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一豪賭鎮長受審 聲稱億元涉案款也能還清

發表:2006-08-12 2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莞市塘廈鎮鎮長李為民因涉嫌挪用公款1.1億用於賭博及個人經營,涉嫌受賄171萬、貪污106.2萬而被起訴。昨天(10日),此案由東莞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李為民承認大部分挪用公款事實,但對一宗挪用公款及貪污、受賄的指控予以否認。法院未當庭宣判。

李為民,18歲參加工作,30歲時升任塘廈鎮副鎮長,40歲當上一鎮之長。

「起訴控罪」5年52次挪用公款

與東莞市紀委披露的挪用公款數額9000多萬元相比,昨天公訴機關起訴的李為民挪用公款的金額達1.1億多元。

據公訴機關起訴,1998年1月至2004年11月期間,李為民利用其擔任塘廈鎮副鎮長、鎮長,兼任該鎮對外經濟辦公室主任、經濟發展總公司總經理,塘廈鎮鎮聯經貿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塘廈科苑城信息產業園有限公司董事長等職務之便,採用個人名義寫借條、以其他公司名義寫借條或簽訂借款合同等手段,挪用公款共達人民幣1.0961億元、港幣290萬元。

據李為民交代,一般都是由他寫好借條交給上述公司的財務人員,後者按照借條上的金額劃撥款到他指定的賬戶上,李再找人從這些賬戶開出支票兌換現金。5年來,他共挪用公款52次,其中2000年1年挪用公款就多達16次。

公訴機關起訴書還稱,1998年至2000年,李為民以「干股分紅」的名義收受塘廈消防工程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滿華(另案處理)給予的賄賂人民幣171萬元,為該公司優先辦理消防審批、驗收手續及介紹消防工程。

李為民還被指控貪污106.2萬元公款。2002年6月,李為民代表鎮經濟發展總公司與深圳某公司簽訂合同,轉讓位於塘廈鎮7500平方米工業用地的使用權,但該公司未交納轉讓款,也沒有辦理土地使用權屬證明。2003年初,東莞某公司欲購買這塊土地,李為民先後3次收取土地款共106.2萬元,並將款項據為己有。

「巨款去向」257次赴港澳豪賭

李為民到香港招商引資,開始在朋友的帶領下去港澳參加賭博,後來賭癮越來越大。199 9年,他認識了幾個賭場的「疊碼仔」,每次賭博都要先從賭場的「疊碼仔」手中領取一定數量的籌碼,當輸到自己身上的現金不夠支付時,他就按照「疊碼仔」提供的賬戶,挪用公款為自己甚至朋友還債。最多一次就輸了100多萬元。

2000年至2004年的5年間,李為民往返港澳共257次,平均每週1次。僅2004年,李為民赴港澳的出入境記錄上,就留下了67次的記載,最頻繁的一個月高達17次,即平均每週往返四五次,其中大都是為了參賭。

「庭審交鋒」否認受賄和挪用公款

在庭審過程中,李為民多次稱「公訴人的指控對我不公平,是斷章取義」。在對其受賄的指控中,李為民自辯稱,自己與塘廈消防工程公司是生意合作關係,與自己的職權無關,不是受賄。在對其貪污的指控中,李為民稱106.2萬元土地款是屬於深圳某公司的,自己暫時要用,經該公司的同意,暫時沒有把錢退回去。

李為民還否認被指控的挪用公款8筆共1920萬元,他自辯稱,這筆款項借款事實存在,雖然未經集體討論,但是他作為法人代表與借款公司簽訂了借款合同,自己也沒有從中獲利,因此不構成挪用公款。

「輕判之爭」案情並非主動交代

李為民的律師稱,李被「雙規」後已歸還了公款5358萬元,還找家人拍賣了他在東莞和深圳等地的房產,拍賣金額達1265萬元,另外賣了他在一些企業的股份,如果法院最後判處第六宗挪用公款1920萬元不成立的話,這些錢差不多可以還清所挪用的公款,在量刑上可以從輕處罰。

公訴機關稱,李為民的案情是檢察機關偵查發現的,並非他主動交代,不構成自首,而其律師所稱的歸還款項在起訴書送達法院時,還沒有打入紀委的賬戶。另外公訴機關還強調,歸還款項中還未包括李為民挪用公款的利息,這也是被告人的非法所得。

来源:南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