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 當今中國社會的險像

發表:2006-08-04 14: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最近雖然沒有在媒體發言,但我關心這個社會的心卻從未稍歇。近來北京市發生的毒大米等等一系列官員腐敗事件讓我感到怒不可遏,痛不可堪,不得不再次提出我對這個社會的呼籲。面對不斷惡化的社會現象,廟堂常常只是一味著急,民間也只是簡單地咒罵。但是我希望我所提供的批判角度不同於以往,我認為我們僅僅是呼籲殺貪官是不夠的,我們需要系統地解決問題。而北京市事件所引發的思考,使得我們不得不正視現實,警惕體制內腐敗與民間墮落的惡性互動。


我想簡單的談一下引發我關注的事件緣由。最近從媒體上獲悉北京出售毒大米的消息,讓我驚愕不已。所驚者,世風日下,有人居然喪盡天良、不顧蒼生百姓生命安全而牟取暴利;所愕者,此事件的始作俑者,竟然是處於首善之區的堂堂糧食主管部門──北京糧食局。根據此事件之專項調查組的調查,2003年4月北京市非典疫情嚴重之際,主管北京市糧食局的副市長陸昊決定由糧食局購入29.2萬噸陳化糧作為糧食儲備。今年春節後,該副市長再次決定將陳化糧銷售給公眾。陳化糧含有超量致癌物質黃曲黴素,因此發售陳化糧幾與投毒無異。

向公眾出售毒大米事件是一例典型的體制內腐敗行為。有關官員不僅藉助行政權力的便利為己斂財,已經到了罔顧廣大無辜民眾性命的地步。更為令人髮指的是,事件被調查出來後,相關責任人不僅不考慮盡快向公眾宣傳,保證居民的身體健康,反而封鎖消息、文過飾非。所謂的主管部門和主管市領導,先不說是否做到了廉潔奉公,不說是否做到了"為人民服務",就連起碼的"不要害人"這樣的基本做人原則和良心都沒有了!

驚愕憤怒之餘,我倒聯想起前些日子我專門研究過的香港嘉利來股權糾被搶奪案,突然明白,北京市發生這樣那樣的荒唐事情,其實並不奇怪,因為以北京市內部腐敗勢力之強,氣焰之盛,賣毒大米其實已經不是他們第一次做起來毫無顧忌的惡性事件。

且看2000年,社會惡勢力垂涎於香港嘉利來的股權,於是勾結二商集團個別項目負責人,買通北京市工商局以及北京市外經貿委的個別公務人員,組成合謀團夥,竟誣陷香港嘉利來未履行出資義務,由北京市外經貿委將香港嘉利來擁有的合作公司的股權"批送"給合謀團夥中的黑勢力。香港嘉利來徹底失去了在合作公司中的股東地位和自己依法在公司中享有的所有權益。嘉利來憤然抗爭,先後依法向對外貿易經濟合作部(即現在的商務部)提起行政復議。最後,法律給了一個嘉利來公司一個公道,但更令人目瞪口呆的是,雖然北京地方政府表明上口口聲聲正在履行中央政府決定,但是具體的各個部門就是不歸還嘉利來的股權,法律的判決至今還是一紙空文。嘉利來至今仍然什麼也沒有拿回。蓋有國徽章的嚴肅行政決定,在北京竟然可以荒唐如斯地瞞騙!

這個地球人都知道其中是非曲直的案件,在海內外沸沸揚揚,影響如此之惡劣,但掌管商貿的官員,對此毫不理會,執迷不悟,行徑無異於掩耳盜鈴。現任主管商貿的副市長陸昊,乃畢業於號稱中國第一學府的北京大學的經濟學碩士,他在2003年初當選為副市長的時候,年僅35歲,為建國以來最年輕副部級幹部。媒體對此一片頌揚之聲,將其看作是選拔年輕幹部的好例子。從嘉利來事件處理之上,我一度對其毫不作為甚至包庇縱容跨部門作惡的行為難以理解。但是經過這次毒大米事件的揭發,我猛然醒悟,原來這群蟊賊碩鼠,從來就是不顧天下人心向背,更罔論國家利益公眾得失,其所看重的,只是一己一群人的私利。

惡性事件一再發生,令我莫名悲憤!這樣的官員、這樣的行為,我真的聞所未聞。由此可見,體制內腐敗已經嚴重威脅到中國共產黨的聲譽和行政能力,不下狠手、不出重拳、不下重典,是難以震懾這股腐敗勢力的。

中央這幾年一直在致力於反腐。腐敗會亡黨亡國,沒有人比國家決策人物更明白這個道理。但是,反了這麼多年,腐敗官員仍然層出不窮,前仆後繼,絲毫沒有減少的趨勢,反而愈演愈烈。這就引發另一個問題,腐敗難道僅僅是制度不健全、個別官員道德水平下降、法制觀念淡漠所致的嗎?除了法律法規,我們的整個社會和民間就無事可做,就沒有什麼制約力量嗎?其中,最令我擔憂的就是一方面體制內腐敗屢禁不止,另一方面民間道德風氣敗壞,原本的正義吶喊之聲日益微弱,並且二者交織在一起,互相滲透,形成體制內腐敗與民間墮落的惡性互動。

我中華民族原本應當有這種力量。中國傳統的知識份子,具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以天下為己任,針砭時弊、匡扶正義。但現在,當腐敗滲透、墮落侵蝕的時候,你看到還有振臂一呼的知識份子嗎?毒大米事件發生後,有一部分人是因為北京市封鎖消息不知情;而有一部分人對於官老爺的所作所為噤若寒蟬,大氣不敢出一聲。更讓人心寒的是,我們現有的一大批把持話語權的"主流"精英人物沒有一個出來說一句。中國的民間輿論主流,精英知識份子們似乎已經忘記了自己的使命和立身之本,對大是大非的事情,已然失去原則和立場。

我最近留意到一篇名為《北京的眼睛》的長文,作者是一位已過知天命之年的北京人,他在文章之中對於近年北京的荒唐事件進行了沉痛的分析,圓明園防滲漏工程斂財," 831 "黑幕私分囤積土地,舊城改造摧毀老城傳統,凡此種種,都是令人髮指直接侵害公眾利益的惡行。

但是同時,我很奇怪,包括北京大學的著名張維迎教授在內的各位精英身為北京市民,卻為何能對北京近年發生的怪現狀坐視不見,置若罔聞?我仍記得這兩年國企改革大討論的時候,張教授等人對於既得利益者的保護聲嘶力竭,動輒以"無恥"的字眼批評改革反思者,甚至荒謬的提出政府官員是改革的最大受害者,我想請問像你們北大校友陸昊之流到底是改革的受害者呢,還是假改革之名對民眾施以毒手的儈子手呢?我想請張維迎等諸君高呼"善待企業家"之餘,能否先考慮"善待北京市民"呢?我很沉痛的向北大校友高呼,某些不肖的北大師生正在一步一步的玷污著北大百年清譽,而成為體制內腐敗與民間墮落的惡性互動的發源地。但我寧願相信張教授等學者一貫心懷國家大業,一貫富有同情心和責任感,以及悲天憫人的情懷。對於發生在家門口的毒大米等等醜聞,是不是應該出來說一句呢?一家不掃何以掃天下!老百姓的生命財產權益都受到威脅的時候,精英們不能再忙著做企業顧問或出台企業家論壇奢談民族興衰大計了吧!我想你們應該放棄對北京市官員的阿諛奉承,和我一起大刀闊斧的批判北京市的腐敗行為,為了你們口中的信念。

中國社會當前的一個險像就在於此。民間有話語權的人不負責任的自甘墮落,與體制內腐敗上下呼應。二者形成一種惡性循環。真正左右民間輿情的重量級人物會炮製這樣的觀點:腐敗是好東西,是次優選擇,它能促進經濟效率和增長。民間精英為著千絲萬縷的利益,對腐敗坐視放縱,繼續提供一個製造更多腐敗的溫床。這種制度內腐敗和民間墮落的並存與互動,成為我國當前風氣敗壞、秩序混亂、民怨沸騰的重要原因。

年年歲歲,民間對於澄清吏治冀甚殷。最近中央嚴厲整肅官場各種惡劣,而對於生活腐化的北京副市長劉志華的處理,單刀直入。而天津市檢察長以及各地的大小貪官落馬,更加是大快人心。而在此,我們呼籲各方有識之士,不應再坐視腐敗與墮落的惡性互動蔓延,不僅要清除制度內的腐敗,亦需對民間墮落進行整治,以促進形成社會良性的正循環。對待體制內腐敗和民間墮落這兩種勢力,必須分而治之,同樣高度重視,正本清源,切不可使二者能夠沆瀣一氣,互相鼓吹包庇,混淆公眾視聽。而應尊重法律,絕不為作姦犯科官員尋找藉口開脫。政府此時更應該維護黨紀國法,動用鐵腕,如同秋風掃落葉一般鏟除腐敗行為,對於視公眾利益和社會安危不顧之官員予以嚴懲。同時,在民間大力提倡、培養正義之風、浩然之氣,形成"公序良俗",再不容許邪氣壓正,方是天下社稷之福。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