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屁股,城管還暴露了什麼?

發表:2006-08-05 1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又是黑吃黑的新聞了,這個世界真精彩。 7月31日下午,深圳市城管聯動執法大隊6名隊員在龍華執法時,遭龍華街道辦城管執法隊30多人毆打,6名市城管隊員被當街扒下褲子,臀部裸露,成為街頭一景。

  繁華都市如深圳者,構建"和諧"社會的標語隨處可見,街頭突然出現這樣的「三級」場景,圍觀者一定以為是港片《無間道4》或者《古惑仔5》的片場,說不定還想看看劉德華或者陳小春有沒有在場,好找他簽個名。瞭解真相後一定頗為失望,怎麼不是拍黑幫電影呢?

  觀者有此聯想,其實並不出奇。首先是情節近似,一幫人沿街巡查,頗像佔了地盤收保護費,另一幫以汽車封路,跳下來就惡打,就像是搶地盤;其次是細節逼真,對擊敗了的對手扒去褲子羞辱人格,原是黑幫的看家本領。這樣的情形,本來就只在電影裡見過,不小心見了活的,誰會以為是真的呢?

  後面事態的發展也和電影類似。一干人等被抓到警局錄口供,然後老大出場,連聲「誤會」,領了弟兄們去。估計走前還有個惡狠狠的眼神,預示後面的情節。可能是在某間屋子裡,老大鐵青著臉,惡罵「飯桶」若乾聲,可惜筆者此編劇能力有限,有此興趣的朋友,不妨聯繫起山西侯馬刑警暴打交警的奇聞,把故事進一步演繹下去。

  城管之為城管,原意當是「管城」,事關民生,責任匪輕。深圳是「國際化大都市」,商賈雲集,市容繁華,置身城管之列,管理這樣的城市,本是嚴肅體面的職業。「管城」之際又被城管所「管」,就有了許多黑色幽默的意味。其中最為荒誕不經之處,當然是扒了褲子露底的情節。這樣的露底,與近日某超女的現場露底頗有異曲同工之妙,似乎都與某種利益相關。超女露底,我們看見的是一件小小的絲織品;而「城管」露底,卻暴露出了比絲織品多得多的內涵。大家倘無窺私之癖,面對超女的露底,自然可以一笑了之,但「城管」露底,卻讓我們實在笑不出來。龍華城管聲稱對方是「假冒」城管,推斷是否合理,不好妄論,但讓人頓生疑竇的是,即便是「假冒」,就可以扒了褲子、綁了押走嗎?小民為這樣的「城管」所「管」,能「管」出什麼樣的名堂,也就不難料想了。

  「城管」與「城管」內訌,警察和警察火拼,都讓我們從市井阡陌的現實,幻化到詭異莫測的江湖。在這個江湖裡,私權俯視公決,幫規代替法律,暴力強姦真理,地盤才是硬道理。生存在這樣的江湖,我們就難免被無端暴打,隨意受辱,財產受侵。這樣,無論樓宇如何高大,三餐如何精美,我們還是找不到安全和尊嚴。因之,我們總得想出些法子,來消滅這樣的江湖——至少,除了黑幫電影裡,我們都不希望看到,誰的褲子在光天化日下被扒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