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冬宮失竊上億美元珍品 全球布網搜尋

發表:2006-08-04 0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有關部門2日宣布,將在全球布網,尋找國立艾爾米塔什博物館失竊的221件珍貴藏品。這家博物館7月31日爆出大量藏品失竊案,俄媒體對丟失文物的最新估價高達9911萬美元。

  失竊總價9911萬美元

艾爾米塔什博物館位於聖彼得堡市沙皇時代富麗堂皇的冬宮內。此次失竊物品包括珠寶和琺琅器在內,共221件藏品,此前報導說被盜藏品價值500萬美元,但俄羅斯《消息報》2日稱,失竊品總價值可能高達9911萬美元。

俄羅斯官員2日說,俄方將尋求國際社會支持,在世界範圍內尋找失竊藏品,更多執法部門將會參加調查工作。政府將對俄羅斯各家拍賣行實施監控,以尋找失竊寶物的蹤跡。俄駐外機構也已提高警惕,密切監視當地文物市場。

全面清點300萬藏品

俄內務部已經向聖彼得堡派遣了一個偵探工作組,這些偵探專門從事古文物失竊案件的偵破工作,俄文化部的調查人員本週將開展工作,俄聯邦安全局國內情報部門也投入到這場沒有硝煙的戰鬥,聖彼得堡警方已對這樁「彌天竊案」展開刑事調查。

另外,艾爾米塔什博物館將經歷一次全面的館藏清點,清點範圍包括博物館展覽和儲藏的所有約300萬件藏品。以前,聖彼得堡市民有一種誇張的說法,要看完這家博物館所有藏品需要10年時間。

女庫管突然死在辦公室

這宗竊案不僅規模巨大,案發本身還存有不少疑點。

《真理報》報導說,博物館中只有3名庫管有機會接觸到這些失竊藏品,因為它們平日並不陳列在外,而是放在庫房中。去年10月,博物館內部開始例行清點工作,不久那3名庫管中的1名女庫管突然死在了自己辦公室中。

儘管博物館方面2日說明,這名僱員死於心臟病,但當時卻沒有任何說法。而且,竊案直到今年7月,即例行清查工作完成時才被發現。

懷疑內鬼偷偷作案

英國《泰晤士報》援引一名博物館工作人員的話說:「這起事件中有許多奇怪的事情。1名工作人員在清查開始時突然死去,另一些主管在發現有藏品失蹤的情況下,還繼續內部清點工作。」

目前,唯一能得到各方認可的結論是,內鬼參與作案可能性極大。

「顯然,如果沒有博物館職員參與,事情是不可能發生的,」博物館館長米哈伊爾·彼得羅夫斯基對媒體說,「這是對塔什博物館的背叛,損害了博物館的聲譽。」

  安全鬆懈失竊容易

調查人員指出,在過去數十年時間中,這家博物館一直存在安全保衛鬆懈、藏品編目不全的問題,這使竊案極易發生。

彼得羅夫斯基承認,博物館中僅有數百件藝術品登記在電子編目中,每年博物館花在安全保衛方面的經費僅2000萬盧布(合74.4萬美元),早在2001年5月,博物館就曾失竊過一幅保險金額為100萬美元的油畫。

被盜時間可能超過30年

由於本次失竊藏品中的半數都缺乏詳細資料,因此很難通過外交途徑找到失竊藏品,有關部門擔心失竊藏品已經流向黑市。

另外,博物館長期不對藏品做全面清點也使竊賊得以長期作案。「艾爾米塔什博物館數十年來沒有進行過一次全面審核,而只是抽樣檢查,因此很難確定這些藏品被盜的時間,」警方說,「我們掌握的初步信息顯示,這個時間段可能超過30年。」

俄成失竊文物最多國家

這起離奇竊案同時讓俄羅斯博物館在安保問題上面臨的嚴峻問題浮出水面。

「形勢很緊迫,」俄聯邦文化遺產保護部門高級官員葉夫根尼·斯特雷切克說,「已經出現了許多此類事件。」

俄塔社報導說,俄警方目前正在尋找的失竊文物超過1.5萬件之多,這使俄羅斯與義大利和捷克一道成為世界上失竊文物最多的國家。官方數字表明,去年俄羅斯有200件總價值5000萬盧布(合180萬美元)的失竊文物被找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