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又一批貪官「落馬」企業老闆拍手稱快

發表:2006-08-04 14: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大公報報導,福建省和福州市又有一批官員「中箭落馬」。據瞭解,今次落馬的官員包括原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長荊福生,原福建省工商管理局長周金夥,原福建省體育局長石增興;此外,還有十多位高官被「雙規」。上述官員多數涉案內容均為土地開發項目。最近福州市民街談巷議的主題無不圍繞官員「中箭落馬」;無論是平民百姓,機關幹部,還是企業老闆都拍手稱快,還把話題引向平抑房價,規範房地產市場這一矚目的議題。

此次落馬的官員包括:

荊福生,原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長,曾任寧德市委書記。涉案金額達八百多萬元。福建省已將荊福生開除黨籍和公職,移交司法部門處理。

周金夥,原福建省工商管理局長,曾任寧德市長,福建省房地產開發總公司總經理,福州市臺江區委書記、區長。據民間傳稱,周金夥斂財已超億元,他在幾年前就私自辦理境外身份證,並在有關部門對他「雙規」前幾天逃離國境。福建省也將周金夥開除黨籍和公職,有關部門已通過國際刑警通緝周金夥。

石增興,原福建省體育局長,曾在軍隊任職,轉業後在福建省人防辦工作。涉案金額達一百餘萬元,目前已被「雙規」。

此外,原福州市倉山區委書記和副區長、市土地局長、市政工程處長、長樂市長、省立醫院副院長等也紛紛被「雙規」,人數達十餘人。

案情牽動敏感話題上述官員多數涉案內容均為土地開發項目,所以人們自然會把官員的貪腐,與當前熱門敏感話題平抑房價、規範房地產市場聯繫起來議論。

眾所周知,國務院有關部門為平抑房價,規範房地產市場,最近出臺了「國六條」等一系列政策規定,引起普遍關注。但平民百姓對此並不樂觀,抱著靜觀其效的心態,期待著房價的理性回落。

人們議論的焦點大多集中在土地買賣與開發方面。

一位福州房地產中介商說,規範房地產市場、平抑房價問題涉及房地產市場的上游開發和下游銷售兩大塊。現在國務院抓的是規範下游銷售這一塊,而上游源頭的土地買賣、開發基本沒有觸及,要使房地產開發回歸理性,是很難的事。

雖然國家三令五申房地產土地買賣與開發務必規範,實施土地拍賣;但在部分地區,買賣土地是當地政府集資的最簡單最有效的途徑,因此土地拍賣往往是流於形式,其中的黑箱作業,又為某些官員的貪腐提供了機會。另外,土地開發也有一些邊緣地帶,如以工業開發、農業開發、旅遊開發、科技示範等為由圈地,然後再找理由變更土地用途,進行房地產開發。

冀望規範土地拍賣人們在議論中期待,國務院在抓「國六條」等一系列政策規章落實的同時,也要整頓上游源頭,規範房地產土地拍賣市場,堵塞土地買賣交易的漏洞,嚴查貪腐行為。

有人建議,政府在拍賣土地時應把握合理的起拍價,不應為了賺錢而抬高土地價格。同時,應對地產商的盈利部分限制一個合理的基數,超出的部分應加大徵稅,防止暴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