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亦雯:託福高分考生放牛津鴿子(圖)

發表:2006-08-09 2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她是北京外國語大學的應屆畢業生,收到國外12所知名大學寄來的碩士錄取通知書,可最終她放棄了世界排名第二的牛津大學,而選擇英國首相布萊爾的母校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就讀

  ●一對德國夫婦曾邀請她去德國留學,並希望能免費為她提供食宿

  ●因為一點建議,她在一部記錄片中,被德國導演破格「提拔」為副導演

  12所世界知名大學向她寄來碩士錄取通知書

  昨日,李亦雯做完了出國前的體檢。9月2日,她將飛赴維也納,開始在歐洲為期兩年的留學生活。

  22歲的武漢女孩李亦雯是北京外國語大學德語系的應屆畢業生。今年3月至上月中旬,她陸續收到牛津大學、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德國洪堡大學、柏林自由大學、奧地利維也納大學等12所世界知名大學的碩士生錄取通知書,其中包括牛津大學的 6所大學表示,將給她提供全額獎學金。

 

李亦雯:我放了牛津大學的「鴿子」




  在徘徊了一個月後,李亦雯終於從12所大學中選定了她的目標:維也納大學和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其中後者是英國現任首相布萊爾和中國著名詩人徐志摩的母校。

  第一年,她將在維也納學習世界史。第二年,她將在倫敦研究經濟史。兩年後,她將拿到兩所大學頒發的「全球化研究」碩士學位。

  這個由歐盟提供獎學金的研究項目,總共在全球錄取50名學生,其中在中國錄取了24人,但只有4人獲得42萬元人民幣的全額獎學金。李亦雯是其中之一,此外有兩個來自北大,另一個來自上海。

  一對德國夫婦想收她為「女兒」

  得知亦雯的選擇,除牛津大學那位對她進行面試的考官感到遺憾外,還有一對德國夫婦——住在北威州杜塞爾多夫的克里斯汀夫婦也為此感到惋惜。他們本來一直期望亦雯能到杜塞爾多夫留學。兩年前,他們就作出承諾,如果她在那裡讀書,他們將為她提供免費食宿。

  兩年前的7月,亦雯經學校推薦,去杜塞爾多夫大學的高級語言班學習。那個班,本來安排有4週的課程,可亦雯在兩週內即學完了。她背上行囊,拿著地圖,開始在德國、荷蘭、法國、比利時、盧森堡等國獨自遊歷。

  在德國慕尼黑的一家旅館「過早」時,亦雯與同來此旅遊的克里斯汀夫婦相識。亦雯流利的德語讓夫婦倆非常吃驚:「你是在德國長大的華人?」「不,我的家鄉在中國武漢。」夫婦倆非常喜歡小亦雯,力邀她前往家裡做客。

  從法國旅遊歸來後,亦雯應邀前往這對夫婦家做客。推開夫婦倆特意為她準備的房間,亦雯發現裡面堆滿了巧克力和各式禮物。

  沒有兒女的克里斯汀夫婦對亦雯非常疼愛。就在那次見面中,他們提出,如她到那裡讀研,他們將免費為她提供食宿。

  為了讓亦雯的父母放心,夫婦倆還將自己的家庭和住房拍攝成錄影帶,寄給亦雯的父母。並在給亦雯父母的信中,再次誠懇地表達了他們的心願:「你們的孩子有著東方人神奇的智慧和迷人的優雅氣質,她將有遠大的前程,能為她做點事是我們的心願。」

  得知亦雯的最終選擇後,夫婦倆雖表示遺憾,但還是理解她的選擇。亦雯表示,她到歐洲的第一站,就是到這對夫婦家裡去。

  歐盟商會北京負責人為她寫推薦信

  留學申請材料,至少要有3封推薦信。亦雯準備了5封,其中一封竟是歐盟商會在北京的負責人——英國的Rhainkelly女士寫的。

  大二時,亦雯在中華世紀壇參加一個德國攝影展,碰到了聯合國糧食署在北京的負責人——德國人沃夫漢姆先生。兩人結成忘年交後,沃夫漢姆先生推薦亦雯參加了歐盟商會在北京舉辦的系列活動。

  該商會負責人Rhainkelly女士發現,這個來自中國的女大學生,與歐洲各大貿易公司的頭頭腦腦們交流時十分自如。這給她留下了極好的印象,因此主動提筆為她寫了留學推薦信,並稱讚她思維活躍,對中歐貿易走向極有研究。

  被德國著名記錄片導演「提拔」為副導演

  去年4月,讀大三的亦雯通過德國在中國的官方文化交流機構——歌德學院,認識了德國著名記錄片導演克里斯蒂安。在克里斯蒂安到中國傳媒大學作學術交流活動時,亦雯擔當他的中文翻譯,並把他拍攝的包括拳王阿里在內的記錄片譯成了中文。

  克里斯蒂安為傳媒大學的研究生佈置了一道「作業」——自選題材,拍攝一部記錄片。

  熟悉情況的亦雯提議去北京松林臨終關懷醫院。在那家聚集著病重老人的醫院裡,卻還生活著一個4歲的孩子——被父母遺棄的羊羊。

  「孩子陽光般的笑臉出現在第一個鏡頭裡,一個鮮活的生命,多麼有震撼力啊!」亦雯提議,在那裡跟蹤拍攝羊羊一天的生活,凸現生與死的對比。

  這個點子立馬讓克里斯蒂安先生拍手叫好。儘管自稱對電影一竅不通,亦雯還是被克里斯蒂安「提拔」成了那部片子的副導演。

  【追問】

  非智力因素培養比培優更重要

  記者(以下簡稱記):牛津是世界知名大學,舍棄了不覺得可惜嗎?

  李亦雯(以下簡稱李):如果從虛榮心的角度或以後找工作的需要,應該選擇牛津,可是從專業考慮,我對全球化研究更感興趣一些。如果到牛津的話,將會念比較教育學專業,這不是我的興趣所在。

  記:同時被這些大學錄取,你覺得他們看中你的是哪些方面?

  李:我在大學的成績很好,每門課都在90分以上。另外,我的外語考得也很好,總分640的託福我考了630分,總分20分的德語DAF考試,我考了19分。另外,Rhainkelly女士在推薦信中介紹我的社會實踐經歷也幫了我的忙。

  記:從你的成長經歷看,你覺得誰對你的影響最大?

  李:應該是媽媽吧。她主動、積極、堅持的性格和人生態度,對我影響非常大。我和她一樣,都不相信不可能的事情。比如我曾聯繫去西門子實習,去了很多次,都被拒絕,可最後終於接受了我。這就是堅持的結果。

  記:很多望子成龍的父母,都會帶孩子去培優,你培過優嗎?

  李:從來沒有。我父母認為,非智力因素的培養更重要一些。我聽媽媽講,小時候,她每天都為我寫觀察日記,看哪點進步了,哪點做得不夠好,整整寫了5大本。父母都很尊重我,2歲左右就跟我商量與我有關的事情,讓我自己作出選擇。據說我的很多好習慣比如自控能力等,在6歲以前就養成了。父母的方法得當,所以後來他們省心,我也受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