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爾哈赤大妃殉葬活墳之謎(圖)

發表:2006-08-10 0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努爾哈赤與大妃

大福晉(?∼1626年),納喇氏,烏喇貝勒滿泰之女,為努爾哈赤大妃。生三子:阿濟格、多爾袞、多鐸。努爾哈赤卒後,同殉。多爾袞攝政時,曾謚孝烈恭敏獻哲仁和讚天儷聖武皇后,入太廟。多爾袞獲罪後,被出廟,罷謚號。

  生活在古代皇室的女人,並不像人們所想像的那樣無憂無慮,溫馨如意。伴君如伴虎,榮辱沉浮瞬息變幻,不知何時就會禍起蕭牆。在努爾哈赤死去十八個小時之後,他最寵愛的大福晉阿巴亥被四大貝勒逼迫生殉,理由是努爾哈赤有遺囑在先:大福晉雖然年輕貌美,但心懷嫉妒,常常使汗王不快,如果留下,將來恐怕會成為亂國的根源,所以必須殉夫。

  按當時的習俗,妻殉夫必須具備兩個條件,一是愛妻,一是沒有年幼的兒子,阿巴亥雖然符合前一條,但她確有兩個幼子需要撫育,而且她不相信汗王會留下這樣的遺言,她要據理力爭。

  但是,四大貝勒告訴她:這是汗王的遺命,他們縱然不忍心、不願意,卻不敢不從。而且,從殉的儀式都已經準備好了。按規矩,當殉者盛裝坐炕上,眾人對之下拜,然後以弓弦扣頸勒斃;若殉者不肯殉,則群起而扼之,至死為止。

  到了這一步,阿巴亥還有什麼辦法?她只能屈從,換上禮服,戴滿珠寶飾物,雖然照規矩殉者不得哭,她還是哀告諸貝勒,請求他們照顧她的幼子多爾袞和多鐸,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她還說了些冠冕堂皇的話:「我自十二歲侍奉汗王,豐衣美食已二十六年;汗王恩厚,我不忍離開他,所以相從於地下。」

  大福晉的生殉非同尋常,努爾哈赤諸妃,如側妃博爾濟錦氏、伊爾根覺羅氏、葉赫那拉氏、哈達那拉氏及庶妃兆佳氏、鈕祜祿氏、嘉穆瑚覺羅氏、西林覺羅氏等俱為善終。至皇太極死時,不論中宮皇后,還是麟趾宮貴妃、衍慶宮淑妃、永福宮莊妃,還是那些無名號庶妃,無一人相從先帝於地下。順治皇帝死時,雖有一名貞妃者從殉,但也不過一庶妃,而且從當時文獻記載看,貞妃的從殉,出於皇室意料,顯然是自願從死,不願苦熬清宮的寂寞歲月。而阿巴亥的生殉則不同,她既是地位高貴的「國母」,又有幼子尚未成年,更何況先申斥了她的一番「罪過」之後,宣布是「先帝遺命」,而且「雖欲不從,不可得也」,強逼之自縊殉葬,同樣讓人聯想到逼迫大福晉生殉背後必有陰謀。

#p#早在若干年前,大福晉就經歷了幾次風波。努爾哈赤庶妃代音察向努爾哈赤告狀說:「大福晉曾兩次備佳餚送與大貝勒(代善),大貝勒受而食之;一次送給四貝勒(皇太極),四貝勒受而未食。而且大福晉一日兩三次派人到大貝勒家,想是有什麼事商議。大福晉自己也兩三次深夜出宮院。」這樣的事情令努爾哈赤非常不快,但他處理得非常冷靜。

  女真族與蒙古族一樣,有父死子娶庶母、兄死弟娶嫂的傳統習俗,努爾哈赤自己就從死去的族兄那裡繼承了嫂子袞代為大福晉,而且他自己也公開表示過他死後由代善繼承阿巴亥。現在,阿巴亥出於對未來地位的考慮,提前向身為儲君的代善傳情,表達自己的傾心愛慕,可謂預做準備,原也在情理中。須知,努爾哈赤已經年過花甲,鬚髮蒼白,而阿巴亥正當三十歲的盛年,最是女人丰姿綽約的成熟時期,老夫少妻、白髮紅顏,很難不生外心。再說,拿賊要贓,拿姦要雙,並無通姦的確證。所以,努爾哈赤赦免了大福晉的死罪,但予以休離。

  人們不禁要問,一個毫無地位可言的小庶妃如何膽敢去告深受汗王寵幸、貴有三子的大福晉?而且牽連著自領兩旗、居參政「四大貝勒」之首、老汗王欲立為太子的大貝勒代善?誣告大妃與代善關係曖昧的邪風從哪裡刮起?人們不難看出,這一切皆緣於愛新覺羅氏家族的權力之爭。因為老汗王年事已高,汗位的繼承人為誰?已成為諸子侄中明爭暗鬥的焦點。因為努爾哈赤時代在政治上實行八旗制,以八旗和碩貝勒「共理國政」,即以八旗旗主分權統治的制度;在經濟上則「予定八家但得一物,八家均分之」。軍事上凡行軍打仗亦以八旗旗主為統帥,各有統屬,聯合作戰。這就必然形成八個政治、經濟乃至軍事實力旗鼓相當、勢均力敵的集團統治,也就會在汗位繼承上導致「諸王爭國」的惡劣後果。

  當時八旗人馬中,皇太極掌握兩黃旗,代善掌握正紅旗,阿敏掌握鑲藍旗,莽古爾泰掌握正藍旗,所餘鑲紅、正白和鑲白三旗旗主,分別是阿濟格、多爾袞和多鐸。阿濟格、多爾袞和多鐸在他們分別只有十九歲、十二歲和十歲的時候,就成為擁有一旗、與諸兄並駕齊驅的權勢很大的旗主。諸兄能夠成為旗主,完全是因為在戰場上出生入死,流血拚命,而幼弟恃母親受寵而得汗王厚賜,怎能讓人心服口服?

  阿巴亥的三個兒子阿濟格、多爾袞、多鐸所掌握的力量已經超過四大貝勒中的任何一個,如果再有他們的母親阿巴亥以國母之尊聯綴其上,那麼其他五位旗主誰不畏懼?誰又敢不服從?那麼阿巴亥就能因此而左右八旗、左右整個大金國的政局,破壞八王共執國政的均衡,對大金國、對他們每個人,尤其是對與阿巴亥有宿怨的皇太極和莽古爾泰,後果都是不堪設想的。所以必須除掉阿巴亥。因為除掉這個總挈首領的母親,就容易使三個同母兄弟分離,不能形成三人聯合的雄厚力量。一旦多爾袞、多鐸成年,後果就不堪設想了。所以一定要馬上將他們的母親處死,才能保證後金政權的穩定。

  而且,更重要的是,努爾哈赤臨終之時,只有阿巴亥一人守在身邊,她向諸位皇子傳達老汗王的遺囑是「多爾袞嗣位、代善輔政」的努爾哈赤的臨終遺命。遭到四大貝勒的斷然否定,他們是有道理的,因為和碩貝勒共治國政,不但汗王生前反覆強調,而且書寫成訓示交給了每位貝勒,白紙黑字,證據確鑿;而所謂的臨終遺言沒有第二人能夠證明,即使汗王真的在去世前的昏迷中說了類似的話,也只能視為錯誤的命令,不可執行。但是這個女人既然放出了所謂「臨終遺言」,即便不能把家族推向鬥爭的血海,也會埋下不睦的種子,早晚釀成災禍。而且,皇太極地位聲望漸隆,怎肯將皇位讓給還不懂事的多爾袞呢?所以大福晉沒有別的選擇,她必須死去。

  從上面的情況來分析,導演努爾哈赤大福晉生殉這場慘劇的應該是四大貝勒,而不太可能是努爾哈赤遺囑所命,她的殉葬反射出愛新覺羅家族說不清道不明的皇權之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