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台海兩岸同床異夢的經貿關係

發表:2006-08-06 1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公布的最新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臺灣對中國大陸的投資金額累計高達35.56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 35.21%,創下新的記錄。臺灣經濟部估計,今年全年,臺灣核准赴大陸投資的金額很可能打破前年69.4億美元的最高記錄。學者認為,臺灣政府對往大陸投資的限制並沒有阻斷投資的渠道。但是,他們也表示,臺灣應當減少對中國大陸的經濟依賴。

*學者:北京以經壓政*

最近,華盛頓智囊團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舉行的一場關於台海兩岸經貿關係的研討會,題目就是《同床異夢》。出席研討會的學者指出,北京當局常常透過兩岸緊密的經濟關係來對臺北施加政治壓力,試圖影響臺灣對中國的政治立場。

有些學者警告說,臺灣對中國經濟依賴度越來越高,特別是台海兩岸的經貿關係越來越不平衡,臺灣就越容易受到中國的負面影響。因此,臺灣應該擴大跟其他國家的商業往來,以降低在中國的投資風險。

*臺將失高科技產業領先地位?*

周鉅原是紐約市立大學的經濟學教授。他指出,在臺灣對中國的貿易中,高端產品所佔的比例越來越大,而低端產品所佔的比例越來越小,如果這個趨勢繼續下去,臺灣將在高科技產業失去針對中國大陸的領先地位。

周鉅原表示,由於越來越多到大陸投資的台商使用中國當地的資源,結果,臺灣對中國的投資由原先的激勵角色轉變成了可以被替代的角色,長期下去,兩岸貿易往來的頻率會逐步減少。經濟專家還指出,在台海兩岸的經貿關係上,臺灣除了越來越依賴中國外, 中國在國際貿易方面也逐漸變為臺灣的競爭者。

蕭聖鐵是美國科羅拉多州博爾德大學的經濟學教授。蕭聖鐵教授說:「外移到中國製造的臺灣商品外銷到其他國家之後,是跟中國出口產品互相競爭的。」

蕭教授以美國電腦市場中來自中國和臺灣的筆記本電腦為例指出,以往美國市場上的筆記本型電腦多是臺灣製造,可是現在大多變成中國製造,中國和臺灣之間的競爭是顯而易見的。

*周鉅原:台商受制於北京*

紐約市立大學的經濟學教授周鉅原教授表示,儘管台商對中國經濟發展非常重要,但是台商卻往往受制於中國政府。

周鉅原說:「據我所知,中國對臺灣的統一經濟政策背後是出於政治考量,中國希望臺灣能回歸中國。中國透過台商牽制臺灣政府,這是以商為政, 以民逼官。」

周教授認為,僅管中國改革開放,中央釋放了許多權力給地方,但是這隻限於經濟政策,而不涉及有關兩岸的政治政策。

不過,蘭德公司的資深政治學家特納認為,中國透過台商對臺灣政府施壓的方法不太可能成功, 中國介入臺灣2004年總統選舉失敗就是一個例子。

*任雪麗:台商不都贊成統一*

上海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的任雪麗教授指出,儘管台商對中國的依賴有增無減,而且台商都希望兩岸和平相處,但是這並不表示台商都贊成兩岸統一。

任雪麗教授說:「有人說台商會認為兩岸統一對他們是有利的,在這點上,我認為證據有限,不太可能發生。「

任雪麗教授表示,這是因為除了經濟關係,還牽扯到台商對臺灣的情感,許多台商仍認為中國是外國。

任雪麗教授說:「在中國的臺灣人希望他們在中國做生意越容易、越成功越好,所以兩岸政治衝突減少,這對他們是有利的。但是想待在中國,想得到更多的發展機會是一回事,想兩岸統一又是另一回事了。「

紐約市立大學的周鉅原教授認為,在全球化時代,臺灣商人不是不應該到中國投資,而是應該防止臺灣變得過於依賴中國,所以臺灣積極擴展和其他國家的商業交往勢在必行。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