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安琪與眾不同唱出香港味(組圖)

作者:撰文 凌四化 發表:2006-08-05 04: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題材觸及菲佣·茶餐廳·亡命小巴

乍看謝安琪現在派台上榜的歌曲《菲情歌》,還以為是如黃偉文填丶陳奕迅唱的《K歌之王》,以及陳少琪填丶譚詠麟唱的《歌者戀歌》般,是將王菲唱的情歌歌名串起來的,向前輩致敬,也讓自己得到更多注意的作品,但聽了之後,原來絕不是這回事,寫的人及唱的人另有懷抱,這歌名是一道要猜的謎題。


謝安琪可以給冠以「樂壇社工」之銜。

關懷的不只是二人世界 

 
《Ksus2》一張EP內已有三首歌先後上榜。

「......開始一天的工作像機器,照顧棄嬰極疲憊,無邊的家居須仔細地清理,每一餐匆匆要處理,到深宵才能停下喘一口氣......」

提及「棄嬰」,似乎是說一個給男人拋棄了,要獨力照顧孩子的單親母親,但連結起「浮生偷得想你,和藹親切,體貼入微,虛擬親親你,牀鋪中假裝抱著你.....」這是還依戀那不在身邊的男人了,那又為何說是「棄嬰」呢?

等到聽見「丁方的空間給我來休憩,禁閉寄居極無味,同屋的都溝通不到像空氣,每一天堆積過怨氣,皇后像成為良伴開解心理......」雖沒明言,卻提供了最直接的線索。

「皇后像廣場」就是香港外籍家庭佣工(其中以菲律賓來的為主)假日聚集休憩之地,那「棄嬰」原來是指僱主夫婦為賺錢而無暇照顧的嬰兒,而《菲情歌》的「菲」原來不是一個人,而是一族人。

再推一步,「菲」也是去掉草頭的同音字「非」,不是情歌,是比情歌多了一層社會意義的歌,關懷的不只是二人世界。

在樂壇的一朵奇葩

 
在幕後人周博賢的主導下,香港從沒有女歌手像謝安琪這樣貼近社會,關懷社群。

不知有多少感受這種切膚之痛的外地佣工已有聽懂這些廣東話的能力,知道原來香港有歌手為她們寫了這樣一首歌,講出她們的哀傷,那些家裡聘了外地佣工的,就是有朋友之心,看見 「棄嬰」丶「丁方的空間」等形容,也不好意思講解給她們聽。

所以這首歌如要歌中主角可得共鳴,是應該配一套英文歌詞的,就像謝安琪第一張專輯裡的《我歌……故我在》,還有一首同一旋律而填上英文詞的《The One And Only One》的做法(這例子是應該是先有英文詞在先的)。

謝安琪可算是在樂壇的一朵奇葩開放,第一張專輯《Kay One》,便讓人覺得她不流於俗,一首《姿色份子》(國語版是《塑膠玫瑰》),講的是現今纖體之風,另一首《開卷快樂》,是講市面盛行充斥的是八卦資訊,謝安琪唱來,不是憤怒式的批判,而是一種泠靜的旁觀,是在咖啡座聊天時的竊笑,趣味傾瀉。

在幕後人周博賢的主導下,到這一張EP《Ksus2》,更成為一種註冊風格,香港從沒有女歌手這樣貼近社會,關懷社群。(男的可有更草根的許冠傑,以及尹光。)

市場策劃亦成功了

除了《菲情歌》,有先一輪上了榜的《愁人節》,題旨是社會上有許多未得溫飽,沒人關懷的,在聲稱是萬眾歡騰的佳節中斯人獨憔悴,過的是「愁人節」。 

與不諱言是一對的男歌手張繼聰合作為《加菲貓2》配音。

有講導致人命傷亡的深宵超速小巴的《亡命之途》:「......此刻我坐在門內,置身這小巴飛車總決賽.....轉線閃開,拐彎沖燈是熱愛,對鏡一照,看見拓海,司機跟虛幻在相愛......」

有特別具親切感,香港味濃郁的《我愛茶餐廳》:「星州炒米古法蒸石斑,西冷扒叉燒飯,齋啡檸水鮮奶滾水蛋,款式相當廣泛......港式餐廳流傳成為文化,陪同人群見證繁榮和低漥,豪情瀟灑氣概似少年劉華,外貎帶點草根卻高雅.....」點出茶餐廳在香港文化中的象徵意義。

謝安琪的市場策劃亦成功了,這一張只有五首歌的EP,已先後有三首歌上榜(先後次序是《跟我走》丶《愁人節》與《菲情歌》),讓人聽熟了沒問題,因為更想聽得多,如果第一張專輯未聽的,也要找來重溫,希望日後可以用成績來證明,2005的最佳女新人,不是王菀之,不是衛蘭,而是謝安琪。

玩15/16,15是謝安琪,16是周麗淇,選15還是16?這也可以成為一道分出智商高低的題目。

来源: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