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外資湧入中國高峰或已過去

作者:木風 發表:2006-08-08 2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從2003年摘取世界最大的外資投資國的桂冠以後繼續保持高速經濟增長,擴大市場開放程度,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外資。但新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外資增長的速度開始下降。專家認為,外資湧入中國的高峰可能已經過去。

*外國企業增加在亞洲其他國家投資*

臺灣商人王麗華和她的丈夫1995年在中國廣東建立了一個食品添加劑廠,這樣,他們的生產成本要比在臺灣減少了50%。不過,後來由於那裡的工資上漲,利潤下降,這對臺灣商人轉而去越南開廠,那裡的生產成本比中國至少低35%。華爾街日報引用王女士的話說,「現在是我們考慮在中國之外選擇一個新的地方來保住我們企業的利潤的時候了。」

王麗華的選擇反映了目前正在發生國際資本不斷從中國轉向其它新興經濟體的一個重大變化。

但最近兩年,隨著中國勞動成本的提高,不少臺灣企業以及美國、歐洲、日本的企業都陸續增加了它們在亞洲其它國家的投資,越南、印度等已經進入許多投資者的視野。

中國的統計顯示,日本、韓國和臺灣這三家在中國的投資加在一起要大於美國,也大於歐盟。但去年,這三家的在華投資總數下降了6.5%,今年上半年更是銳減了31%。美國企業的在華投資從2003年以來每年都在減少。

中國商務部報告說,上半年中國的實際利用外資數量為284億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約半個百分點。上半年獲得中國政府批准建立的外國投資的公司有19750個,比去年同期減少約7個百分點。6月份的情況更為突出,新建立的外資企業數目為4091個,比去年同期減少14.32%。

在中國外資開始減少的同時,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越南等東南亞國家吸收外資的情況開始明顯好轉。印度也受到越來越多的外國投資者的青睞。2005年,印度取代俄羅斯成為世界最具吸引力的零售業市場。

*專家:外部因素+內部因素*

雖然這些國家在它們吸引的外國直接投資(FDI)的絕對數量方面還根本無法跟中國相比,但是,中國的FDI增長速度的下降是否意味著中國對外資吸引力開始下降?是否標誌者外資大舉進入中國的高峰期已經過去?這些問題引起專家們的關注。

專家們認為,進入中國的外資增速下降有外部的因素也有內部的因素。外部因素有三個。一是一些新興經濟體給國際資本提供了更好的投資條件。印度、越南等國家最近經濟高速增長,增加了它們對外資的吸引力;二是,日本經濟增長的恢復也吸引了不少原本可能會流往中國的資金。許多日本企業增加了在國內市場的投資,這自然就減少了在中國的投資;三是中國對外貿易遇到越來越大的阻力,影響到外資繼續進入中國的熱情。

內部因素包括中國沿海地區工人工資水平上漲,土地價格上漲擠壓了外資的回報率;中國政府的經濟降溫措施也在客觀上對外資的進入起到了限制的作用。

*程曉農:深層原因*

普林斯頓大學當代中國研究雜誌的主編程曉農認為,這些內部和外部的因素的確對中國吸引外資的能力產生了一些負面的影響,但他認為,這些還都是表面現象。程曉農對記者表示,深層的原因是外資因為無法在中國國內找到規模符合預期的市場而感到失望。

他說:「國內市場其實是有限的。這個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它的國內市場其實相當之小。我曾經做過測算,中國買得起進口產品的人口不過是一個臺灣而已,換句話說,十三、四億的中國人只有一個兩千萬人的消費市場。對於外商來講,他們對中國十幾億人的市場做的預測,然後到中國去投資,很快就發現,他們的產品除非出口,要想在國內打開市場,長期發展,實際上是做不到的。」

*程曉農:中國經濟的無效增長*

經濟發展的經驗顯示,消費和就業會隨著經濟增長而發展。中國經濟多年的高速增長為什麼沒有導致消費市場和就業市場的相應發展呢?程曉農博士在接受記者採訪的時候指出,原因就是中國的經濟增長中很大一部分是無效增長。

他說:「中國的經濟增長率本身是虛胖。除了有水份、有假以外還有很多是無效增長,不能增加國民的消費能力,也不能增加就業機會。那麼,一個國家耗費那麼多能源、耗費那麼多國內投資還來一個不能增加消費、不能增加就業的增長,這增長有什麼用呢?它是一種浪費。」

程曉農還表示,中國各地政府修建了那麼多的豪華政府大樓,為了自己的政績,官員們不考慮實際需要大量投資基礎建設,修建的高速公路和機場大量閑置。他認為,這種計畫體制下的弊病如果不能夠革除,廣大的消費者和老百姓就無法從經濟增長中得到實惠,外資的退出將是一個難以扭轉的趨勢。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