殺。結果是,我被別人謀害,對方用各種語言摧毀我的生存意志,並企圖誘惑我自殺。我在極度痛苦中確實想過自殺。可是這個念頭一起來,就被一種莫名其妙的力量給屏蔽了。或者說這個念頭一起來就像葫蘆浮在水面上,怎麼也按不下去。因果就是這麼厲害!不光我,連我妻子帶著孩子想自殺都自殺不成!

好運前生的兒子在被媽媽找到後,告訴媽媽說,我夢見好運跟我說話,叫我不要哭,他要走了。按照科學的觀點,夢境都是虛幻不實的。而實際上,我們每個人都有過真實感受的夢境。可見夢境並非完全是大腦皮層殘留信息在那裡胡來。我自己就有過幾次這樣的感應。

一次是去年的清明節,頭天晚上我就夢見母親背著包包敲門進來了。清明節是祭祀祖先的節日,是祖先與子孫溝通的日子,不一定表示祖先在鬼道,所以母親就在這個時候回來看望我。而我又一次要去某道場,頭天晚上即夢見去世的父親、大舅舅,及其他許多叫不來名字的亡故親人都出現了,除了父親外,其他所有親人是從來都沒有夢見過的。我覺得這是他們向我傳遞信息,要我為他們超度。

又有一次我要去一家居士林,這是一家念佛修淨土的道場。頭一天就夢見我母親跟我一起去念佛。不可以說這都是幻想。因為我們沒有人能夠像寫小說那樣來創作夢境主宰夢境,恰恰在夢中,我們都是身不由己的。

按說,藍波救了朋友和那麼多動物,他應該可以轉生善道了。但電影中最後卻讓它轉生為一隻松鼠。我猜想製片人是為了給影片結尾一個噱頭。如果藍波轉生在人道,那他現在還是一個嬰兒,如何能夠與好運交流溝通呢?另外一方面,縱然它還沒有脫離惡道,但那也是因為過去世其他的惡業還未報完的緣故。然而它在畜生道中能做那麼多的善事,脫離畜生道當然應該是指日可待的了。

一部電影,讓我想了這麼多,說了這麼多,到這裡本來該結束了,忽然又想起一件事情,於是再說一句題外話。

從古以來,西方民間總有將靈魂賣給魔鬼的傳說。說的是有些人本來又窮又賤,但卻無緣無故地暴富暴貴起來,但是往往維持不長久,其人未盡年壽就橫夭暴死。民間就傳說此人是將靈魂賣給魔鬼,與魔鬼訂立了契約,魔鬼給他富貴,死時帶走他的靈魂。這個觀念,在西方文化中根深蒂固。中國人所謂的「將靈魂出賣給魔鬼」這個說法,就是從西方成語中來的。法國作家巴爾扎克根據這類傳說寫出了一部著名的小說《驢皮記》。讀者有興趣,自可翻閱。

有沒有這樣的事實呢?根據佛經眾生業力不可思議,一切法從心想生的觀點,只要有人生此心,就會有此類感應。一般來說,將靈魂出賣給魔鬼的人,其人生命運都非常怪異,乃至其性格神態都非常怪異。最後其死亡也是非常怪異的。

這裡又要提到一位西方最有名的小提琴家帕格尼尼。他的小提琴藝術出神入化,曾經有一次僅僅用一根琴弦演奏,而轟動全場,被驚嘆為魔鬼的顫音。因此頗有傳說認定他是將靈魂賣給了魔鬼,以換取這一超凡的技藝並賴之成名,藉此獲得名聲富貴。事實如何,不得而知,但帕格尼尼一生命運怪異,乃至長相都很怪異,卻非常符合古來民間傳說的將靈魂賣給魔鬼者的特點。可見此傳說也非空穴來風。

帕格尼尼活得很短,死後屍體也不得安寧,教會不准他的屍體在教會墓地下葬,以致漂泊七十來年,才在最近十來年間得得到安息。

佛經上講的因果報應、六道輪迴是客觀的、無偽的、不欺的事實,不因眾生文化不同,種族不同,信仰不同,宇宙觀不同而因此不成其為事實。就像太陽高懸在天空,不因為盲人看不見就不存在。不因為色盲不能分辨紅色就成為綠色。不因為瘧疾患者發冷就不熱。明乎此,則我們對人生,對一切生命,對宇宙星球,自然就能有一種正確的態度了。
南無阿彌陀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