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官與小偷

發表:2006-08-10 0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愛看貪官在電視上痛哭流涕,那樣子很好玩。

  這裡當然有欣賞壞蛋被示眾出醜的快感,更重要的是,我們有機會見到一個在台上道貌岸然的官員的另一面,是很過癮的。要知道,這一面我們普通百姓難得一見。假如類似的醜態見多了,也不免有點兒膩歪。這些傢伙雖然搞腐敗詭計多端花樣迭出,可一旦扣上了鐵手鐲,靈感一點也沒有了,在監獄和法庭上的表現竟然毫無創意可言,全都是老一套。他們都有些什麼表現呢?

  一是裝蒜裝大個兒。有的貪官交代問題的時候還保持著給廣大群眾作報告的莊嚴架式。受賄數百萬之巨的貴州省委原書記劉方仁,已經進了局子,還能搖頭晃腦地總結「經驗教訓」:「省委書記不懂法是個很大的問題」。好像說的不是自己而是別的什麼人。還有幾個,在被審問時,對墮落的原因展開分析,一、二、三、四,對著法官做起了深刻而又生動的報告。裝大個兒的表演,有的是真裝,為的是給自己壯膽,想嚇住辦案人員;有的是多年在領導幹部的舞台上演慣了,一下子轉換成囚犯的角色,還不適應,就像有的男旦下了舞臺,舉手投足,還是女人味十足。

  二是裝傻裝孫子,睜著眼睛說瞎話。常見的,有的說自己長期以來放鬆了學習,放鬆了世界觀的改造;有的說自己不懂法律,不知道受賄是犯法,一直以為那些都是朋友的友好贈予。如果知道這些都是犯法,那是死也不會收哇。

  三是裝可憐蟲,裝落水狗。在台上時,威風八面;進了局子,形容猥瑣,像斷了脊樑的癩皮狗,感情也脆弱得不行,動不動就痛哭流涕哭鼻子。倒也不全是裝出來的,那是心疼失去的官位和與之相關的利益。但不少情況下,還是想扮演個可憐兮兮的角色,騙取人們的同情,爭取從寬處理。

  裝蒜也罷,裝傻也罷,裝可憐蟲也罷,手法都挺拙劣,而且顯然毫無用處。一本正經地做毫無意義的表演,說明這些傢伙途窮智也盡。在進了局子的表現上,他們比小偷流氓之類的小角色相去太遠,簡直會令小偷流氓瞧不起。

  臂如說,小偷流氓被抓到局子裡後,證據確鑿,他們一般就會認罪,神態比較鎮定自然,很少有哭鼻子求饒的。他們很清楚哭鼻子沒有用。他們也不會條分縷析地向法官發布自己的犯罪成因,感慨「小偷流氓不懂法是個大問題」之類。因為他們沒有當官的歷練,既做不成報告更不會胡攪蠻纏,替自己辯角,說自己之所以當了小偷流氓,完全是因為平時放鬆了學習和世界觀的改造,不知道把手伸到別人的兜裡跟伸到自己兜裡不一樣,也不清楚路上碰到的女人是不能隨便強姦的。

  小偷流氓智商肯定比不了貪官們,但他們進了局子不哭鬧,不裝傻,也不裝大個兒,實在比貪官強。貪官們為什麼表現得這樣沒出息?很簡單,他們一旦進去了,精神就徹底垮了,人模狗樣的形象沒了,官位和利益再也不可復得,損失慘重啊。小偷流氓就不同了,人物小,丟臉的顧慮也小,利益損失也極有限。(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