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數哈勃望遠鏡十大發現(組圖)

發表:2006-08-04 2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美國《國家地理》雜誌網站日前報導,這是一組哈勃望遠鏡拍攝下來的,遙遠的超新星以及這些巨大的星體發生死亡爆炸的景象。上面一組照片顯示出爆炸發生之前的各自的區域,下面一組顯示的是爆炸的結果。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表示,哈勃望遠鏡在對暗能量(dark energy)的研究工作中扮演了至關重要的角色。暗能量是一種神秘形態的力,起到宇宙氣體「踏板」的作用,加速了宇宙膨脹的速度。暗能量推擠各個星系,使它們抗拒重力的拘束,以不斷增長的速度彼此遠離。哈勃望遠鏡關於超新星的資料幫助研究者揭示出,這種神秘力量在宇宙中是持續存在的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表示,哈勃的主要任務之一就是幫助天文學家測定宇宙的準確年齡。現在,它已經順利地完成了任務,幫助天文學家將宇宙的年齡精確到130億至140億年之間。天文學家用哈勃觀測到仙女星座和其它星群中的造父變星(如圖),以確定宇宙的膨脹速度和宇宙的年齡。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表示,哈勃給天文學家提供了一個「剪貼本」,裡面全是一些有關於早期宇宙的快照。其中包括在探索縱深宇宙的過程中,一系列獨一無二的資料圖片:如「哈勃深空」(Hubble Deep Fields);「大天文臺宇宙起源深空巡天」(Great Observatories Origins Deep Survey ,GOODS)和哈勃超深空(Hubble Ultra Deep Field, HUDF,如圖示),這些觀測資料向人們提供了以可見光可觀測到的宇宙最深處的景象。

 

 

一位畫家描繪出的一顆外天體繞著恆星HD 209458的軌道運行。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表示,天文學家使用地面望遠鏡搜尋在太陽系之外的行星,發現了上百個不同的天體。但是,天文學家仍需要一雙敏銳的眼睛——哈勃來首次完成對這太陽系之外的一顆行星大氣層化學構成的直接測量。哈勃望遠鏡在一顆木星般大小的行星的大氣中,發現了鈉、氫、碳以及氧元素。這個獨一無二的觀測結果證明,哈勃和其它望遠鏡可以從其它一些天體的大氣中進行化學構成的採樣工作。

 

 

哈勃望遠鏡拍攝下來的圖像:M87,一個巨大的橢圓星系。橢圓星系並不具有大多數星系具有的扁圓或是螺旋型的形狀。   

 

哈勃望遠鏡捕捉到的這張照片顯示的是1999年1月23日伽馬射線爆炸的景象。這是當時人們記錄過的最大規模的一次伽馬射線爆炸。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表示,自從宇宙大爆炸(創世大爆炸)以來,伽馬射線大爆炸可能是宇宙中力量最為強大的爆炸了。哈勃拍攝到的圖像顯示,這些放射線的短暫閃光來自於遙遠的星系,這些星系以非常快的速度形成眾多恆星。哈勃望遠鏡在確定了寄主星系之後,還確定了這些爆炸的來源——一些巨大星體的瓦解。

 

 

一組哈勃拍攝到的恆星狀球體(類星體)的宿主星系的圖片。   

  自從恆星狀球體在1963年被首次發現,天文學家就開始試圖弄清這些位於宇宙外部區域的類星體是如何持續產生強大、耀眼的光亮的。這些恆星狀球體並不比我們的太陽系大,但是它卻比擁有數十億星體的星系還要亮很多。天文學家使用哈勃望遠鏡追蹤到這些恆星狀球體的「家」(宿主星系),並且證明它們位於這些星系的中心區域。

 

 

這是哈勃望遠鏡拍攝到的獵戶星雲中的原行星盤(proplyds,protoplanetary disks)。   

  星雲,失去光澤的大氣和塵埃盤,似乎是新行星系統的誕生地。哈勃拍攝到的資料向人們提供了可以看到的證明,它顯示,烤盤形狀的塵埃盤圍繞著年輕恆星的現象是很平常的。

 

哈勃望遠鏡拍攝到的這個畫面上,一些清晰可見的黑色疤痕向人們揭示出,1994年7月份一顆命名為蘇梅克·列維9號的彗星斷裂成21個碎塊撞擊木星的情景,撞擊產生的蘑菇形的火球在衝擊到了木星的上空

 

 

在跳躍的顏色中爍爍發光的行星狀星雲(就像上面這顆)向人們描繪出垂死恆星的最後色彩。行星狀星雲實際上是一些即將消亡的恆星拋射出的氣體外殼,在學術上與行星並沒有什麼關係。哈勃望遠鏡告訴人們,行星狀星雲就像雪花一樣,沒有任何兩個是一樣的

 





来源:國際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