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失眠的煩腦嗎?打坐有助可以讓你天天睡好覺!

發表:2006-08-07 1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失眠曾經困擾我很多年,夜裡在床上翻來覆去總是睡不著,隔日帶著熊貓眼、昏昏沉沉的頭腦來工作,相信這些問題大家都經歷過,當然也造成生活上的困擾。到底要睡多少才夠?一般人大約是6-9小時,但如果睡眠被中斷,既使睡10多小時仍屬無品質的睡眠。

引起失眠的原因很多,歸納大約有幾點:一、來自課業、家庭或工作的壓力。二、職業生活習慣,如:大小夜班的影響。三、刺激性飲食也會影響,如:過於辛辣的食物或飲酒。四、睡前影想響腦力的思考或環境的影響,例如冷、熱、吵鬧。五、身體狀況差,如疼痛、氣喘或老年人。六、長期服用藥物,如治療血壓、氣喘的藥。

失眠問題超過一星期以上,最好要找醫師診治,找出失眠的癥結所在,調適生活習慣,必要時再輔以藥物治療。否則日積月累會有嚴重的後遺症,如憂鬱症、精神疾病,或對日常生活的種種偏差。

預防失眠有幾項簡單的原則:一、勿在睡前二小時喝酒、茶葉或咖啡。二、勿在睡前腦力激盪。三、勿在白天睡眠太多。四、營造規律而放鬆的生活氣氛或喝杯溫牛奶。五、勿在床上工作。六、躺在床上超過 30 分鐘睡不著,不妨起來聽聽音樂、看看休閑書報,或洗個熱水澡,直到真的想睡了再就寢。總之,正常作息與活動,有健康的身心,自然有良好的睡眠。

如果以上提供原則仍無法讓你安然入眠,請你試一試打坐是個不錯的方法,每天維持打坐半個小時或一個小時,這樣持續一個月後對睡眠品質一定會有顯助的效果。打坐有更多的好處美國免疫學專家封莉莉教授表示打坐可以提高自我免疫力更可以保持內心的平穩幫助睡眠。

封教授表示:在增氧運動非常普遍的現代社會,人們強調氧氣在血管內的充足和肌肉的強健。很少有人注意到對身體內部器官的調控。當然,人無法鍛練內臟,卻可以通過對自主神經的調控來調節臟器的功能。人體健康最重要的因素不在於肌肉是否強壯,而是取決於交感和副交感神經(迷走神經)的張力是否平衡。實際上,過強的體育鍛練主要興奮的是交感神經系統,這樣會使得本來就被抑制的副交感神經系統功能更加下降,結果可能適得其反。

由於上述種種原因,有為數不少的人的副交感神經系統是赤字的,列舉一些早期的症狀:失眠、心慌氣急、緊張易怒、血壓增高、頭暈耳鳴、記憶力減退、容易疲倦和月經失調等等。此外,對血管是否要保持血氧充足,科學家也是有爭議的。增氧的另外一個不好的後果就是氧化代謝產物增多。而氧化代謝產物堆積可能導致血管內皮細胞功能紊亂,這或許是很多疾病的肇因。如果一個人的自主神經系統是健全的,迷走神經的主要神經遞質──乙膽鹼就會通過調節血管的緊張度來達到這一目的。

教授認為,與其等待疫苗或有效的抗毒素的產生,還不如先行自我調整。其實,自身的免疫能力是可以很快得到調整的。我的建議是,不管怎麼忙,都要積極預防,因為現代人的生活方式都是處在一種過份緊張的狀態之中,或多或少迷走神經的張力都偏低。在這樣的狀況下,免疫功能偏低是不難推測的。如果消除情緒緊張,且保證充分休息,有可能起到維持自主神經平衡的作用。當然,最好是選擇一種能靜下來、放鬆自己的方式,就像是打坐入靜。

打坐入靜是一種使主意識清醒但沒有雜念的人,意念達到最佳狀態的方式。從神經生理的角度來看,入靜的主要特徵就是副交感神經興奮性增高和代謝水平降低。儘管入靜和其他一些生物狀態(睡眠,催眠,和動物的冬眠)有類似之處,其他這些生物狀態所能達到的生理養生狀態永遠無法和入靜相比。

打坐時,人處於一種清醒的休息狀態,副交感神經(迷走神經)活性最好,工作狀態也最好。迷走神經興奮釋放神經遞質乙膽鹼。當乙膽鹼和受體結合後,產生三種使血管舒張的血管活性物質,NO(Nitricoxide)、Prostacylin和EDHF。NO不僅可以使血管舒張,還有抗病毒的生物活性,而EDHF具有抗炎的作用。

最近有很多文獻報導,打坐和放鬆療法使得NO釋放增多。我的實驗室也對打坐入靜導致的基因變化進行了研究,發現打坐一個小時後,白血球中有些維持血管完整性、使細胞壽命延長,及抗病毒的基因增加了許多。隨著抗病毒的基因增加了對外來的抗壓能力也會增強。

美國免疫學專家封莉莉教授是一位法輪功修煉者,她表示法輪功的功法中就有教我們如何打坐,是個不錯的好功法,值得我們大家參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