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華人女校長唐釗

發表:2006-08-12 0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8月,加州聖地亞哥地區的汨羅瑪大學(Miramar College)迎來了一位新校長。她就是唐釗


唐釗(Patricia Hsieh)是第一位榮任聖地亞哥社區大學校長的華人女性,也是整個加州兩位亞裔女性社區大學校長之一。今年5月,唐釗女士獲得聖地亞哥第三屆「亞洲傳統獎」(Asian Heritage Award)中的教育獎。這個獎項授予那些為加州社區做出傑出貢獻的亞裔人士,並以此激勵下一代年青人追隨他們的步伐。

這是一位什麼樣的女性?她是怎樣獲得事業上的成功的?新一代華人移民可以從她的經歷中借鑒和學習到什麼?帶著疑問,記者走訪了唐女士。

唐女士身材不高,目光沉靜有神,既顯得成熟幹練,又充滿活力。她客氣地對我們的問題做了詳盡的解答。


父母教導 受益匪淺

唐女士出生於臺灣,畢業於臺灣國立政治大學,主修英文。22歲是自己的母語和性格幾乎定型的年齡。唐釗女士卻是在這個年齡獨闖美國,迅速克服語言與文化差異造成的障礙,最終成為高等教育界的行政管理人員。

記者問唐校長是如何做到的。唐女士說來自於父母從小對自己的影響和老師朋友的關愛。

唐女士的父母是從中國大陸遷到臺灣的。父親從小教育她要真誠待人,盡量公平對人,因為不可能每個人都會喜歡你,可是你卻能用真誠贏得尊重。這對她的為人處世有很大影響。

母親很重視幼年教育,從小讓她讀《四書》、《五經》、《孟子》等古籍。這些書至今還讓唐女士回味良多。唐女士說:「我最喜歡讀的是《論語》,從中學到的是做人做事的道理,現在常常還用得到,很受益。我覺得這是中國人值得驕傲的地方。」

唐女士還提到她兒時的一位老師。這位老師時常鼓勵沉默的唐釗參加演講比賽,在他的幫助下,唐釗漸漸克服羞澀,後來幾乎囊括了所有演講比賽的獎項,這為她日後做行政工作所須具備的口才奠定了很好的基礎。

唐女士總結說,她今天能做管理工作受益於這三點:對人真誠,語言的優勢,古書經典的道理。回憶起一路上遇到的朋友、師長和兄弟給予她的幫助,她覺得自己很幸運。

海外求學 投身教育

走向成功的路上總是伴著汗水和淚水,掌聲前的付出總是漫長而艱辛。

唐女士在底特律讀碩士時,初到美國,人生地不熟。那裡黑人比較多,口音也重,心理上感到文化差異很大。初期,教授講課好多話聽不懂,加上他的口音,唐釗必須十二分的專心,課前準備,課後複習,精神壓力很大。她學習的又是人文科學,是必須要和人、社會接觸的專業,就必須克服語言和文化的障礙。而當時為了能盡早畢業,一學期上五門課,在美國讀過書的都知道這是很重的學習任務。

冬天的底特律寒風刺骨,每天讀書到很晚回宿舍,有晚一人走在冰凍的路上,差點摔倒,當時真是孤獨和委屈,眼淚一下子流出來。但是,因為從小願意做老師,又認定了教育的這個方向,她希望走教育這條路,又喜歡接觸人,所以專業再難,也要學下去。她說,她就是靠著對目標的堅持一直把博士也讀下來了。

在先後取得碩士和行政管理博士學位之後,30歲的她先在洛杉磯一間社區大學做學生諮詢員,10年後擔任沙伽緬度私立大學副校長,在職8年。

勤奮努力 事業有成

在工作中,自然是勤奮第一。

唐女士說,在白人圈裡各方面要強才有機會;可是,同很多其他有能力又勤奮的華人一樣,唐釗也感受到了「玻璃屋頂」的存在。這是指那些奮鬥到中層的管理者看到了近在咫尺的藍圖,可是由於種族的原因卻像隔了層玻璃一樣難以突破。但不同的是唐釗最終突破了它。

在沙伽緬度私立大學做副校長時,有天總校長把她叫到辦公室說,人事變動,現需一位代理校長,問她有什麼人可推薦?此時她已經做了幾年的副校長了,按理人選應從副校長開始考慮,這分明是將她排除在外了。唐釗說,我很有興趣,能否考慮我?兩個星期後,校長對她說,如果你做了代理校長就不可申請正式校長,這是我們學校的制度,你還願意做嗎?唐釗說,我願意接受這個挑戰。

在擔任這個代理校長期間,唐釗致力於改進這個學校和學區的關係,三個月後,有資深教師向總校長提出建議修改學校的政策,能讓唐釗擔任正式校長。這種修改曾對一位白人代理校長實施過,但對唐釗,這位總校長沒有動作。

半年後,總校長提出讓唐釗再做一年的代理校長,但這時,唐釗已接到來自Miramar College和Mesa College 兩個社區大學的校長職務的聘書。

2005年經過嚴格的考核,終以豐富的經驗和出眾的實力,在多位應徵者中脫穎而出,成為Miramar College建校30多年來的第一位華人女校長。

聖地亞哥社區大學的首席校董卡若博士說:「我非常高興做出這個選擇。唐女士給我印象是她有明確的目標和長遠眼光,這對領導者是非常重要的。她是個樂觀又充滿活力的人,能與師生合作相處,真正關心學生。我相信她就是引領我們社區學院快速發展的合適人選。」

唐釗最終以自己的能力證實了自己。


回饋社會 傳播文化

如何更好地服務社區是今天的唐釗的心願和責任。

談到當前的工作,唐校長說她努力做的是將Miramar College介紹給更多的華人和其他亞裔,讓他們知道社區學校的優點和特點。

同時,她積極參加並推動亞裔的社區活動。她覺得每個中國人都有責任傳播中國文化。

目前Miramar College有12%的亞裔學生,唐校長正積極推動中文課程的開設。在今年的畢業典禮上,由於唐校長的引薦,一位越南裔學生首次當選為傑出校友,這也是她為亞裔學生爭取的權益。

教育有方 兒女初成

作為母親,唐釗將一雙兒女都送進了名校哈佛。唐釗有何教育秘方呢?

唐釗說她在孩子出生後,在家待了六年,陪著他們最初的成長,她覺得這六年非常值得。

她說,中國父母的傳統做法是對孩子很照顧,但過多的保護會讓孩子失去獨立思考的機會。父母要給孩子提供充分的信息,讓他們自己去判斷,而不是替他們做決定。不是每個孩子都適合學習,但行行出狀元,孩子可以在某一方面體現出特長,他們在自己的興趣中找到自信。

父母的觀念要正確,不要去強加給子女什麼,其實,孩子的快樂才是主要的。她鼓勵孩子參加課外活動,這樣提供孩子不同的機會去展示自己。

她說,孩子學業成功的重要原因是讓他們在潛移默化中形成了獨立思考的能力和自己的價值觀,他們會去吸收好的東西。

唐釗說雖然後來自己忙於工作,對家裡就照顧少了,但孩子們還是能自覺地學習,安排自己的事情。

目前,兒子有志向幫助窮人爭取醫療方面的權益;女兒喜愛文學,有志做人權方面的事。

寄語同胞 活出風采

最後,記者請唐校長對身在海外的華人女性說幾句話。

她說:「我非常敬佩那些離開自己國家的女性,她們要學語言、照顧家庭、找職業,很不容易。每個人都應該以自己所做的事感到驕傲,不必跟別人去比,因為每個人有不同的興趣、不同的機會、不同的資質,不同的環境,所以只要有你自己的目標,自己的理想,你達到了,就為自己驕傲。」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