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如何走過下100年? 霍金直言引網民爭論

發表:2006-08-07 1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斯蒂芬·霍金

 「在一個政治、社會、環境都很混亂的世界,人類如何走過下一個100年?」這是英國天體物理學家斯蒂芬·霍金一個月前在網上公開提出的問題。提問者2日終於給出自己的答案:「我不知道答案,這就是我提問的原因。」

  反響

  霍金7月應邀在雅虎網站的「知識」欄目提出這個關於人類生存命運的嚴肅問題。一個月來,問題引發全球網民強烈反響,迄今網上已有25395個答案,包括:人類應學會共處、科技進步將幫助人類、依靠上帝、愛與和平等等。

  人們顯然更期待聽到霍金本人的回答,於是霍金2日這個「腦筋急轉彎」式的答案在網上引發新一輪反響。

  有些網民難以掩飾失望之情,但也有人對霍金的坦率表示由衷讚賞。一位網名為Inetap的網民寫道:「這個問題由世界上最聰明的人在不知道答案的情況下提出,這件事讓人汗顏。」

  還有人繼續提出自己的觀點,認為人類已經歷過鼎盛時期,該到了將這個星球拱手交給其他物種照管的時候了,沒準他們會做得更好。

  「也許,人類不該繼續生存下去。讓其他物種繁榮起來吧。我們完蛋吧,」網民Video_stooge寫道。

  最佳

  霍金2日在給出自己回答的同時,也選出了他本人最喜歡的答案——7月29日由網名為「半瘋科學家」(Semi-Mad Scientist)的網民發出。

  「半瘋科學家」寫道:「政治和社會混亂已經伴隨我們很長時間。考慮到過去和現在的革命、階級衝突和那些尋求權力者的歷程,人類已經顯現出不尋常的適應力,因此直到今天仍能努力生存著。」

  這名網民承認,核戰、生物災難和氣候變化現在都向人類提出挑戰,但「就我個人看來,伴隨著生存威脅的增加,人類的創造力也在增強……我相信我們是有適應力的物種,就像人類以前能適應生存一樣,以後也一樣」。

  「更大的問題是,人類將怎樣生存,這是需要問的問題。今天的資源現在看來很可能不夠人類再使用一個世紀。但考慮到今天的資源一個世紀前可能並不為人類使用。正如先前說過的,我們是有適應性的物種,一種資源用完了,人類很可能會發現其他資源。」

  「若我們不相信,在人類作為一個物種走向成熟過程中,能繼續成長並克服社會混亂的痛苦,那麼我們也許再不會有什麼信仰。我並不是在談論宗教,我只是在談論同樣的信仰,那就是,我們會繼續生存,就像明天太陽會同樣升起。」

  遷居?

  除去哲學性探討,一些網民還提出了人類維持生存的具體方法。有人的答案可謂簡明:多吃水果和蔬菜。有人提出人類遷移到水下居住的宏偉計畫。參與網上討論的有樂觀人士和宗教團體,也有拒絕氣候變化者和宿命論者。

  霍金本人認為,長期來看,面對各種可能到來的威脅,包括核大戰、天體災難和氣候變化,如果人類能夠離開地球到太空中尋找出路,則人類就能繼續生存。

  對此,也有人提出不同見解,「我希望上帝不要讓我們遷往空間站或其他星球,」網民Sandy說:「如果我們在毀掉一個美好星球之後,可以如此輕易遷往另一個星球,那麼,誰能保證我們不會同樣毀掉那一個?」

  網民Chicagoan86則顯得樂觀得多:「別犯愁!若事情真壞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那麼喜事就會降臨。那時遷往太空的事就不重要了,因為所有壞人都將完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