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看「貪官太太」巨額贓款的誘惑力

作者:閆旺 發表:2006-08-14 0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年來,經濟詐騙層出不窮,手段也是五花八門。犯罪份子大多都是打著黨政機關、知名企業、新聞媒體等在社會上享有良好信譽的「金字招牌」到處招搖撞騙、聚斂錢財。或者冒充名人之後、高幹子弟、領導秘書等有很深社會背景和非凡活動能量的人進行詐騙活動。有膽大者,甚至還敢以中央紀委的名義進行經濟詐騙犯罪,這足以令人稱奇。

  近日,媒體上披露了一個更加荒誕離奇的詐騙案件。成都一個叫鄭素蓉的婦女,竟然假冒「貪官太太」進行詐騙活動。這位「貴婦人」自稱前夫是個大貪官,而且貪得無厭,可惜病死了,留下了2000多萬元的資產,在銀行裡被凍結了。她以解凍這筆資金需要打點關係為由向人借錢,並承諾事成後給借款者100萬元的高額回報。鄭素蓉靠鵰蟲小技,使成都市雙流縣合江鎮龍井村數十戶居民上當受騙,被騙金額近20萬元。
  
  提起貪官,人們都恨得咬牙切齒。為什麼這些村民對這位「貪官太太」卻如此寬容、如此慈悲,甚至慷慨解囊、鼎力相助呢?從詐騙技巧上,這位「貴婦人」的手段並不高明,一是編造「貪官太太」這一特殊身份,取得村民們的信任,二是承諾給予高額回報,引誘村民上鉤。令人費解的是,這位小學都沒畢業的無業遊民,打著「貪官太太」這個頂風都臭八百里的「濫招牌」進行詐騙犯罪,卻能屢屢得手,很值得人們深思。
  
  毛病出在哪兒?筆者認為,問題出在思想覺悟上,出在是非觀和利益觀上。在商品經濟大潮的衝擊下,一些人被搞得頭暈腦脹迷失了方向,是非不分、美醜不辨、香臭不聞,喪失了正確的是非觀和利益觀。為了獲取蠅頭小利,什麼事都敢干。面對暴露在大庭廣眾之下的種種醜惡現象,有的是麻木不仁、熟視無睹,有的是為虎作倀、助紂為虐。成都這些受騙的村民面對「貪官太太」解凍巨額贓款的不良企圖,不是大膽舉報,將其繩之以法,而是把她視作當地最大的「財神爺」而頂禮膜拜、敬重有加,心甘情願地往圈套裡鑽,企圖從「貪官太太」的巨額贓款中分得一杯羹,美美地喝上一口,沾沾「腐敗分子」的光。結果是偷雞不成蝕把米,有些人被騙得血本無歸,傾家蕩產。

  行文至此,想到了前幾天讀過的一篇關於蔡京被餓死的文章。北宋頭號奸臣兼大貪官蔡京東窗事發,被流放嶺南韶關去「勞動改造」。出發時帶著平日從百姓那裡搜刮來的一大船金銀財寶。行至長沙,當老百姓得知這個被流放的「高級幹部」的真實身份後,一路上都自發地不賣給蔡京一粒糧,一滴油,一根菜,以至於讓這個不可一世的大貪官活生生地餓死了。

  北宋人民在沒有發通知、貼佈告,沒有發文件、下命令的情況下,街鄉市井,城鎮村社,驛站旅店,莊戶人家都步調一致、齊心協力地反貪官、反腐敗,以實際行動給蔡京這個大貪官一點顏色看看。相比較而言,成都市雙流縣合江鎮龍井村的村民們對這位「貪官太太」的態度,是不是有點曖昧,過於寬容,太人性化了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