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歸話心得:海不是任何人都能歸的

發表:2006-08-06 2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不是任何人都能歸的。回來創業還是回來工作?回來工作稍微容易一些,因為框架已經搭好了,你只要做一個方面的工作。創業的話,海歸實際上並沒有比土鱉佔多大優勢。因為創業更重要的是心智,挺不挺得住,能不能堅持。還有商業細胞。這種商業細胞不是出國讀書能讀來的,跟文憑無關聯。最後才是專業知識、技術資金、供銷渠道。

  我認識的朋友圈子中,在我之前和之後從加國回來創業的80%已回加拿大了。還有正在謀劃退出的。

  放棄的原因有各種各樣。國內的生活條件,剛回國覺得國內日新月異,燈紅酒綠,紙醉金迷,都是很新鮮,很激動。其實就一介平民能獲得的生活方式和內容、資源和空間來講,中國比加國還差很遠。在加拿大,露營、釣魚、打獵、跳傘、飛行、射擊、高爾夫,都是平民生活方式,但國內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就是一個吃飯、洗腳、按摩、夜總會。其實在加拿大,沒有道德家庭因素的話,到處也是夜總會。

  為什麼要回國?回國就是追求事業,衡量事業成功的標誌就是金錢財富。要金錢財富幹什麼?就是享受生活。那在加拿大已經輕鬆過上了國內很多富豪才能過的生活方式(可能他們過得上但是沒有時間),為什麼要累得這麼辛苦繞這麼一個大彎子?人先是物質的,後才是精神的。

  大多數回國創業的人所自信的就是自己的專業技能和一些產品購銷信息。但這些跟商業細胞相比就不那麼重要了。很多海歸都是讀書做技術的,而生意的敏銳、精明、行動力不行,因為這個是在實踐中屢敗屢戰,犯錯誤,碰釘子積累起來的。大多數海歸一碰釘子,就會想起何苦放著舒舒服服的日子不過回來受這份苦,立刻就有了放棄的心。

  和合作者的關係。大多數海歸有一個心理定式,創業前一定要找合作者。合作者有好處,但更多時候是麻煩。不好時互相指責,好時互相算計。如果合作者是一個商場老手,一般嫩嫩的老海歸肯定是被玩的。

  還有特別是老婆孩子留在加拿大的,最差隔3、4個月得回去一次。即使不要公司報路費,一走這麼久,合夥人能保持高興的心態就是非常有氣度的了。還有要跟公司要工資折成加幣拿回去供房的,在加幣巨幅升值的今天,簡直就壓得透不過氣來,這裡給個2、3萬人民幣,拿回去換一下等於沒有。合夥人又覺得已經開出天價工資了,因為作為股東還有分紅。

  很多人見別人發財,覺得自己應該也沒問題,沒有看到發財背面多少不眠之夜,烈日下多少汗水。到後來自己一做,才知不容易,再加上又過過好日子,那放棄就是相當容易得了。所以歸了,知道怎麼回事,心靈終於平靜,才能更加平靜享受平靜豐富的生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