閭丘露薇和丘成桐談論北大假人才事件

作者:閭丘露薇 發表:2006-08-05 07: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丘成桐教授
 
和丘成桐教授約好了在他的辦公室見面,他的辦公室在哈佛科技中心數學系裡面,到了的時候,他正在和學生討論問題,讓我們在外面等一等。
 
因為北大在沉默了二十天之後,對丘成桐的批評發表了聲明,這使得原本已經淡寂的話題,又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鳳凰的「世界看中國」這個星期,其中一個話題就是關於中國高校的人才引進,因為這次風波的關鍵人物,丘成桐人在哈佛,所以要我幫忙做這個訪問。其實我也很有興趣,因為這個話題和之前,關於北大清華是否會被掃成二流是相關的,都是關於中國高校的發展。
 
首先關心,媒體對他所說的話,有沒有斷章取義的地方,他很乾脆地告訴我,沒有,他拿出一疊資料,因為在知道北大做出回應之後,他才發現,原來自己和記者聊過這個問題,於是上網找資料,來印證自己的論點,結果發現,北大的網站上的內容已經在這次爭論之後作出了更改,不過他還是在教育部的網站上,找到了那些特聘教授,長江學者的名單。
 
丘成桐的矛頭是指向北大數學系,他舉了幾個例子,比如北大標榜的第一個引入的海外人才,長江學者,其實他在國外仍然有全職,而特聘教授的定義是需要全職在一家大學工作,他質疑的其實就是,北大的這些特聘教授裡面,不少在國外有全職,全職的意思是需要九個月的時間在一家大學工作,那末一個人如果有兩份全職,哪裡有足夠的時間?他說,引進人才當然是好事情,事實上海外的人才現在確實要比內地的人才出色,但是關鍵是要遵守規則,引進真正的,願意把絕大部分的時間花在國內的專家學者,而不是用這些人來裝點一所學校。
 
看看北大的聲明,其實並沒有回應到丘成桐指出的問題,強調的是關於引進人才對學校發展帶來的正面作用,其實邱教授指出的,只是一個非常簡單的問題,那就是誠信,以及職業操守。
 
和他談論中國高校的發展,他顯得非常的焦急,他說,中國科研的發展,最重要的是培養年輕人,而現在的局面是,這些引進的人才可能比不上內地自己培養的一些有潛質的年輕人,但是他們卻得不到應有的機會和待遇。
 
做完訪問,我也到北大的網站去搜索有關的名單,不過不知道是自己的電腦的問題還是別的,沒有辦法點擊進入,而上網搜索的另外一個結果,那就是發現,原來這並不是一個新鮮的話題,在2005年,學術界就發生了過丘成桐和北大數學研究中心負責人田剛之間的一場爭論。當是丘成桐也發表了很多對北大的看法,其實總的來說,就是應該踏踏實實做學問,要老實,對於年輕人要公平。
 
那個時候發生過二件事情,那就是他讓一位北大到哈佛讀書的學生退學,而這名學生的成績單也好,推薦信也好,都顯示他是北大數學系最好的學生。而另外一名學生,因為在北大默默無名,沒有北大的院士們認識他,並且他們建議不要收他,結果他喪失了在哈佛讀書的機會,但是他到了美國另外一家大學,並且現在已經成為了美國名校的助教。他提的這兩個例子,讓我感覺,因為名聲,派系,各立山頭,風氣等等原因,會扼殺很多年輕人的機會。
 
其實北大不需要發出這份好像外交聲明一樣的東西,沒有針對被批評的點的回應,只會把自己推上風頭浪尖,不過這也是好事情,作為中國最好的高校,面對這樣的批評,會讓社會反省整個高校教育和科研體系的狀況。只是希望,這次的爭論,不要好像2005年的那次,很快就消失在媒體太多的話題裡面,而一切的運作,還是照舊,沒有改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