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文件難阻裙帶關係

作者:致遠 發表:2006-08-08 2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共產黨近日印發了關於黨政領導幹部任職迴避暫行規定等三個法規文件。獨立評論人士認為,中國官場上現在裙帶關係、姻親關係非常普遍,沒有獨立的新聞監督,沒有政治體制或政治制度的改革,根本解決不了問題,而且有關規定仍然存在重大漏洞。

中共有關黨政領導幹部任職迴避暫行規定說,為了加強對黨政領導幹部的管理和監督,保證領導幹部公正履行職責,促進黨風廉政建設,制定這個規定。規定的第三條說,有夫妻關係、直系血親關係、三代以內旁系血親關係以及近姻親關係的,不得在同一機關擔任雙方直接隸屬於同一領導人員的職務或者有直接上下級領導關係的職務,也不得在其中一方擔任領導職務的機關從事組織(人事)、紀檢(監察)、審計、財務等工作。

*戴晴:不能根本解決問題*

原光明日報記者、北京獨立評論人士戴晴在接受中文部記者採訪時認為,這樣規定能限制相當一批任用親屬、然後轉移財產、用權力來進行所謂權力尋租的人,但是不能根本解決問題。

戴晴說:「比如說,江澤民的兒子來做中科院副院長這種事情,就不在這個裡邊。那麼,李鵬的兒子和李鵬的夫人他們擔任華電或者是中電這樣重要領域的領導職務,李鵬已經卸任了好像也不在這個限制範圍內。所以呢,我只能說,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權力和金錢的交換,權力尋租,但是不能根本解決問題。」

*張祖樺:裙帶關係在中國非常普遍*

憲政學者張祖樺在接受中文部記者採訪時認為,裙帶關係、姻親關係在中國官場上非常普遍,非常嚴重,所以在反腐敗當中成為當局的一個嚴峻課題。張祖樺表示,關於官員迴避的有關的規定,過去黨的機關和政府系統的文件都已經屢有規定,現在的規定更加細緻,更加具體,說明裙帶關係腐敗問題在中國大陸的普遍性。不過他說,有關規定仍然存在重大漏洞。

張祖樺說:「還有一些大量的比這個更嚴重的問題。比如說,在地方政府當中非常常見。我的妻子兒女並不安排在我的本部門和本系統,但是我跟你的交換。比如我是工商局,我跟你的稅務局,我是法院跟你的監察院。你的親屬可以到我的系統來工作,那麼我的親屬可以安排到你的系統去工作。這種現象更為普遍。我認為有關規定還不能解決像這種交換性質的腐敗。」

原光明日報記者、北京獨立評論人士戴晴認為,裙帶關係腐敗在地方更加普遍,這是因為上行下效。她說:「如果從鄧小平、江澤民、李鵬,也就是說共產黨的政治局常委和甚至總書記等等,高級領導人自律非常嚴的話,那麼底下就不敢。如果很多人在抬轎子,他們就順著坐上轎子。那麼底下就制止不了。這叫做上行下效。」

*戴晴:必須要有獨立的媒體監督*

戴晴認為,從根本上解決這種腐敗,必須要有獨立的媒體監督。她說:「我覺得關鍵不在於共產黨發表什麼通知,共產黨發表通知底下都有對付的辦法。我覺得現在最關鍵的就是一定要出臺出版法和新聞法,就使得社會有一個渠道,能夠監督這些所謂的公僕,監督這些納稅人用錢供養著的這些官員們。只有這樣才能杜絕那些問題。你把監督的權力交給民眾,交給獨立的傳媒,就好啦。」

與此同時,憲政學者張祖樺認為,根本的辦法還是應該在政治體制或者政治制度方面進行改革和創新,否則這種官員的迴避和官員兩屆為限的任期限制,都是治標不治本的辦法。

張祖樺說:「根本的辦法應該是學界和民間多年呼籲的應該實行憲政的體制,實行民主選舉的制度,實行真正意義上的法制的對權力進行制約的這種制度,我覺得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