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源遠流長的筷子文化(組圖)下

發表:2006-08-07 0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刻詩象牙筷

刻詩象牙筷。此筷潔白如玉,牙紋清晰,名家刻上明代特程良規詠箸詩[ 慇勤問竹箸,甘苦你先嘗,滋味他人好,樂空來去忙。]短短20字,古代詩人吟唱筷箸樂為人類作貢獻的精神。

 

八雙鑲銀刻詩竹筷

明代,八雙鑲銀刻詩竹筷

 

  清代旅遊銀餐具:

清末民初的旅遊銀餐具,銀鑲黑箸長30厘米,直徑0.45-0.25厘米,整體為圓柱形。清代龍紋蒙古族刀箸,刀長36厘米,箸長33。木質刀柄、木鞘,刀柄上飾有鎏金銀件,鏨刻花草及龍紋。刀鞘上配帶有紫色綬帶與火鐮,火鐮上飾銀,鑲嵌珊瑚珠,十分精美華麗。

 
 

  清代龍紋刀箸

清代蒙古族刀箸,刀長36厘米,箸長39厘米。木質刀柄、木鞘,刀鞘飾有鎏金銀件,鎏刻花草及龍紋。刀鞘上配有紫色綬帶與火鐮,火鐮上飾銀,鑲嵌珊瑚珠,十分精美華麗。

  清代金三鑲玉箸

 

清代金三鑲玉箸

清宮中,皇帝、后妃使用的餐具十分豪華。光緒二十八年(1902年)二月《御膳房庫存金銀器皿冊》記載了當時宮中所用餐具的一部分,其中包括了筷、匙、叉三項。

 
  清代麻花紋銀鏈仿珊瑚筷

清代,麻花紋銀鏈仿珊瑚筷。清代將骨筷表面染成紅色,俗稱「仿珊瑚筷」。此筷長24公分,銀鏈相系除裝飾美之外,還有另外作用,不易遺失其一,經彫刻麻花紋,增添工藝之美。

 

  清代獸骨彫花仕女筷

清代獸骨彫花仕女筷,此為像骨筷,獸骨中像骨白潔細膩,便於彫刻。筷上仕女含情脈脈,出於無名工匠之手,亦算是一件民間仿古之作。

 
 

民初獸骨鑲銀雙節筷

民國初年,獸骨鑲銀雙節筷,全長25.5公分,筷分兩節,上節11.公分,下節14公分,由於獸骨較短,故聰明的工匠,以精巧的飾物掩藏相接的秘密,接處鑲有細螺紋,可以旋為兩節,接處並鑲銀環,藉此增加完整性的美感。
  精品筷子欣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