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稿】中央地方拉鋸 胡錦濤拿房地產開刀

作者:李道庸 發表:2006-08-13 07: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期,大陸官場新聞不斷, 北京副市長劉志華下臺受審,天津副市長陳質楓被紀委調查,天津檢察院檢察長李寶金被雙規,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被內定調離上海幫的老巢上海。上海幫的另一老將國務院副總理黃菊,生病住院,醜聞纏身。這些被「動」的中共高官,「巧合」都房地產有關。

北京副市長劉志華,分管北京房地產奧運會館建設。劉志華一下臺,北京地產商首創的董事長劉曉光就被紀委從機場帶走。

天津副市長陳質楓分管天津房地產城市規劃國土資源。天津市檢察院檢察長李寶金涉嫌替情婦在房地產上謀取巨大利益。天津多家房地產公司、銀行正大規模調查。不過天津的一些關鍵人物,據傳事先已得到風聲,逃往國外。

上海的陳良宇黃菊是周正毅案背後的保護傘。上海大量的圈地運動,目前就有坐牢3年的維權律師鄭恩寵,出獄繼續申訴,披露上海官商侵佔市民權益黑幕。如果真要調查的話,陳良宇黃菊落得北京前市長陳希同的結局,應該不算太意外。只是他們的級別比較高,背後又有上海幫大批人馬,江澤民還虎視耽耽,隨時準備重江湖,估計胡錦濤目前還不敢直接上海幫大將動刀。能把他們調,已算是不錯了。

胡錦濤這一連串動作背後有一個讓胡錦濤溫家寶都十分頭痛的背景。大陸目前經濟發展過,儘管當局努力控制貨幣供應和過投資,但今年第二季度增長了11.3%,遠遠高於官方制定的8%的目標。這些增長中,投資增長,特別是對固定資產的投資增長,是主要因素這也是溫家寶最不想見到的。因為過度的投資,會帶來大量的銀行呆賬結果,就是金融危機。

上世紀90年代亞洲金融風暴就是因為過度投資經濟過熱引起造成當時很多亞州國家出現了社會動些國家,如印尼,至今沒有完全從那場危機中恢復過來。

胡溫非常清楚,雖然中央多次公開要求高速發展的經濟進行調控,防止投資過熱,但地方卻想方設法繞彎子促進地方經濟增長率。中央的貨幣控制政策,沒有得到真正的執行。所有固定資產投資中,房地產又是地方官員最熱衷的。一方面是因為房地產巨大的經濟利益另一方面,也說明胡溫講話,中央的一些政令,還出不了中南海。

從更大面來看,能中國的經濟不出問題,對中共來說,不僅僅是一個經濟問題關係到中共的存亡。

胡錦濤曾到上海視察,談執政五大危機。筆者認為胡談的還是比較務實中肯的。胡主要是說,中共官員現在沒有什麼理想,也沒有形成什麼好的治國理論,共產黨現在對人民沒什麼號召力、凝聚力。繼續執政黨的地位,都面臨著嚴峻的挑戰和沈重的壓力。


胡錦濤能認識到並直接談論這些問題,應該說是一個好現象。但在共產黨框架的壓制下,過去歷代的中共領導人一樣,不得不把主要精力在有中共特色的權力爭奪戰中,能拿出什麼好的方法來解決這些問題呢?

胡提出建設和諧社會」的口號,一方面表明目前的中國社會很不和諧現在中國老百姓最不滿意的,就是官員貪污腐化,社會不公。這些社會風氣已形成,如果胡希望中國人還能再去讀馬克思主義,相信共產主義,那筆者認為胡不是太天真了,就是總書記當糊塗了

那麼靠搞廉政風暴打擊腐敗行麼?這次天津落馬的就有檢察院檢察長,應當是最廉潔的職了。但還是有內鬼通風報信,讓關鍵人物及時開溜。上海的事件,大家都心知肚明,陳良宇黃菊不乾淨,可誰也不到他們。

而且北京天津,難道真的只是副市長這個級別有問題麼?副市長長期搞腐敗,市長市委書記就真的一無所知?中共反腐,反到一定的級別或派別,就反不下去了。中共搞廉政風暴,搞到比較高級別的官員,基本都是為了權力鬥爭。這次胡錦濤搞的,應該也不例外。

目前中共只經濟這一桿大旗了。一旦經濟方面出現意外中共恐怕就完了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